前世界冠軍墨菲:職業斯諾克球手必須保持對勝利的饑渴

2018-09-29 17:1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職業斯諾克球手必須時刻保持對勝利的饑渴”——專訪斯諾克前世界冠軍肖恩·墨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鵬):正在廣州舉行的恒大2018世界斯諾克中國錦標賽上,中國年輕選手錶現優異,三名95後球手闖入八強,其中兩人打入半決賽,創造了中國軍團在世界職業斯諾克排名賽上的歷史。從2005年橫空出世的丁俊暉到呂昊天、趙心童、顏丙濤,中國斯諾克屆不乏天才少年。然而從少年得志到成長為世界頂尖選手並非一步之遙。現世界排名第9的英格蘭人肖恩·墨菲是世錦賽、英錦賽和倫敦大師賽的冠軍得主,他年輕時同樣曾被稱作“神童”。英國職業斯諾克球手是怎樣煉成的?中國年輕選手該如何處理狀態起伏的問題?比賽間隙,記者對肖恩·墨菲進行了專訪。

  記者:在英國,要想成為一名成功的職業斯諾克球手,最主要的因素是什麼?

  墨菲:饑渴,對勝利的慾望。如果你對勝利有著正確的態度和強烈的意願,渴望獲得冠軍,那就有可能成為冠軍。要想成功,球手必須秉持這種態度,不讓任何事情當攔路虎。一些人總是尋找各種各樣的藉口,抱怨、自憐自艾,如果想成為冠軍,就不應該這麼做。 

  英國職業斯諾克球手的成長道路與中國球手是一樣的。我從8歲開始打球,9歲的時候決定把斯諾克作為自己畢生的追求,13歲離開學校後就再沒有回去。我和我的家庭都作出了巨大的犧牲。我犧牲了自己的學業、童年、節假日與家人和朋友的聚會。我知道自己如果想成為最優秀的斯諾克球手,就必須時時刻刻訓練,不斷提高球技。

  記者:職業斯諾克選手的收入高嗎?能不能養活自己?

  墨菲:許多職業斯諾克選手在打球之外還有其他工作,如果你的國際排名不在前64,基本上是沒法靠打球生存下去的。職業斯諾克像一座金字塔,在這個金字塔頂層的球員會非常富有,比如奧沙利文、塞爾比能獲得很高的收入,因為他們是最優秀的。這也促進了位於底層的年輕球員不斷進步,攀爬到金字塔的頂層。當然,球員的國際排名可能會下降,甚至一年不如一年,但一般來講如果堅持下去,經過5年或者10年,打職業賽的每個人都會有可觀的收入。

  記者:近年來中國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斯諾克球手,您如何評價他們的表現?

  墨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年輕球員對比賽的投入和付出,他們對勝利有著更強烈的渴望,對斯諾克有著熾熱的激情。為了追逐夢想,他們不遠萬里去英國生活,放棄了家鄉的一切。當然我也付出很多,但我不必背井離鄉,不必離開父母和朋友。某種程度上,英國球手在事業發展方面更容易一些。

  記者:從天才少年到成為世界頂級球手,道路依然曲折漫長。您對他們有哪些建議和忠告?

  墨菲:我的建議永遠都是,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斯諾克球手,就必須在斯諾克上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把其他一切都拋在腦後。奧沙利文、馬克·威廉姆斯、約翰·希金斯、馬克·塞爾比、特魯姆普,人人都是如此。這是成功的根基,沒有任何捷徑。如果你沒準備好放棄其他的一切,那就乾脆別費事選擇幹這行,因為成功真的太難了。即便你真的付出了一切,也不能保證一定能成功,可冒險和充滿不確定性,不就是人生的本質嗎?

  斯諾克80%靠的是精神力,20%靠的是技術。許多年輕球員花費大量時間提高球技,卻不知道如何提高精神力。我認為,與其下大力氣練習擊球,不如抽空去看看專業的心理醫生。全世界能把技術練好的斯諾克球員成千上萬,但真正知道如何提高精神力的,少之又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