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冬運中心主任:爭取實現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參賽

2018-10-10 08:47:3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徐徵)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9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的目標是“全項目參賽”,這個目標對於中國來説非常困難,但也絕對不是天方夜譚。

  倪會忠介紹説,統計從1980年中國第一次參加冬奧會起11屆冬奧會東道主的參賽率可以看出,美國在其作為東道主的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38小項)和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78小項)都實現了全項目參賽。在這11屆冬奧會裏,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日本、意大利的參賽率均超過了94%,南斯拉伕、法國、韓國的參賽率超過了80%,挪威作為東道國的參賽率為77%。

  倪會忠説:“這個統計至少可以説以下幾個問題。從世界範圍來看實現100%‘全項目參賽’並非易事,但也絕對不是天方夜譚,強大的國家實力和強勁的冰雪運動競技水準缺一不可。”

  倪會忠表示,目前,包括北京冬奧會新增7個小項在內的所有109個小項都已開展,22支國家集訓隊已經全部組建在訓,成為邁向“全項目參賽”堅實的第一步。從鹽湖城到平昌的5屆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參賽的小項數量分別為38、48、49、49、53,呈持續上升趨勢。雪車、鋼架雪車、女子跳臺滑雪、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等項目都是在平昌第一次打進冬奧會。倪會忠説:“按照中國冰雪運動良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在各項改革創新舉措的推動下,經過北京週期的快速發展、加速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到了北京冬奧會我國參賽項目還將有一個大幅度的增加。”

  從2017年至今,體育總局冬運中心、社體中心、水上中心、體操中心、中國滑冰協會、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中國冰球協會、中國賽艇協會等持續加大冰雪項目選材工作力度。共有來自田徑、體操、排球、武術、舉重、技巧、蹦床、地擲球、曲棍球、沖浪、賽艇、皮划艇等項目的運動員以及北京舞蹈學院和河南塔溝武校學生、河南濮陽雜技團演員在內的共計2萬餘人參加選拔,最終入選各級各類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1200余人。

  目前為止中國共聘請了79名外籍教練,其中36人是曾培養出冬奧會獎牌獲得者的國際一流教練。根據訓練備戰計劃,冰雪項目22支國家集訓隊已組建完畢,共有來自31個省區市的運動員2005人。

  倪會忠表示,平昌冬奧會中國代表團有49個小項缺席奧運賽場,這49個小項也是實現“全項目參賽”重點發力的對象。

  根據各冰雪項目國際組織當前關於冬奧會參賽資格的規定,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中共有61個小項東道主具有直通資格,剩下的48個小項需要靠積分或排名爭取資格。倪會忠表示,冬奧會前的一系列測試賽、資格賽都將在我國舉行,通過這些比賽多拿積分,也能幫助我們更加順利地奪取冬奧會入場券。

  不過他説:“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像高山滑雪超級大回轉、滑降等項目必須通過國際雪聯積分才能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以我國現在運動員的水準還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