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青奧會特寫:青春的眼淚

2018-10-12 08:40:21|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10日電 特寫:青春的眼淚

  新華社記者鄭直 李華梁 倪瑞捷

  常規時間走到最後一秒,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的男子三對三籃球賽小組賽上,中國隊與土庫曼斯坦隊打成了14:14平。進入緊張的加時賽,中國隊的褚添一上反籃命中,隨後又是他強打籃下得手,16:14,中國隊贏得比賽(注:三分線內每球算1分)!

  擦去汗水,拿上衣服,接受採訪,和領隊與教練們照一張闔影。中國隊的小夥子們鬆弛下來,獲勝功臣褚添一背對人們坐在水泥臺階上,頭深深地埋在臂膀裏。

  又過了一會兒,大家才意識到,這個大男孩哭了。

  大多數情況下,這似乎不是抒發勝利喜悅的方式。帶著一點點費解,大家走上前去,溫言安慰。

  “第一場的最後不應該投。”褚添一抹了抹眼淚。

  第一場發生了什麼?在絕殺土庫曼斯坦隊之前兩個小時的那一場比賽,中國隊開局不錯,不過中間被斯洛文尼亞隊反超。追到18:20時,褚添一外線出手偏出,對方投進結束了比賽。

  那樣的情況總要有人出手,沒有誰有必進的把握。何況,三人籃球五個球隊一組,每組頭兩名進前八,這兩場一勝一負,未來兩場小組賽還有機會。

  “第二場是因為你加時的兩個投籃才贏的啊?”有人問了大家都想問的問題。他的回答讓人有點不合時宜地想樂。“那種球再不進,我會更難受的。”

  隱忍了許久的淚水,卻是為了上一場比賽,還是在這一場比賽絕殺對手之後。本屆青奧會不設官方獎牌榜,這支隊伍也沒有帶著名次的壓力來到阿根廷。這樣的眼淚,只是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這種率真的表達,可能只屬於青奧會。

  體育的魅力在於對更快、更高、更強的追求,以及隨之激蕩的人類情感。從奧運會到職業聯賽,越來越多的比賽中,運動員的言語被商業精緻包裝,情緒因各種顧慮被深深隱藏,難免讓這種魅力打了折扣。

  成年人的社會也是如此,快樂常常有所保留,連崩潰也是小心翼翼。人們調高自己情感的閾值,卻往往因此失去擁抱世界的能力。青奧會的存在不僅僅是為了培養青年人,也是讓他們的初心治愈社會。青春的眼淚是青奧會給成人世界的饋贈,它不會因常常出現而顯得廉價,只會因真摯與純凈而顯得格外珍貴。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