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都耽誤不起!"——專訪奧運冠軍武大靖

2018-10-14 09:04:32|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長春10月12日電 “一天都耽誤不起!”——專訪短道速滑奧運冠軍武大靖

  新華社記者徐子恒

  在平昌冬奧會上為中國隊勇奪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武大靖,時隔大半年再度亮相賽場。12日,中國杯短道速滑精英聯賽首站在長春進入第二天爭奪。武大靖在比賽間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眼下正值2022年冬奧會備戰週期,一天都耽誤不起。

  “今年對我來説,是儲備體能的一年。通過嘗試新的訓練模式,去平穩度過這幾年。”武大靖説,目前的小階段目標是通過參加全國聯賽去了解國內對手水準,找出自己不足之處,接下來的大任務就是短道速滑世界盃及2022年冬奧會。

  11日進行的首日比賽中,武大靖參加了500米、1500米、2000米混合接力等項目的預賽及四分之一決賽,且輕鬆晉級。12日,他還將參與1000米的爭奪。兩天來,他始終是賽場內外的頭號焦點。

  談到眼下的狀態,他説挑戰自己非常難,首先要調整精神壓力和來自各方各界的壓力。其次要挑戰自己的極限,還要從訓練、生活、精神方面不斷去充實自我,更要學會接受挑戰,這才是突破自我的關鍵。“距離2022年冬奧會還有不到4年時間。把4年拆開來算,要給自己設定數個階段性小目標。”他説。

  平昌冬奧會結束後,武大靖幾乎一直在忙著訓練,業餘時間少之又少。在有限的業餘時間裏,他的主要娛樂活動是讀書。他把讀書作為精神放鬆的方式,進而幫助自己産生更多動力。

  對於此次和眾多年輕小將同臺競技,武大靖表示,在冰場上他已經算是一名老隊員了,要面對很多人的挑戰,自己也是從不斷挑戰別人成長起來的。所以,他要學會接受挑戰,這樣的良性競爭能營造一種特別好的訓練氛圍。

  “年輕選手有自己的想法,他們想超越我們,而我們也站在賽場上等待挑戰。我們需要更多‘黑馬’站出來,去贏得2022年冬奧會。”他説,未來備戰中,自己不會過分計較成敗。“只有經歷過一次次失敗,才會更期待下一場比賽。所以,不要浪費每一天。”武大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