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德約上海奪冠接近年終第一 大師賽十年回憶滿滿

2018-10-15 09:1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德約科維奇上海奪冠接近“年終第一”  大師賽十週年留下美好回憶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8年ATP上海網球大師賽14日決出了最終冠軍。14度大滿貫得主、塞爾維亞天王德約科維奇兩盤擊敗克羅地亞新秀丘裏奇,第4次在此加冕,同時接近了年終世界第一的排名!今年恰逢上海大師賽十週年,10年來,這個亞洲最高水準的男子網球賽事給所有人都留下了美好回憶。

  在上海,德約科維奇打了5場比賽,寫了6個漢字,奪取了一個冠軍!5場比賽,先後擊敗查迪、切奇納托、安德森、小茲維列夫和丘裏奇;6個漢字,分別是德、愛、福、中國還有笑;那個冠軍,不但使他成為在上海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還使他的中國賽季總戰績達到69勝9負、11冠外加11次決賽不敗,更使他距離世界第一納達爾的積分差距縮小到35分,很有希望加冕年終第一!需要強調的是,由於傷病等原因,塞爾維亞人進入正常的比賽狀態只有半年時間而已!

  德約這樣評價自己在上海的表現:“這可能是我發球表現最好的一週了!我在這裡大概只送出過2到3個破發點,最終每個發球局都保住了!這麼好的情況,以前幾乎從未出現過!我感到非常滿意!”

  面對德約,首次殺進大師賽決賽的丘裏奇是本週抵抗得最頑強的球員!每次被德約破發後,他都能發起反擊,還讓德約浪費了3個冠軍點,卻以一種毫無獲勝可能的方式最終落敗了!從技術上説,丘裏奇紮實的底線和防守功力和德約很相似,他也有意識的在學習德約的打法,但在得分能力的多樣性和經驗上的差距實在很大!

  德約呢,在上海的頒獎儀式上,他現場教丘裏奇説中文,感動了全場觀眾,場外也不吝于指導晚輩:“我感覺自己差不多算是丘裏奇的導師了,他經常向我請教很多關於網球的事。我一向認為他會成為頂尖球星裏的一員,看到他終於在大賽舞臺上證明自己,我很高興!我相信,他未來的成就會更大!”

  德約、費德勒和納達爾等幾位巨頭的輪流統治,對八五後、九零後,包括丘裏奇和小茲維列夫等九五後在內的多個網壇世代都形成了壓制,年輕人露頭很不容易!而從這次較量來看,向巨頭學習遠比“學中文”複雜得多!丘裏奇説:“這場決賽我可一點都沒有享受的感覺!德約給我好好上了一課!他的表現不可思議,我會回去好好的反思和學習。”

  雖説未能擊敗德約這個“現階段全球最好的球員”,丘裏奇已經獲益匪淺!而在他剛起步的職業生涯裏,上海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至於德約,2008年,剛奪取首個大滿貫的塞爾維亞人就在上海奪取了自己的首個“大師杯”冠軍,這是他對上海最富於情感的回憶之一!如今,他又在上海邁出走向“年終第一”的堅實一步!面對那35分的差距,德約表示,自己並沒有追分的壓力:“單從積分的角度考慮,我並沒有參加太多比賽的壓力,尤其是在巴黎大師賽之前再加一站比賽的壓力。不過,我還在考慮這種可能性,會和團隊好好商量一下這個問題。”

  上海大師賽已經走過10年,今年累計吸引13萬人次到現場觀賽,充分體現出亞洲最高水準男子賽事的吸引力!隨著網球選手職業高峰期的不斷延長,巨頭和新秀在這裡留下的印記必將不斷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德約首次參加“大師杯”也是在上海,當時只有20歲。如今,31歲的他已是兒女雙全的人生贏家。作為中國賽季最成功的球員,他半開玩笑的説:“我可能上輩子就是中國人吧!在這裡,人和人之間溝通的方式讓我感到非常熟悉!過去十幾年,每次到中國參賽,我都會覺得好像回家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