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女排世錦賽中國逆轉荷蘭 半決賽死磕意大利勝算多大

2018-10-17 08:13:23|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17日電(邢蕊) 2018世錦賽六強賽最後一場比賽在名古屋結束爭奪。中國隊在已經晉級半決賽的情況下對陣荷蘭女排。面對荷蘭女排一局的領先優勢,中國女排後來居上,大比分直落三局,輕鬆以小組頭名的身份闖入決賽圈。

  之前進行的六強賽中,衛冕冠軍美國隊遭中國女排和荷蘭女排逆轉出局,而另外一個小組中東道主日本隊也遭到兩連敗無緣半決賽。在六強賽還剩最後一輪的情況下,中國,荷蘭,意大利和塞爾維亞提前晉級決賽圈。

  這幾支隊伍中,只有中國和意大利進入了上屆世錦賽的四強,而19日中國隊將再次迎戰意大利,共同爭奪最後進入決賽的門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大賽小組賽最後一輪,中國隊1:3惜敗意大利。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女排的唯一一場敗仗。

  小組賽與意大利女排交手的過程中,中國隊確實暴露出不少問題。一傳和攔網的表現均不盡如人意,全隊只能依靠朱婷強攻,但是對方對朱婷的攔防又十分到位,此種情況下,中國隊只能飲恨敗北。

  好再進入復賽的中國女排越打越順手,不僅四場比賽全勝,而且還擊敗了衛冕冠軍美國隊,破了近十年來三大賽逢美不勝的尷尬紀錄。六強賽中國隊再次力挫美國,掌握了晉級的主動權。

  這樣的一支隊伍似乎與小組賽的隊伍截然不同。全隊不再僅依靠朱婷作為主要得分點,龔翔宇和袁心玥狀態的回暖使球隊的進攻端形成多點開花的局面。素有“北長城”之稱的顏妮為中國隊築起了最堅實的防線。

  小將李盈瑩更是在多場比賽中扮演奇兵,為扭轉場上不利局面立下汗馬功勞。令人欣喜的是,老將曾春蕾在上一次與美國隊的交手中替補出席,她的出場成為中國隊反擊的契機。

  另外16日結束的比賽中,在世錦賽一直沒有露臉的楊涵玉也獲得了出場的機會。對此,總教練郎平表示:“因為第四局我們覺得能控制局面,讓更多人上來,準備半決賽的比賽。”

  可以看出,同荷蘭隊比賽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讓更多的球員有上場的機會,在減輕主力隊員壓力的同時郎平也正在打造第二套或者第三套行之有效的陣容。

  與中國隊越戰越勇的姿態相反,意大利女排在進入六強賽後似乎狀態開始疲軟。在與東道主的戰鬥中,她們遭遇到日本女排的頑強抵抗,經過5局大戰才驚險獲得出線名額。在最後一輪與塞爾維亞的比賽中,意大利1:3落敗遭遇本屆大賽的首敗。第一局,意大利隊達內西關鍵球發球出界自殺,直接將首局拱手讓人,第二局,“重炮手”艾格努的扣球竟然沒有過網。這樣的表現與之前一路高歌猛進的意大利隊多少有些不符。

  面對長時間的賽程,意大利球員的體力和狀態勢必有所下滑。但是意大利主力塞拉在淘汰賽最後一輪中並沒有出現,這讓球迷不禁質疑,對手是否在有意保存實力。

  對於接下來同意大利的生死戰,郎平也表明瞭自己的態度:“意大利很有特點,所以我們需要對她們進行認真的分析,針對上一場比賽出現的問題和情況進行調整。比賽就是互相抑制的過程,看怎麼可以找到更好的辦法揚長避短。希望我們在這兩天裏有充分的準備,可以戰勝她們。”

  面對這支歐洲勁旅,中國女排若想復仇,首先要頂住一傳,在攔防上還要重點盯防艾格努和塞拉。在發球方面,要有攻擊性和破壞性,從而降低意大利的進攻速度。接下來的再次交手,意大利女排對中國隊佔據心理優勢,女排姑娘們也要發揮遇強則強的光榮傳統,向最後的勝利吹起衝鋒號角。(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