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雨歌:在全錦賽上發現新人入選國家隊?為什麼不呢

2018-10-17 10:1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2018全國擊劍錦標賽正在合肥展開各個劍種的爭奪,本次比賽是國家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一次重要的選拔賽,各省市隊伍都派出了自己最強陣容出戰,而國家隊隊員們也回到了省隊參加本次賽事。

  在賽場邊,記者看到了中國重劍隊總教練雨歌 · 歐伯利,對於他來説,全錦賽是考察新人的難得機會,而面對越來越近的東京奧運會,雨歌 · 歐伯利對於目前中國男女重劍隊的備戰也有著清晰的規劃。

  希望在全錦賽上發現新人

  亞運會之後,國家隊隊員得到了難得的休整機會,在一個月的假期過後,這些隊員剛剛進行了恢復性的訓練,狀態遠沒有達到最佳,對此雨歌教練也十分清楚,而相比于觀察他熟悉的國家隊隊員,他更加希望看到地方隊的運動員能在全錦賽上有出色的發揮,因為這些隊員對於全錦賽備戰更加系統,狀態也更加出色。

  對於雨歌教練來説,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幫助中國重劍隊備戰東京奧運會,而在全錦賽上發現新人,為國家隊補充新鮮血液,則是他更加看重的:“全錦賽可以讓我看到中國重劍整體水準,你現在問我是否會選擇在全錦賽上發揮出色的運動員進國家隊,我的回答是,如果有人打出好成績的話,為什麼不呢。”

  女子重劍要在奧運會前證明自己

  對於中國重劍,尤其是中國女重來説,在奧運會上為中國擊劍隊爭金奪銀一直是姑娘們的“分內事”,而中國擊劍協會邀請雨歌教練來執掌重劍帥印,也是希望通過他的經驗來幫助中國女重在國際比賽中有著更穩定的發揮。

  雨歌教練表示中國女重的水準在世界上確實屬於第一集團,而他來到隊伍之後,更多的是把他在國外執教的經驗和中國隊的實際情況進行結合,根據國際比賽的特點對運動員們提出一些專門的要求,從而讓女重隊在國際比賽中更有競爭力。

  雖然中國女重在17-18賽季的國際比賽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雨歌教練還是對這支對於有著更高的期待:“要想在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需要有一個非常清醒的頭腦,我希望我們能在接下來的這個賽季的比賽中取得一些好成績,來證明我們的能力。”

  男子重劍需要時間培養頂尖運動員

  相比于中國女重,中國男重雖然在過去的賽季中也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缺少像孫一文、朱明葉、林聲等頂尖運動員“壓陣”,總給人一種不放心的感覺,對此雨歌教練其實並不擔心,他希望看到男重能在整體上有所提升。

  “從世界範圍來看,其實不光中國隊,很多國家的男重隊都沒有拔尖的運動員,我對於中國男重更多的是期待他們在團隊整體上的提升,這需要一個長期備戰的時間。”

  雨歌教練認為培養頂尖運動員是需要時間的,可能需要三年四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出現一個出類拔萃的運動員,所以對於目前中國男重的奧運會備戰,還是以團隊作戰能力的提升為首要目標。

  團結的教練隊伍能感染運動員

  作為一名外教,如何融入隊伍中,如何與中方教練磨合好,這些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不過雨歌教練認為,現在他的教練團隊絕對是“頂級”的。

  “我和我的教練團隊一直都維持著一個比較融洽的關係,平時我會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去訓練才能有更好的效果,而他們的工作取得成績時,我也會毫不吝惜的去誇獎他們。”雨歌教練談到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一個團結的教練班子能讓這支隊伍保持一個好的氛圍,也會把這種好的氛圍傳遞給運動員,讓運動員們知道我和教練都是走在同一條路上的。

  專業人做專業事,這是中國體育改革的大方向,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曾經就是一名優秀的花劍運動員,雨歌教練也談到他會經常和王海濱主席進行交流討論,共同幫助隊伍發展:“我們之間經常討論一些訓練的東西,雖然三個劍種有各自的管理辦法,但是我們還是會談論如何更好的訓練和管理隊伍,能和專業的領導者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開心。”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