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疾不徐 嘉禾自來”——記游泳新星王簡嘉禾

2018-10-18 08:20:14|來源:新華網|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日照10月17日電 題:“不疾不徐 嘉禾自來”——記游泳新星王簡嘉禾

  新華社記者周欣 吳書光

  1米82的大個子,臉上卻時常流露出孩子般的純真笑容,16歲的遼寧游泳小將王簡嘉禾近一年來接連改寫短池世界紀錄和世界青年紀錄,躋身世界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第一集團,但是她依然保持著平和心態,按照自己的節奏徐徐綻放。

  王簡嘉禾是鞍山人,6歲時因為太胖要減肥被父母送去學習游泳,沒想到愛上了游泳,從此一發而不可收。

  “我的父親身高1米82,母親1米7,我應該是遺傳了他們的身高基因,但是他們都沒有體育背景。從小到大,我的特點就是身高。但我的水感並不是特別好,只能用刻苦努力來彌補。”王簡嘉禾謙虛地説。

  2012年王簡嘉禾“遊進了”遼寧省隊,2016年進入國家隊跟隨名帥韓冰岩訓練。

  “韓教練的水準非常高,對我的幫助特別大,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我。他訓練時特別嚴厲,如果我的技術和計時成績沒有達到要求,絕對會重新來過,直到完成為止。但在生活中,我不怕他,他就像是爸爸一樣,關心愛護我。”

  由於是中長距離選手,王簡嘉禾每天的訓練量都在13000-14000米左右。“我覺得自己能夠承受,也不是特別累,我還年輕。連續比賽也沒什麼了不去,我很喜歡這樣的比賽節奏。”她輕描淡寫地説。

  在國家游泳隊,和王簡嘉禾同齡並且練相同項目的還有李冰潔、艾衍含等人。艾衍含13歲入選裏約奧運會陣容,李冰潔15歲參加世錦賽就拿到了銅牌,並贏得全運會冠軍;而相對成熟晚一點的王簡嘉禾則是從去年全運會後才開始爆發,亞運會是她參加過的最大型比賽,一舉收穫4金。

  對於早早成名的小夥伴,王簡嘉禾表示:“每個人的生長期不同,我按照自己的節奏,按部就班發展就行了。但是我們這樣的競爭很好,互相促進提高,一起為國爭光。我們平時的關係非常好,業餘時間經常一起玩,一起逛街看電影。”

  在國際泳壇,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是美國奧運5金得主萊德茨基的天下。王簡嘉禾能否打破萊德茨基一枝獨秀的局面?

  王簡嘉禾表示,自己看過萊德茨基的比賽,“她有自己的技術風格、遊程非常清楚”。韓冰岩教練則指出,在1500米自由泳這個東京奧運會新增項目中,王簡嘉禾和萊德茨基的最好成績目前相差30秒,相當於50米的距離,根本望塵莫及。

  實際上,萊德茨基自從裏約奧運會後的前進勢頭有所減弱,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時首次出現成績倒退、被亞軍逼近的情況,但是今年她轉為職業運動員後,成績再次大幅提高,也遠遠甩開了對手。

  “我們要加倍努力,盡可能強大自己、縮小差距,不要指望趕超,那不現實。我們要做的就是穩步提高、靜待花開。她的歲數還小,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和餘地,要一步步打好基礎、增強力量,完善技術細節。”韓冰岩説。

  接下來王簡嘉禾將進行高原訓練,然後參加12月在杭州舉行的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接下來全力備戰明年夏天在韓國光州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

  王簡嘉禾説:“我的偶像是菲爾普斯。我也希望能夠像孫楊那樣,一步步登上最高領獎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