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選擇 我喜歡——中國青奧選手的無悔青春

2018-10-18 08:33:40|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0月17日電 題:我選擇,我喜歡——中國青奧選手的無悔青春

  新華社記者李華梁、王集旻、高鵬

  “代表國家站在自己喜歡的舞臺上,我覺得我這些年來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代表中國參加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霹靂舞比賽的商小宇在賽後動情地説。

  商小宇今年18歲,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運動員,甚至曾幾何時,他還是一個眾人眼中的“壞孩子”——在初中迷上了街舞,不惜輟學也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他經常把自己鎖在屋子裏,一跳一整天,“父母也和我鬧了很多矛盾,但實在是特別特別喜歡。”

  霹靂舞是本屆青奧會的新增項目,商小宇抓住了機遇,通過視頻海選和一系列的資格賽,最終站到了青奧會的舞臺上。“我覺得我跳舞會比學習更有發展。”商小宇坦誠地説。

  商小宇的個人經歷或許很難複製。但是本次青奧會上,類似于商小宇的“00後”運動員們,不在少數。他們大多有頭腦,有主見,對自己有清醒的認識,敢於選擇和放棄,一旦選定了方向就堅持到底。有些孩子因為年齡較小,在各自運動領域的最初階段受到家長的引導,但最終也愛上了自己從事的項目,無悔自己的青春。

  他們當中,有“毫不猶豫”選擇了攀岩的潘愚非;有三人籃球的王雲章,從小“碰到籃球就放不下來”,明年就要參加高考;有青奧會網球女雙銅牌得主王欣瑜,開玩笑説“在媽媽肚子裏就開始打網球”;有主動和教練探討訓練安排的青奧會羽毛球男單冠軍李詩灃;以及沙灘排球項目上的青島“小嫚”曹舒婷,“自小對沙灘有種特殊的感情,皮膚曬黑也不是事兒”。

  近距離接觸這些孩子,能夠深刻感受到這一代“00後”們的鮮明特點,敢於挑戰,不畏懼新鮮事物,也敢於失敗,大不了從頭再來。

  李玲蔚是本次青奧會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的主席,走遍了青奧會的各大賽場,她也感受到了這股中國體育吹來的清新之風。“年輕人出自興趣、愛好去選擇項目,而不是被動地由家長、教練指定去學習哪個項目,更能讓他們感受到體育的快樂,同時練習體育的積極性也更高,更容易出成績。”

  “而體育領域的這種變化實際上是社會發展進步的一個縮影。”在李玲蔚看來,不光運動員,當今社會上的年輕人,在上學、就業等方面,也比幾十年前的年輕人自主自由。這其中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中國經濟的強大,對個人的生存和發展給予了更大的自由選擇權。

  和潘愚非一起代表中國參加青奧會攀岩比賽的黃迪翀,是個非常典型的例子。他中考成績優異,是許多人眼中的“學霸”。他原本想把攀岩作為“加分項”,走自主招生的路。但進入高中後,一邊是學習壓力更大了,一邊是運動水準更高了,這讓他漸漸覺得難以兼顧。一番衡量之後,他覺得進入國家隊是個更好的機會,於是決定暫時休學,嘗試走職業運動員的道路,並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談到這個選擇的風險,黃迪翀顯示出了十足的冷靜:“我覺得這是所有運動員都會面對的一個問題。我覺得,(不管做什麼)還是要靠個人努力。學業的話,要靠個人努力,運動的話,個人努力也很重要。所以我覺得是很公平的。”

  王欣瑜則得益於自己的父親、前國家隊女隊教練王鵬的啟蒙走上網球之路,然而在王欣瑜輸球難過的時候,父親會鼓勵她繼續堅持,但同時也保留孩子退出職業網壇、重返校園的可能,當然選擇要自己做,結果也要自己扛。

  青奧會上出現的這種趨勢,反映了青少年運動員乃至青少年成才之路的不拘一格,以及當今社會價值評判體系更加趨於多元、開放、自由。當我們為孩子們點讚的同時,也要為家長的開明、社會的進步點讚。

  “灌籃高手”王雲章參加比賽和訓練,難免會耽誤一些學習的時間。不過父親王婧皓卻覺得,條條大路通羅馬,孩子健康、快樂,這是第一位的,既然孩子有這方面的天賦,而且願意為之努力,做家長的一定是全力支持,體育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一種方式。

  “霹靂小子”商小宇的街舞之路,一開始也不被父母所支持,但是青奧會上的青春舞步卻讓父母由衷微笑,“我覺得他們這次應該會跟我學跳舞了。”商小宇説。

  “青春,就是奮鬥。人生只有一次青春。對於我而言,是一個努力和奮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的階段。李娜説,做自己就好,我很喜歡這句話。”17歲的王曦雨説。

  都説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方向對了,不怕路遠。商小宇、潘愚非、黃迪翀、王曦雨、王欣瑜們的冠軍夢想,在興趣和愛好中萌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