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操女隊科學訓練讓能力走在技術前

2018-10-18 08:51:0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位中閣

  200米折返跑、連續繞場蛙跳、屈體懸垂收腹15次、引拉直體成倒懸垂10次、12米爬繩,這些一般人會被“練廢”的超難體能訓練項目,國家體操女隊的小姑娘們卻可以做出。蛙跳、“拉雪橇”、蹲杠鈴等一些本不是體操訓練中會出現的項目,如今卻成了很多隊員的日常“加餐”。當記者日前走進體操訓練館時,就看到了這樣一幕——成套訓練結束後的劉婷婷、陳一樂、管晨辰等幾個隊員來到自由操墊子上,完成了“魔鬼”體能訓練。因為“加餐”,從下午3點開始的訓練課一直持續到晚上7點。

  “我們小組作為一個試點,來看看增強能力訓練的效果如何。”國家體操女隊教練組組長王群策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去年帶領自己小組的隊員赴美轉訓後,顛覆了他從事體操訓練工作幾十年的理念。“以前我們的技術訓練比例大概在70%至80%,能力訓練很少。我在去美國訓練的總結裏提到這樣一句話,作為一位60歲馬上要退休的老教練,體會到體操還有另外一種練法。”他看到美國體操運動員的能力和身體素質訓練大概佔到70%左右,和中國體操此前的訓練理念正好相反。

  通過大半年的轉變和實踐,王群策小組的隊員們從最初的不適應到現在身體素質能力明顯增強。“剛開始,李詩佳練完體能會哇哇地吐,管晨辰最初蛙跳兩圈第二天腿就打不了彎直接跪地,現在跳20圈後都能繼續去練其他項目。歐鈺珊、殷思思等小將雖然只有30多公斤的體重,卻能蹲起80公斤的杠鈴。”王群策説。

  王群策拿出一張數據統計表,他的小組隊員在全天訓練時長490分鐘裏,專項能力訓練比重達到66%,基礎能力訓練佔20%,專項技術比例僅有14%。這樣的轉變,建立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同樣一個體操動作,我們以前強調的更多是技術層面,但美國人更多從能力上去完成。比如平衡木動作,同樣做的不是很到位,美國選手依靠腿部力量可以控制回來,我們的選手因為力量差控不回來就掉下去了。體操比賽只有一次機會,能力差的人要求把技術百分百完美發揮出來,這個概率也許只有50%,但如果用能力做,發揮也許達不到完美,成功概率卻可能有70%到80%。”王群策解釋説。

  “能力訓練在前的思路”被實踐之後,王群策小組最典型的成果體現在雅加達亞運會劉婷婷、陳一樂兩名隊員的零失誤,兩人除了為團體冠軍貢獻高分,還一舉拿下全能、高低杠、平衡木金牌。“這些變化也歸功於喬良指導,他回來後把大量的美國女隊體能訓練方式方法融入我們的訓練中。現在全隊一個季度進行一次身體素質訓練測評,而在以前則是一年一次。而身體素質已被納入隊員大賽選拔評定,成為入選指標之一。”

  訓練理念的革新,帶來的效果立竿見影。小姑娘們腿部股四頭肌線條非常明顯,每個人手臂上都有“小老鼠”,身體能力非常出眾。被大家稱作“小胖”的管晨辰對身體素質訓練感悟特別深,“我體質是比較胖的,沒練體能之前有肥肉,練了之後變成肌肉了,現在很有勁,做動作發力也不難了。”她告訴記者,一開始也覺得很難堅持,教練説服她要把練體能想成一種開心的訓練,就沒那麼累了。“練完之後能力變強了很多,訓練和比賽做動作時都感覺輕鬆了。”管晨辰想把自己練成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那樣能力超強的選手。“拜爾斯也是健壯的體型,她力量特別出色,我也想變成那樣。”

  國家體操隊領隊葉振南同樣認可體能訓練的效果,“中國體操在技術研究和訓練上,特別在我們的一些強項上已經很細膩了,但要突破一些技術上的瓶頸辦法不多。而通過體能訓練,首先可以彌補一些隊員先天體能的不足,其次可以突破技術訓練的瓶頸,此外體能訓練還能達到防傷的作用。”葉振南表示,聘請喬良成為國家體操女隊主教練後,他帶來了美國女隊的訓練方法和體系,效果非常明顯。“上半年的比賽成功率明顯提升,因為能力強了之後訓練水準提升很多,教練和隊員們都嘗到了甜頭。後面我們要更加精細化,建立隊員體能訓練的檔案,通過科學技術分析規律性的東西反哺訓練水準,這是訓練方式方法的一次劃時代創新。”

  在即將開賽的多哈體操世錦賽上,體能訓練帶來的實效就能幫助中國體操女隊在與眾強隊的過招中“小試牛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