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北京週期”的冬奧籌辦正在高效、快速推進

2018-10-19 08:24:55|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綜述:“北京週期”的冬奧籌辦正在高效、快速推進

  新華社記者汪涌

  位於北京首鋼辦公區的北京冬奧組委主樓裏,挂著“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耽誤不起”的醒目大字,提示著每一個參與北京冬奧會籌辦的人員,努力工作,為全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2022年冬奧會。

  進入“北京週期”後,2022年冬奧會的籌辦正在高效、快速推進。

  國際奧會稱北京冬奧會將成新標杆

  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一直受到奧林匹克大家庭的高度關注。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稱,北京冬奧會將樹立新標杆。國際奧會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認為籌辦正取得“里程碑”式的進展。

  巴赫6月在北京表示,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辦奧“新規範”的指引下,北京冬奧會作為第一屆完全受益於此項改革的奧運會,將樹立新標杆。北京冬奧會將把最好的環境提供給全球最頂尖的運動員,同時為未來的世錦賽、世界盃奠定很好的基礎。幾億中國人將通過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熟悉冬季運動,愛上冬季運動。這將是符合北京和中國長遠發展目標的一屆冬奧會。

  10月8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青奧會期間,北京冬奧組委向國際奧會全體委員彙報了2022年冬奧會的籌備情況。委員們都對籌辦工作表示很滿意。小薩馬蘭奇評價認為籌備工作取得“里程碑”式進展。

  此前的9月,在北京舉辦國際奧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時,小薩馬蘭奇代表協調委員會評價認為,北京的籌辦取得顯著進展,對籌辦工作非常有信心,期待這屆賽事成為史上最具智慧的冬奧會。

  啟動吉祥物、開幕式文案全球徵集

  歷屆奧運會都是舉辦國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同時也是向世界傳播舉辦國優秀文化的重要載體。繼北京奧運會後,北京冬奧會再一次為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擁抱奧林匹克創造了契機。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同時發佈。會徽把中國文化底蘊、現代國際風格、冬奧運動特徵融為一體,生動彰顯了當代中國的時代風貌和文化魅力,形象展示了冰雪運動的激情、青春與活力。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徵集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設計方案。

  張藝謀為主創執導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給世界帶來了浪漫的中國無與倫比的美好印象。北京冬奧組委從10月15日至12月31日面向全球公開徵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創意文案,希望能夠徵集到好的創意文案,以及世界一流的主創團隊,再給世界帶來一場精彩、難忘的開幕式。

  北京冬奧會色彩系統、核心圖形設計、體育圖標設計、獎牌設計、火炬設計等重大項目設計的徵集,也將陸續啟動。

  市場開發成果豐碩 人才招募計劃和場館建設全面展開

  北京冬奧組委去年2月27日正式啟動市場開發計劃,成果豐碩。截至目前,已簽下8家官方合作夥伴。

  2017年12月15日啟動特許經營試運行計劃,嘗試了特許商品網上銷售和實體店銷售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模式,截至2018年7月底共批准上市6個大類350餘款特許商品,特許商品零售總額突破1億元。試運行計劃收到預期效果,為正式啟動特許經營計劃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8年7月31日,北京冬奧會特許經營計劃正式啟動。2018年8月9日,第二層級官方贊助商徵集工作正式啟動。

  作為市場開發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冬奧組委積極開展合作夥伴服務和權益保護。建立了專門的贊助企業服務團隊;啟動北京冬奧組委合作夥伴識別、權益激活、産品或服務供應等服務工作。組建了合作夥伴俱樂部,組織奧運市場開發高峰對話,召開闔作夥伴研討會,推動合作夥伴服務進入新階段。

  要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離不開高水準的人才。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今年5月正式發佈,這一計劃是北京冬奧組委“聚天下英才”籌辦好冬奧會的重要舉措。計劃在保障成功辦賽的同時,為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留下豐厚的人才儲備。

  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魯西是北京冬奧組委聘任的第一位外國專家。他曾經為九屆冬奧會設計高山滑雪賽道,是業界公認的頂尖人才。自受聘以來,魯西和北京冬奧組委籌辦團隊先後8次到延慶賽區踏勘賽道,數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賽道設計工作。

  北京冬奧會各運動項目國家隊的人才選拔和備戰,也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北京等地參與冰雪運動的群眾越來越多……

  承載著舉辦北京冬奧會重任的場館新建和改建工作全面推進。場館化部署工作也已準備就緒。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了示範場館運行計劃編制工作方案,選取了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等為示範場館。他們的場館化實踐將為籌辦工作全面向賽時運行轉換奠定良好基礎。

  “北京週期”的冬奧籌辦步伐正在加快,北京冬奧會正在向我們快步走來。北京將成為世界上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過冬奧會的城市的新篇章正在書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