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説世界盃國乒"內戰":樊振東勝在更加成熟

2018-10-22 08:19:25|來源:新華社|編輯:位中閣

  新華社巴黎10月21日電(記者蘇斌)樊振東在21日進行的2018年乒乓球男子世界盃半決賽中以4:1逆轉戰勝隊友林高遠。賽後樊振東認為,第二、三局落後時能扭轉過來,對他之後找回狀態幫助很大。而本屆賽事為他擔任場邊指導的王皓表示,樊振東贏在了更加成熟以及在場上的變化。

  樊振東與林高遠首局一路戰至10平,此後林高遠連取兩分,以12:10先下一局。第二局樊振東一度以2:7落後,但他及時找回手感,而林高遠幾次搶攻均未能成功,樊振東在7:10被對手率先拿到局點的情況下連得5分,以12:10將局分扳平。

  第三局進程十分相似,樊振東又在8:10落後時化解了對手局點。之後兩人從11平打到13平,樊振東以15:13佔得先手。相持球過程中樊振東的擊球品質更高,現世界第一以11:7、11:6再勝兩局,挺進決賽。

  “最近和林高遠打得比較多,今天發揮得還不錯,特別是第二、三局。”樊振東説,第一局領先時自己出現了一些無謂失誤,輸掉之後又在第二、三局處於落後,“這兩局還是一分一分在咬,在場上一直想辦法,最後能夠贏下來這兩局,比分領先後對自己找到狀態很有幫助。”

  王皓表示,無論比分落後還是領先時,樊振東在場上能夠完全跳出來,這比以前又上了一個臺階。

  10月21日,樊振東在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前三局非常困難,第二、三局落後時能夠扭轉過來,這對他來講是一次考驗。”王皓説,“但如果在世錦賽和奧運會這樣級別的比賽裏,這種比分會不會給他造成心理壓力。這場比賽能夠扛過來,還是非常不錯的。”

  擔任林高遠場外指導的教練劉國正表示,兩名選手的前三局爭奪和技戰術變化打出了較高水準,林高遠在第二、三局得到了一些戰機,當時樊振東打得有些保守,處理球稍微偏軟,給了林高遠較多機會。

  “這要一分為二來看,”劉國正説,“林高遠領先時犯了錯誤,可以通過暫停調整戰術。而戰術方面一旦被對手控制之後,他在應變上稍微慢了一點。樊振東確實具備了較高的競技能力,落後時沒有太多波動,還是一分一分去咬,把被動局面扭轉過來。”

  劉國正認為,比賽不可能從頭到尾沒有任何波動,任何選手到了快贏的時候都會有些起伏,這也是比賽經驗的體現。“林高遠還是有很大進步,在戰機把握上需要更加堅定一些。如果第二、三局能贏下一局,局面還在他的掌控當中,但兩局領先之後都丟了,這樣就非常被動。”

  兩場半決賽均上演“內戰”,技術風格彼此十分熟悉的運動員將賽場變成了表演的舞臺,多拍對拉看得現場數千名觀眾大呼過癮。此前一天經過兩場七局苦戰晉級的衛冕冠軍奧恰洛夫2:4不敵德國同胞波爾,後者將與樊振東爭奪本屆冠軍。

  “波爾也是老對手了,不管以往戰績怎麼樣,這次比賽他的狀態非常好。我要全力以赴去拼他,希望發揮出自己的水準。”樊振東在展望決賽時説。

  王皓認為,波爾的經驗和整體能力依然屬於超一流,“沒有什麼可保的,只有放開去拼,把技戰術準備好,想到困難,做好打六局甚至七局的準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