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級大戰愈發激烈 榜尾5隊均未脫離危險區

2018-10-22 09:25:2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一憑實力 二靠運氣 三要朋友幫忙——

  中超保級大戰出題“閱讀理解”

  比賽第96分鐘,主場作戰比分落後的北京中赫國安贏得本場比賽最後一次進攻機會——中赫國安角球傳至長春亞泰隊禁區,亞泰隊後衛王壽挺起跳過程中手臂打到皮球,主裁判馬寧毫不猶豫鳴哨並指向點球點。北京中赫國安前鋒索裏亞諾點球命中,以1:1扳平比分,在工體主場挽回顏面。

  “長春亞泰隊在防守方面做得確實不錯,我們沒有獲得太好的機會,這是一場很艱苦的比賽,我們配得上一場勝利,但是最終很不容易才拿到1分。”北京中赫國安隊主教練施密特説,“我們這個賽季遇到的大部分對手都是同樣的戰術,他們加強後防,強調反擊速度,我們今天也有相應的佈置,但防守還是出現了問題。”

  長春亞泰隊主教練陳金剛是中超聯賽為數不多的本土教練,他提前預料到了本場比賽的走勢,但終場前被判點球,還是讓這位老帥有些無奈。

  無奈的根源在於,長春亞泰還沒有確定逃離保級區——雖然在中超積分榜上排名第十,但長春亞泰的31分並不保險,同積25分的河南建業和重慶斯威,同積28分的天津泰達和天津權健,都有可能後來居上,而按照俱樂部的預期,長春亞泰至少還需要3分才能確認保級成功。

  長春亞泰保級的形勢相對輕鬆,天津權健落到如此地步才有些奇怪——作為2015賽季收購天津松江、2016賽季勇奪中甲冠軍、2017賽季以升班馬身份拿到中超季軍的新貴球隊,天津權健的急於求成為如今的狀態埋下伏筆。和低調做事、先求站穩腳跟再圖發展的升班馬不同,權健在中超第一年便勢頭迅猛,贏得本賽季亞冠資格後,雙線作戰還算不錯的戰績更是讓俱樂部沒有意識到危險即將來臨。

  俄羅斯世界盃賽後,天津權健隊中兩名核心外援維特塞爾和莫德斯特先後出走,這讓這支根基不牢的球隊的排名從聯賽中游降到保級區。據記者了解,俱樂部與超級外援簽訂工作合同時的疏漏,以及中超聯賽遠遜於五大聯賽的比賽品質,使得外援在球隊和中超聯賽中缺乏歸屬感,而俱樂部積攢底蘊又非一日之功,因此一旦有外援中意的歐洲豪門發出邀約,球隊就要面臨傷筋動骨的尷尬局面。

  和天津權健相比,同樣擁有超級外援的上海上港、廣州恒大和北京中赫國安至少在主場城市體量方面優勢巨大,三地眾多球迷的擁護以及俱樂部在經營運作方面的能力對於外援産生的吸引力,非天津權健所能比擬。

  不過聯賽還剩4輪,根據以往多個賽季的保級形勢分析,殘酷的保級大戰才剛剛開始,就連積分墊底了整個賽季的貴州恒豐,都存在翻身上岸的可能。

  打完26輪,貴州恒豐只有6場勝利,而這6場勝利中的4場,發生在最近8輪,用“奇跡”形容亦不過分——保級球隊在賽季末期爆發出巨大能量戰勝實力遠超自己的強隊,這種情況在任何聯賽中都屬於尋常狀況,但不尋常的是保級球隊往往能在短期內實施“精準打擊”,這才令人感覺“霧裏看花”。

  比如,在球迷眼中早已鐵定降級的貴州恒豐,8月下旬以3:1贏了山東魯能,9月下旬以3:2贏了北京中赫國安,緊接著以1:0贏了天津泰達,本輪又是在主場以3:0贏了大連一方,再算上中間與北京人和的握手言和,貴州恒豐近期保級大戰的成績儼然可以躋身聯賽第二集團,就連部分貴州球迷都大呼“看不懂”,盼望球隊可以留在中超。

  如果貴州恒豐今年保級成功,球隊在聯賽末期的戰略部署完全可以寫進中超歷史,而在賽程方面貴州恒豐也不算吃虧:主場對廣州恒大和廣州富力難度不小,客場對河南建業和主場對重慶斯威則是直接關係到保級能否成功的生死大戰。

  在聯賽開局階段呈現出“黑馬”姿態的重慶斯威或許是保級區裏最“難受”的球隊——重慶足球在當今中超版圖中的地位逐年下滑,原本以為保級無憂的重慶斯威突然發現自己陷入保級區時,孤立無援的感覺讓人唏噓。最近兩輪,重慶斯威以0:1不敵上海申花,以4:4戰平河北華夏幸福,這樣的失利和平局在保級大戰中格外刺眼,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原本積分倒數第二的河南建業今晚在主場以2:0力克廣州富力,他們已經和重慶斯威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等待最後4輪的決戰。

  兩支天津球隊、重慶斯威、河南建業和貴州恒豐,5支球隊將要演繹的保級大戰已經拉開序幕,這時候要想佔得先機,留在新賽季的中超行列,一要憑實力,二要靠運氣,如果再有朋友肯“手下留情”,那就是最好的結果。

  記者 郭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