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卡:中國是抹不去的記憶 希望為中國足球盡微薄之力

2018-11-16 15:57:0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1月15日電 中國是我抹不去的記憶 希望今後能為中國足球盡微薄之力——訪前中超球員孔卡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走進孔卡在裏約熱內盧巴哈區一座寫字樓中的個人榮譽室,仿佛又看到了那個叱吒中超的“天體之王”,中超聯賽冠軍獎牌、亞冠聯賽冠軍獎牌、多個“本場最佳運動員”獎盃……廣州恒大和上海上港的球衣也挂在顯眼位置。

  雖然已離開中國半年多,馬上要到美國踢球,但以不愛對媒體説話出名的孔卡15日非常高興地與新華社記者聊起了中國,也講述了現在自己的生活。

  “我會一直記著在中國的那些年,因為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孔卡告訴記者,其實他最初到中國時並不適應,特別是語言完全不通,生活習慣差異大,以至於到中國的第三天他就有些想回南美了。

  他到現在還記得,“我剛到廣州那天,接我的人問我要不要喝水,我端起杯子發現竟然是熱水!在廣州這樣一個天氣較熱的城市人們竟然喝開水!這在巴西和阿根廷都很難想像。”

  不過,中國人的友好讓孔卡很快就解除了心理障礙,很快就專注到自己最喜歡的足球中。孔卡説:“足球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從小的夢想。我小時候希望成為足球運動員,後來我做到了,而且能夠做很多年運動員,讓我有無數回憶。當然足球之路並不容易,但我很幸運,我有很多球迷,經歷過幾個俱樂部,這些都可以留在我的記憶中。”

  談起他在中國的兩段經歷,孔卡説:“在中國,我效力了兩個偉大的俱樂部,在兩個美麗的城市生活。要説生活方便我更喜歡上海,但是氣候方面我更喜歡廣州,和裏約的天氣很像。我的兩個兒子,本傑明在廣州出生,布萊恩在上海出生,所以我們一家對中國有特殊的感情,他們兩個甚至經常告訴別人他們是中國人。”

  在與上海上港隊解約後,孔卡回到了曾經踢球多年的裏約。雖然他是阿根廷人,但妻子寶拉是在巴西認識的,裏約也是他職業生涯上升期生活的城市。

  一個多月前,孔卡與美國大聯盟新軍奧斯汀隊簽約。雖然奧斯汀隊2017年才成立,但自言放不下足球的孔卡還是決定加盟。“我12月就打算先全家去邁阿密度假,然後明年的第二周我會到奧斯汀隊報到,開始訓練,因為美國的比賽從3月份就開始了。”

  而現在,孔卡也依然在自覺訓練,保持自己的狀態。“在裏約,我可以享受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享受這裡的陽光和沙灘。不過最重要的是訓練,因為奧斯汀與我簽約也是希望取得好成績,我自己也更願意將我最喜歡的足球作為生活重心。”

  除了足球訓練,孔卡在裏約也打網球、打高爾夫,甚至還得到了一個網球比賽冠軍。他説:“我小時候就打過網球,一直很喜歡。現在我比較空閒,就也嘗試一些其他運動來幫助自己保持身體狀態,我10月參加了一個比較初級的網球比賽,得到了冠軍,非常高興。我想網球對我保持狀態也是很有幫助的。”

  孔卡説,他也許會在美國踢一至兩個賽季,之後如果中國需要,他也願意回到中國當教練。

  孔卡認為,中國足球近些年來是在進步,但還需要時間。他説:“我2011年到中國的時候,對中國足球不了解,中國足球也確實不為外界了解,但後來我們贏得了亞冠聯賽,參加了世界俱樂部杯賽,我發現在中國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足球。我覺得中國足球的投入是值得的,但一切需要時間,中國國家隊要得到好成績,還要有一段時間,但至少現在的道路是對的,特別是中國的足球在進步,而且越來越注重青訓,對年輕一代的培養至關重要。”

  孔卡説:“我常常想著要回去,當然再回去不會踢球了,應該會去做教練,我會去競聘,我也希望儘自己微薄的力量為中國足球做一些貢獻,畢竟中國曾經給了我很大幫助。而且我的兩個兒子都在中國出生,我想他們也願意回到‘自己的國家’看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