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留不住球員送不出 地方足球青訓難題怎破解

2018-12-07 08:57:0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贛州12月7日電(王思碩) 抓青訓,在中國足球發展的歷程中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話題。可想要真正抓好青訓,又不是動動嘴皮子那麼簡單。

  比起一些坐擁中超球隊的大城市而言,很多小縣城裏的孩子們,同樣渴望接受專業的足球培訓,期待著有朝一日能站上職業聯賽球場。只是,競技體育的殘酷性眾所週知,能夠躋身金字塔尖的終歸鳳毛麟角。記者在近日的走訪了解到,一些普遍存在的青訓“頑疾”正在逐漸改善的過程中,毫無疑問,這是國內基層青少年足球教育發展釋放的積極信號。

  優質教練員緊缺 如何形成“造血機制”

  “情懷誰都有,卻不能當飯吃。”贛州定南訓練基地主任周瀲江苦笑地留下了這樣一句話,然後轉過身去,繼續指導場上奔跑的孩子們訓練。在他看來,作為江西省足球試點地區的定南縣來説,想要留住手下的教練,除了曉之以情之外,還要付出比“大地方”百倍的努力。

  他告訴記者,在定南足球訓練基地的梯隊教練組中,既可以看到A級教練員的身影,也不乏負責小球員們基礎日常訓練的E級教練員。不過,無論是誰,都不是那麼容易就能留住的。“定南只是一個小縣城,我的教練們都是有能力的,他們如果選擇去大城市,一樣可以謀到好出路,”周瀲江説。

  目前,定南足球訓練基地一共有16位專業教練員,與此同時,訓練基地還定期舉辦足球教練員培訓班,對當地的教師群體展開足球教學培訓。“我們希望達到這樣的目的:假如未來的某一天,我們這些教練都離開這裡了,定南依然有足夠的教練員可以繼續指導孩子們踢足球,”周瀲江説。

  相比定南縣,贛州市的另一個試點地區信豐縣在教練員資源上更顯捉襟見肘。定南訓練基地的16位教練員只是負責300余名梯隊球員的訓練,而信豐縣17名專業足球教練面對的卻是1800余名8-14歲的學生。

  小到興趣班,大到信豐雄超少年體育俱樂部的各級梯隊,事無巨細,全部扛在了這些教練員的肩上。“我們是又當爹又當媽,甚至打比賽的時候,我們還得給小球員燒洗澡水,”信豐縣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方榮説。

  除了組長身份,方榮同時還是雄超少年體育俱樂部的創始人。11月結束的江西省運動會上,這所俱樂部為贛州市青少年足球隊輸送了25名球員,佔全隊半數以上。如今,俱樂部成立已有三年,方榮依然喜憂參半——足球人才儲備日益豐盈,可教練員緊缺的難題自始至終得不到解決。

  “我們目前最大的困難,就是教練員方面。達到亞足聯B級的高水準教練是不會選擇到我們小地方來的,”方榮説。“包括一些國腳和足壇名宿,我們之前都有過聯繫,但一般情況下,這些好教練都在職業俱樂部梯隊站穩腳跟了,在那裏一切都很完善,人家沒有理由放棄現有的工作過來。”

  好教練不願“屈身”扶持“小地方”的青訓事業可以理解,而方榮採取的方法與定南訓練中心不同,他説道:“我們最早的一批孩子,現在已經升入高中了,未來還會接受更高水準的教育。用不了幾年,其中的一批孩子就會回到信豐,幫助家鄉繼續開展足球教育。”

  無論是在當地組織教練員培訓班,還是寄希望於小球員未來“反哺”家鄉足球事業,都不失為可循環、可持續、可借鑒的道路。受困部分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與城區建設規模,“小地方”更需要持續、可再生的“造血機制”。

  上升通道待完善 讓更多小球員走上職業路

  教練隊伍的各種問題本已足夠令方榮頭疼,但隨著足球培訓在信豐縣開展的時間不斷增長,他又開始為另一個問題發愁了,那就是培養出來的好球員,很難被職業球隊挑走。青訓是一項大工程,如果只有前期投入,沒有後期産出,總歸不是長久之計。

  在被問到現階段信豐足球青訓系統培養出來的傑出代表時,方榮一臉驕傲地説道:“去年7月,郭楠入選了全國校園足球歐洲訓練營!”這位郭楠同學,如今已經被信豐縣體育局送往長春大眾卓越女足梯隊,接受職業化程度更高的訓練了。

  在信豐雄超少年體育俱樂部成立的三年時間裏,郭楠是唯一一名“外出深造”的球員。一般情況下,向職業梯隊輸送球員,“轉會費”必不可少,但方榮介紹道,長春女足只是象徵性地支付了幾萬塊錢的“伙食費”。孩子們不管這麼多,很多人都在憧憬著有朝一日能像小師姐一樣,走出信豐,到更高平臺闖蕩。

  定南縣和信豐縣的各級梯隊人數相加已近800人,日積月累的訓練已經讓這群小球員對足球産生了濃厚感情。甚至,有相當比例的孩子將職業球員的夢想紮根在心底。剛剛升入四年級的郭初陽是信豐縣U9梯隊的主力球員,面對記者,他大聲説出了自己的心聲:“我的目標是進國家隊。”

  當以郭初陽為代表的孩子們開始滿懷期待地展望職業生涯,一個殘酷的現實橫亙在面前。想讓職業俱樂部敞開大門接納他們並不容易——哪怕只需要付出區區幾萬元的“伙食費”。愛踢球的孩子多了起來,但社會為他們提供的上升通道似乎依然沒有完全敞開。如果郭初陽們無法突破那道門檻,在最美好的年華攀上職業梯隊的“高枝”,最終,他們還是要試著接受用“興趣”二字重新定義足球之於自己的寓意。

  針對這個問題,方榮提到了信豐三年間的變化,又重新喚起了人們的希望。“一開始我們只有二十多個學員,現在人數已經翻了很多倍,未來的情況還會繼續好轉,北京人和、杭州綠城等等俱樂部都和我們建立了聯繫,”方榮説。

  信豐縣的球場上,正在醞釀著下一個郭楠,而青訓體系的一系列問題也逐漸有了轉機,同樣印證著政策“加持”下的中國足球“潛心修行”的艱難過程。眼下,雖然“頑疾”猶存,但我們總要走過乍暖還寒時候,方才迎來春暖花開。(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