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拼德國西班牙 中國女足世界盃小組出線難度大

2018-12-10 08:59:09|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北京時間12月9日,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小組抽籤儀式舉行,中國女足與德國隊、西班牙隊、南非隊同在B組,簽運不佳,小組出線難度增大。

  12月8日,前美國足球運動員辛迪·科內展示中國隊簽位。

  當日,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抽籤儀式在巴黎近郊的塞納河音樂廳舉行,中國隊抽到B2位。

  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就在一週前,記者在2018年中國職工足球賽上與原中國女足主教練馬元安相遇。談起中國女足在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的前景,馬元安認為,任何一屆大賽,簽運都很重要,中國女足的首要目標是爭取小組出線。言猶在耳,簽運已出。

  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盃有24支球隊獲得了參賽資格。從大洲分佈來看,亞洲有5支球隊,非洲有3支球隊,歐洲有9支球隊,中北美洲有3支球隊,大洋洲有1支球隊,南美洲有3支球隊。中國女足在2018年亞洲盃上獲得季軍,第一時間獲得了2019年女足世界盃參賽資格。

  根據國際足聯的規定,來自6大洲的24支球隊根據12月7日公佈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分為4個檔次,每檔6支球隊。中國女足世界排名為第15位,因而位列第3檔。抽籤儀式上,每個檔次的6支球隊放入對應的抽籤容器中。按照第一檔至第4檔的順序,抽籤嘉賓依次抽出每檔6支球隊,確定小組分組。

  中國女足位列B組,同組的是世界排名第2的德國隊、世界排名第12位的西班牙隊,以及世界排名第48位的南非隊。根據小組出線的規則,每個小組前兩名與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3名晉級16強。面對強敵,中國女足要想小組出線有一定難度。

  德國女足是一支傳統強隊,在前7屆比賽中3次打進決賽,兩次問鼎(2003年和2007年女足世界盃),奪冠次數僅次於三度捧杯的美國隊。從歷史戰績來看,中國女足與德國隊在國際A級賽事中交手30次,成績為8勝6平16負,處於下風。在世界盃和奧運會的淘汰賽中,德國隊也多次扮演了攔路虎,讓中國隊一次次飲恨而歸。

  西班牙女隊雖非傳統豪強,但近年來進步神速。在近兩屆歐洲盃上,西班牙隊均打進八強。西班牙女足還在2017年奪得了有著“女足小世界盃”之稱的阿爾加夫杯冠軍,頗具實力。B組中的南非隊相對實力較弱,她們此前從未參加過世界盃。

  從小組出線形勢來看,德國隊有較大的優勢,中國女足爭取小組頭名的難度很大,爭取小組第2相對務實,中西之戰或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小組出線走勢。

  根據賽程安排,中國女足將在法國當地時間6月8日15時迎戰首個對手德國隊,女足姑娘們如能爭取到一場平局,將極為有利。6月13日21時,中國女足對陣南非隊,中國隊必須取勝,並爭取贏得更多凈勝球。6月17日,中國女足與西班牙隊正面交鋒,這將是一場左右小組出線形勢的關鍵之戰。

  對於小組出線路上的勁敵德國隊和西班牙隊,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評價道:“德國隊體能好,西班牙隊技術更細膩。不管抽到誰,都要把對手研究透徹,做好自己。如果能把自己的水準發揮出來,就能與對手一較高下。”

  1999年,在馬元安任主帥時,中國隊曾殺入美國女足世界盃決賽,獲得亞軍。此後,“鏗鏘玫瑰”開始走下坡路,在2003年和2007年女足世界盃上成績不佳,甚至無緣2011年女足世界盃。2015年,郝偉治下的中國女足重新綻放,在加拿大女足世界盃上打進8強。

  經歷了布魯諾的過渡,2018年5月,賈秀全接手了中國女足。在馬元安看來,賈秀全率領的女足在2018年亞洲盃上獲得季軍,追平了上一屆成績,“更重要的是,中國女足的拼搏精神又回來了,在場上敢於跟對手真刀真槍地拼,而不是像以前一撞就倒。”

  2019年女足世界盃小組賽的簽運雖有些不佳,但中國女足只要能夠打出“鏗鏘玫瑰”的氣勢,“就能與對手一較高下”。記者 袁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