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斯諾克軍團距離三大賽冠軍還有多遠?

2018-12-10 08:2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梁弢):作為本賽季世界斯諾克三大賽的首項比賽,2018英國錦標賽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但是伴隨中國領軍人物丁俊暉在八分之一決賽中不敵排名遠低於自己的奧唐奈爾,中國的24人軍團已全部黯然出局。現在距離上一次中國球員捧起三大賽獎盃已經有9個年頭了,下一次中國選手獲此殊榮還要多久呢?

  中國斯諾克球員捧起三大賽獎盃的最近紀錄是在2009年,當時年僅22歲的丁俊暉就是在巴比肯中心的球場,決賽中擊敗了“巫師”希金斯實現了二次問鼎。但是屬於中國球員的三大賽美好回憶如今依然只能定格在9年前,此後中國球員的一次次衝冠努力均無果而終。

  今年中國軍團在丁俊暉的帶領下,共有24人衝到了英錦賽最後的128人大名單中,創造了單屆中國球員參加英錦賽的人數紀錄。但可惜的是,伴隨著兩屆英錦賽冠軍丁俊暉在第四輪的落敗,中國球員最終還是無人可以殺進八強。為什麼現在中國能夠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優秀球員,但是距離含金量最高的獎盃卻看似越來越遠呢?不同的人從主觀客觀和內因外因上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排名112位的中國小將魯寧在本次英錦賽上成功晉級16強,創造了排名賽個人生涯的最佳戰績。他認為中國球員差在“臨門一腳”上:“其實差在很多方面,比如技術、防守、圍球以及處理球的經驗。還有就是有些運動員可能水準已經到了,但是在比賽中可能打不出平時在訓練時候的節奏,因為你在現場覺得很拘束。中國人到了比賽的關鍵時候還是比較容易手軟,沒有老外手硬。”

  世界斯諾克協會主席巴裏·赫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球員現在差的只是經驗,“給他們時間,他們就不會讓你失望”:“中國選手儘管年輕,但是潛力巨大。他們保持著熱情,訓練刻苦,能力出眾,但是唯一問題是欠缺經驗。獲得經驗是沒有捷徑可走的,必須要通過時間來積累,通過比賽來磨練。”

  世界臺聯主席傑森·弗格森則表示,信心在能否奪冠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還揶揄了一下明星閃耀的斯諾克故鄉——英格蘭:“總體來説,這是個信心的問題,如果有一兩個年輕選手可以脫穎而出,那麼馬上就會形成骨牌效應。我真的不擔心中國斯諾克的水準,相反我有點替英格蘭擔心了,他們除了老一代超級球員外,現在出現了斷檔,今後或許所有的獎盃都會被中國球員捧走。”

  “中國一哥”丁俊暉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內舉辦的賽事比較少,因而很多年輕球員在賽事的磨練上比較欠缺:“中國軍團現在整體水準越來越高,但是中國自己的比賽還比較少,所以大家很難有更多的機會去參加賽事。主要還是以世界職業賽事為主,目前在中國有五站,但是唯一不太好的現象是,我們沒有打好穩固的基礎,我們在整體水準提高的情況下,沒有一個基礎(體系)去讓更多的年輕選手在打職業賽以外,參加更多的國內賽事去磨練,這是一方面的欠缺。”

  正如丁俊暉所説,中國球員的整體水準在逐漸提升,這從參加國際大賽的中國球員數量不斷增加就可見一斑。希望年輕的中國斯諾克選手在遍地開花的同時,也能早結碩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