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這一年網壇故事特別多 "費納德"閃亮一整年

2018-12-11 09:15: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位中閣

  職業網壇從不缺少驚人的表現,而2018年似乎特別多。

  “費納德”閃亮一整年

  2018年男子網壇的風雲人物首推費德勒。他在澳網衛冕成功,成為史上第一個拿到20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的男子球員。此外,費德勒今年還在鹿特丹、斯圖加特和巴塞爾奪冠,職業生涯巡迴賽單打冠軍達到99個。在鹿特丹奪冠後的2月19日,費德勒超越納達爾重回世界排名第一,他也以36歲零195天的年紀刷新了阿加西33歲零133天的紀錄,成為最年長的世界第一。此時,距離他上一次排名世界第一已經過去了1932天,這也創造了男子網壇重登世界第一的時間跨度紀錄。

  納達爾則在今年5月的馬德里大師賽上完成了紅土場地上的50盤連勝“神話”,刷新了34年前由美國名將麥肯羅創造的單一表面場地連勝49盤的紀錄。隨後,納達爾又在羅蘭加洛斯第11次捧起法網男單冠軍獎盃,成為公開賽時代在一項大滿貫賽中奪冠次數最多的球員。

  但要説2018年最亮眼的男子網球運動員,非德約科維奇莫屬。今年,他不僅拿到了溫網和美網兩座大滿貫,還在辛辛那提大師賽奪冠,成為自1990年國際網球職業聯合會(ATP)設立大師賽後,第一位“集齊”全部9個大師賽冠軍獎盃的球員。11月5日,德約科維奇取代納達爾成為ATP排名第一,並最終成為年終世界第一。而他31歲零6個月的年齡,又使他成為ATP史上年齡最大的年終第一。

  “小威真空期”仍在繼續

  2018年的世界女子網壇,儘管小威廉姆斯在3月份的時候正式復出,但她將近12個月的産假所産生的“真空期”仍然發揮著影響。

  小威在2017年澳網奪冠後因為“保胎”而休戰,“小威真空期”正式開啟。那一年的後三個大滿貫分屬不同球員,其中奧斯塔彭科和史蒂芬斯均為首次捧得大滿貫。進入2018年,沃茲尼亞奇和哈勒普兩位“多年媳婦熬成婆”,分別捧得澳網和法網冠軍。其中,沃茲尼亞奇成為史上首位登頂大滿貫的丹麥球員,她還在今年1月29日、時隔整整6年後重登世界第一,打破了此前由小威保持的5年零29天的紀錄,成為兩次登頂世界第一時間跨度最長的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球員。而哈勒普則最終加冕2018年WTA年終第一,並獲評WTA年度球員。

  除了上述兩位,今年上半年最火的WTA球員要算是科維托娃。當6月24日她成為13年來首位在伯明翰衛冕成功的球員後,也拿下了個人賽季第五個冠軍。這讓她成為繼2013年的小威後,單賽季最快拿到五冠的女球員,並由此成為今年奪冠次數最多的WTA球員。

  2018年的另外兩座大滿貫女單獎盃分屬科貝爾和大坂直美。科貝爾今年年初打破了自己16個月的冠軍荒,而後在溫網擊敗小威奪冠,重溫美夢。而在美網奪冠的大坂直美也是擊敗小威,從而成為繼2011年和2014年的李娜後,第二位獲得大滿貫單打冠軍的亞洲選手。

  中國女網亦不平凡

  2018年的中國網壇同樣風起雲湧。通過在澳網亞太外卡賽上奪冠,16歲的王欣瑜直通澳網女單正賽,成為參賽大滿貫成年組最年輕的中國女網球員。此外,她還在澳網青少賽女單殺入四強,並搭檔中國台北選手梁恩碩拿到了澳網青少賽女雙冠軍。今年溫網青少賽上,王欣瑜又和另一位中國姑娘王曦雨聯手奪冠,成為第一對奪得大滿貫青少組女雙冠軍的中國大陸組合。而王曦雨隨後在美網青少賽女單奪冠,成為中國大陸首位奪得大滿貫青少組單打冠軍的女選手。

  對於另外一位中國球員王薔來説,2018年的關鍵詞是“峰迴路轉”。年初世界排名第45位時,她曾給自己的2018年訂下打進WTA前30名的目標。但到5月時,她的世界排名卻滑落到第91位,看似與目標越來越遠。然而,隨著在南昌拿下個人職業生涯單打首冠,王薔進入了上升快速通道,先是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奪得女單冠軍,隨後在9月的廣州站奪冠。緊接著,她又在級別僅次於大滿貫賽的武網、中網殺入四強,在香港站和珠海精英賽闖入決賽。這一連串出色表現後,王薔的年終排名最終定格在第20位,成為中國球員中新的“領跑者”。

  從去年全運會到今年亞運會,都在和王薔激烈競爭的張帥,這一年更出彩的是雙打。她先是搭檔梁辰奪得伊斯坦布爾公開賽女雙冠軍,之後在美網混雙與女雙兩項上闖入四強。美網後,她又在日本廣島站時隔7年重奪雙打冠軍,收穫個人職業生涯的第六個WTA雙打冠軍頭銜。記者 (李遠飛)

標簽:費德勒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