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奧運、女排精神 關鍵詞紀錄中國體育40年變遷

2018-12-17 08:03:4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王禹)從1978到2018,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歷史大潮,中國體育也締造了無數令人心潮澎湃的經典時刻。四十年間,體育之流變,早已躍出競技場的藩籬,飛入街巷阡陌。從女排精神到全民健身,從《亞洲雄風》到三億人上冰雪……隨處可見體育噴涌而出的蓬勃氣息。不妨逐一將其定格,細數從中的風雲變幻。

  貫穿40年的“女排精神”

  回顧中國體育發展史,鮮有一項運動或是一種精神能夠電照風行,成為唱響四十年經久不衰的時代旋律,而中國女排做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女排姑娘用氣壯山河的五連冠,開創了中國“三大球”翻身的新篇章。

  郎平曾説:“為剛剛向世界敞開胸膛的中國,帶來了極大的民族自信。”中國女排成為國人的驕傲和精神動力,而“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女排精神,更激勵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艱苦奮鬥。

  幾十年來,中國女排的前行之路也曾經歷跌宕起伏,甚至有人一度認為“女排精神”已成昨日黃花。但雅典上演驚天逆轉,裏約重返世界之巔……中國女排總能用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證明“女排精神”歷久彌堅。

  熊貓盼盼和亞洲雄風

  “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我們亞洲,河像熱血流……”28年前的中國,大街小巷隨處可以聽到《亞洲雄風》的旋律,憨態可掬的熊貓盼盼也深深印在國人腦海中。它們共同承載了中國持續開放的胸襟,也寄託著國人好客的盛情。“

  1990年北京亞運會,是中國第一次舉辦大型綜合性國際體育賽事,也是改革開放後,中國擴大對外開放與交流合作的標誌性盛會。北京亞運會充分展示了中國的新形象與實力,激發了民眾的自信和對體育的熱愛。

  在兩年前的漢城(首爾)奧運會上,中國僅取得5枚金牌,遭受打擊。北京亞運會的舉辦恰逢其時,它不僅激發了中國體育健兒奮勇拼搏的鬥志,重拾中國體育的信心,也進一步鞏固了中國體育處於亞洲霸主的地位。

  “北京歡迎你”

  隨著北京亞運會的成功舉辦,“亞運成功,眾盼奧運”成為了當時一代人的心聲。1993年北京首次提出申辦奧運會,卻以2票之差惜敗悉尼後,這個星球上最具影響力的體育盛會,終於在2008年與有著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東方古國水乳交融。

  “北京歡迎你”,中國張開真誠的懷抱,擁抱世界。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誼,也在熊熊燃燒16天的奧運聖火中得到昇華。國際奧會前主席薩馬蘭奇曾如是評價道:“北京奧運會是所有奧運會中最好的一屆奧運會。”

  最好的奧運會,不僅在於完美無瑕的籌辦過程,不僅在於美輪美奐的開幕式,不僅在於令人驚嘆的鳥巢、水立方,不僅在於中國運動健兒們為國爭光,數次站上最高領獎臺,更在於它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

  北京奧運會的舉辦,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的國際聲望和民族認同感、增強社會凝集力,“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精神與中國的發展相契合,並延伸出新的涵義。奧運會帶給中國的不只是一場運動會,而是一場潛移默化下社會認知的變遷,它帶給社會和國人的深刻改變,影響力綿延至今。

  冬夢與冬奧

  北京奧運會給中國體育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而7年後的2015年7月31日,北京聯手張家口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申辦權,將再次展示大國實力和精神風貌。北京也成為奧運史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城市。

  自1980年中國首次參加冬奧會至今,38年的冬奧光影穿過李琰奪得1金2銅的驚艷亮相,擁抱大楊揚奪得冬奧首金的熱淚宣泄,掠過趙宏博/申雪雙人滑的輕盈優美,迎來王濛豪取四金的舍我其誰,感受武大靖兩破世界紀錄的激情澎湃,中國人的冬奧夢想終於將在鳥巢定格。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在眾多雪上項目上取得突破,女子跳臺滑雪等項目實現冬奧賽場的首秀,但國內冰雪運動發展依舊刻不容緩。想要實現北京冬奧會“惡補短板、全面參賽”的要求,中國冰雪項目還有一段路要走。

  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舉辦冬奧會,將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中更好地傳播奧林匹克團結、友誼、和平的宗旨和理念。國際奧會不止一次評價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令人放心”。“讓3億人上冰雪”同樣是中國決心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的發展而做出的莊嚴承諾。

  中國“姚”

  2002年NBA選秀大會,一位黃皮膚少年橫空出世,力壓群雄奪得選秀狀元,成為亞洲首位獲得這一殊榮的球員,這個少年就是姚明。此後的職業生涯中,他曾8次入選NBA全明星陣容,並幫助中國男籃打進八強。因為姚明,更多中國人愛上了籃球。

  NBA曾評價姚明:“他以一舉之力改變了NBA只在一個國度風靡的局面,推動了NBA至關重要的全球化發展。”不僅如此,姚明和他2米26的身高,還構建起了中外之間體育和文化交流的橋梁。

  北京奧運會,重傷初愈的姚明義無反顧扛起中國男籃的大旗,帶領隊伍“浴血奮戰”。他在籃球領域取得的成績,提升了中國籃球在世界範圍的關注度和影響力。姚明對於籃球的熱愛和隨時聽從祖國召喚的愛國精神,也早已超脫運動的範疇。

  “中國飛人”劉翔

  “劉翔贏了,劉翔創造了歷史。”當雅典奧運會男子110米欄發令槍響12秒91之後,一張年輕而稚嫩,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説甚至有些陌生的面孔,成為全亞洲第一個男子田徑短距離項目奧運冠軍,也成為全中國的驕傲。

  這位高呼“中國有我、亞洲有我”的男孩,可以以12秒88打破塵封13年的世界紀錄,可以上演第九道奇跡摘得世錦賽冠軍,可以成就男子110米欄大滿貫,卻因為傷病,帶著痛苦的表情黯然離開2008年盛夏的鳥巢體育場。

  一個神話破滅,往往伴隨著無數的蜚短流長,這與30年前“兵敗漢城“有著驚人的相似。但倫敦奧運會上,當劉翔單腿跳過終點時,由衷的掌聲也就此響起。國民開始拋棄對金牌的迷戀,坦然地為本國運動員的失敗,甚至對手的勝利鼓掌。體育也逐漸剝離了它不可承受之重,回歸其本來面目。

  1072場馬拉松的背後

  改革開放之初的1981年,只有86人參加的北京馬拉松破土而出。經過四十年的孕育與發展,它與2018年已經舉辦的1072場馬拉松,和530萬人次的參與人群,共同勾勒出一個韻動的中國,這項屬於每一個普通民眾的運動儼然已經風靡神州。

  馬拉松數據噴井式增長的背後,昭示著國內全民健身發展已蔚然成風。2014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健康水準作為根本目標。

  全民健身已經不僅僅是體育運動,而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體現,是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標誌。從當下到未來,中國從體育大國走向體育強國,從“金牌體育”向“全民體育”的轉變,將是不可阻擋的趨勢。

  “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足球是中國最火爆的運動之一,然而重返國際足聯後的中國男足,卻屢次衝擊世界盃失敗。無論“5.19事件”“黑色三分鐘”,還是“反賭掃黑風暴”,都成為中國足球永遠的沉重記憶。足球不再孤立地被當作體育運動,而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窗口。

  “衝出亞洲,走向世界”原本是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體育事業不斷進步、不斷進取的背景下提出來的,後又因國民對中國足球成績寄予厚望,而將其反復提及。但當希望屢屢變為失望,這句口號更像是披在國足身上的枷鎖。

  當“鏗鏘玫瑰”綻放世界女子足壇,連奪世界盃、奧運會亞軍之後,中國男足終於在神奇教練米盧的帶領下歷史第一次衝入世界盃。如今回頭來看,期待重現17年前的盛況,只有一代又一代足球人抱著功成不必在我的決然,持續不懈的努力付出方能達成。

  從專業到職業,儘管中國足球一路歷經坎坷,但不能忽略的是它為中國體育向職業化轉型提供的範本作用。1992年的“紅山口會議”,確立了中國足球走職業化道路的改革方向,也拉開了中國競技體育職業化改革的序幕,讓中國體育迎身走入前所未有之變局。

  管辦分離

  幾十年來,中國體育改革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從“三從一大”到“科學訓練”,從“奧運爭光”到“全民健身”,再到方興未艾的體育産業。伍紹祖、袁偉民、劉鵬……他們都在中國體育四十年的改革與發展史上,旗幟鮮明的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如今,隨著體育領域深化改革,傳統的體育管理模式逐漸被打破。2015年,同樣是中國足協身先士卒,率先進行管辦分離,體育協會實體化改革再次啟動,並開始向體制外專業人士開放。

  12月初,前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出任中國乒協主席,並提出了建立運動員委員會等一系列措施,從專業角度出發,推動項目進一步發展。而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親自率隊,實現包攬籃球項目四枚金牌的壯舉,改革效果初顯。

  “亞洲一姐”李娜

  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時代,這在中國乃至世界體壇上都是極為不易的事情,但李娜做到了。這不僅是因為她在網球運動中取得的輝煌成就,兩座大滿貫賽事桂冠,最高世界排名第二,亞洲第一人……更在於她讓中國體育走向國際化。

  2002年賭氣退役,7年後實現“單飛”……作為國內少有能游離于體制外的運動員,敢於隻身一人探索個人球員職業化並取得成功,是無畏造就如今的李娜。儘管她率真務實的性格註定會充滿爭議,但這並不妨礙她成為中國體壇標誌性的人物。

  不可否認,李娜是中國女網在單打上的突破。她曾説:“每個人都有夢想,只要你努力,你就是自己的英雄。”李娜在網球場上的堅韌和取得的成就,也化為榜樣的力量,吸引著無數青少年拿起球拍,渴望成為下一個李娜。

  “射落奧運第一金”許海峰

  上世紀初,積貧積弱的中國發出了振聾發聵的“奧運三問”。此後,劉長春單刀赴會,1952年,五星紅旗首次飄揚在奧運會現場,卻都留下遺憾。直到1979年重返奧運大家庭,中國體育就此開啟了奮勇向前的步伐,無數中國健兒開始嶄露頭角,為國爭光。

  自從中國重返夏季奧運會至今,已經奪得了超過100枚金牌,但是與所有的事情一樣,“第一次”總是那麼與眾不同。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一槍改寫了中國無奧運冠軍的歷史。他的成功,也翻開了中國奧運嶄新的一頁。

  對於30年前的中國人來説,一枚奧運金牌的意義早已超出了體育的範疇。能在象徵著最高水準的奧運會上奪冠,不僅打破了外國人對中國舊時的認知和印象,中國體育也以此為契機,走上復興之路。

  夢之隊

  截至2017年,中國運動員共獲得奧運冠軍240個,世界冠軍3340個,創造世界紀錄1300次。中國體育能夠立足世界體壇之林40餘年而長盛不衰,其秘訣就是不斷涌現的一批有一批優秀運動員和英雄集體。

  因為在奧運會和世錦賽上屢有出色表現,中國乒乓球隊、中國跳水隊、中國羽毛球隊等都曾被譽為中國體育“夢之隊”。榮譽的背後則是由鄧亞萍、劉國梁、伏明霞、郭晶晶、林丹等無數個星光熠熠的名字組成。

  其中,有的隊伍曾因老將隱退,規則變更而陷入低谷,但完備的隊伍建制,優良的青訓計劃,嚴格的選拔考察機制,則會幫助他們從蟄伏走向復興。這就是“夢之隊”三個字的含義所在,也是夢之隊屹立不倒的秘訣。

  “體操王子”李寧

  對於40年前的人們而言,“李寧”二字曾意味著勝利與榮耀。1988年兵敗漢城後,25歲的李寧帶著傷痛和遺憾打道回府,等待著他的不再是掌聲和鮮花,而是口誅筆伐。儘管他曾是享譽世界的“體操王子”,奪得過14項世界冠軍和一百餘枚金牌。

  飲恨退役以後的李寧,入選25位“20世紀最佳運動員”,成為榜單中唯一的中國人。但當他再次回到公眾視野時,這個名字已不僅是他個人,同時也代表著一個運動品牌。從熟悉的賽場走向了陌生的商場,轉型後的李寧有了另外一個身份——商人、企業家。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李寧手持奧運火炬,伴隨著在鳥巢上空徐徐展開的中國畫卷,矯健奔跑並最終點燃主火炬臺。而他在背後創立“中國運動員教育基金會”,致力於運動員的職業技能培訓,建設中國運動員希望小學等舉措,讓“李寧”這個名字伴隨著中國體育幾經風雨、幾經沉浮,而顯得更加生動,立體。

  “走出去,請進來”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體育界逐漸開放、融入世界的40年,開放的心態和謙虛的態度鑄就了中國體育的輝煌。1965年,日本著名排球教練大松博文應邀來華指導,留下一段佳話。改革開放之後,中國體育迎來“走出去,請進來”的熱潮。

  在體育競技的世界裏,技術輸出與借鑒的例子屢見不鮮。不少國外代表團在中國教練的指導下摘得桂冠,也有很多原本中國弱勢的項目在外籍教練的教導下走向輝煌,為中國體育出謀劃策的外籍專家更是數不勝數。

  儘管過程中也曾誤入“盲區”,認為聘請外籍教練是否定自己。但事實證明,米盧、尤納斯、瓦瑟爾、本努瓦等知名外籍教練的加盟,給我們帶來了國際先進的技戰術理念,開拓了視野、增強了實力。中國運動員的軍功章上凝聚著他們的辛勞。

  體育外交

  上世紀70年代,霍英東擔起中國“體育外交”的重任,在他的積極斡旋和鼎力協助下,中國逐步恢復了在國際奧會、國際足聯等組織的合法席位。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人就廣泛地參與到國際體育組織,通過擔任重要職務取得發聲的機會,為中國體育謀求合法權益。

  而當中國體育屢次在國際賽場遭受商榷判罰,也時刻提醒著我們:要想在國際上發揮更大的作用,擁有更多話語權,必須有更多的人走出去,在國際體育組織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於是,呂聖榮、徐寅生、魏紀中、于再清還有李玲蔚和楊揚……一代又一代中國體育人,開始走出國門,在國際舞臺上為中國體育奔走呼號,不僅提高了中國在國際體育事務上的決策力,同時也進一步傳播正面的中國體育形象。(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