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短池世錦賽見證中國游泳新希望

2018-12-17 09:31:47|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 (邢蕊)16日,2018年短池游泳世錦賽在杭州落下帷幕,中國隊以三金,五銀,五銅的成績完成了全部比賽。經過六天的激烈比拼,雖然中國軍團在獎牌數上沒能打破美國的壟斷,但是隊伍中很多人的表現還是讓人眼前一亮。

  中國女隊:小荷才露尖尖角 00後群星閃耀賽場

  要説本屆大賽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場比賽,或許當屬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賽的決賽。王簡嘉禾,李冰潔,楊浚瑄和張雨涵四朵中國小花在比賽中逆轉澳大利亞隊,一舉奪得冠軍的同時又刷新了亞洲紀錄。

  欣喜之餘,觀眾也發現四朵金花中三朵都是2002年出生,現在只有16歲。王簡嘉禾從去年全運會上開始展露頭腳,到今年短池世界盃多哈站和北京站的比賽中全面爆發,這名被譽為“女版菲爾普斯”的小將實力早已無需贅述。

  本屆短池世錦賽,中國隊的三枚金牌她獨佔兩枚,除了接力賽中的優異表現,女子800自這個項目上,王簡嘉禾同樣以絕對優勢摘得桂冠。可以説,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這個小姑娘或將成為中國女隊的核心人物。

  作為王簡嘉禾的閨蜜,李冰潔同樣實力驚人。之前的雅加達亞運會上,李冰潔收穫兩枚金牌,而在本次賽會女子400自的項目上,她與王簡嘉禾分別包攬了亞軍和季軍。

  去年的世錦賽上,李冰潔的橫空出世成為中國女子游泳隊的新生代佼佼者。不過隨著王簡嘉禾的崛起以及更換教練的風波,李冰潔也感受到不小的挑戰。但是她有著極強的爆發力,與王簡嘉禾在耐力方面有著真好的優勢不同,李冰潔的技術特點會更適合短距離的比賽。可以肯定的是,二人現在的狀態都處於上升階段,將來攜手開創中國女子自由泳的新時代也不無可能。

  除此之外,只有13歲的王一淳也值得讓人期待。這個來自山東淄博的姑娘是本屆賽會最小的參賽者,同時也是最年輕的奪牌運動員。她與傅園慧、索冉和吳越合作,緊隨美國隊之後拼得女子4X50米混接的銀牌,並打破了亞洲紀錄。

  繼雅加達亞運會奪銀之後,這是王一淳職業生涯中第二個國際大賽的獎牌,且兩次都創下了賽會最年輕奪牌紀錄。王一淳的主項是50蝶,亞運會上,她緊隨日本新星池江璃花子之後奪得銀牌。雖然本次50蝶她未能奪牌,但王一淳還很年輕,她完全可以接過前輩們的擔子,在未來的東京一展身手。

  中國男隊:汪順實現衛冕 李朱濠撐起男子蝶泳

  中國隊的第一枚金牌來自肩負重任的汪順,200個人混的決戰中,他遊出1分51秒01,力壓美國的普若諾特和日本的藤森太將輕鬆奪冠,實現了該項目的成功衛冕。

  除此之外,他還幫助團隊摘得男子4×200自接力的銅牌,為了團隊的榮譽,汪順放棄了400混的爭奪,但此行在家門口收穫一金一銅,這樣的成績也算是有一個圓滿的收官。

  19歲的小將李朱濠可以説是本屆大賽中國男隊的一大亮點。他在高手雲集的100蝶和200蝶的比賽中收穫兩枚銅牌,並且100蝶以49秒25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短池世界盃東京站上,他在七名日本選手的圍剿下成功突圍,奪得200米蝶泳金牌,並打破自己的全國紀錄。雖然這次敗在了瀨戶大也的麾下,但李朱濠依然對未來信心滿滿:“他畢竟比我大四歲,我熬都能熬倒他!”

  不足與遺憾:傅園慧爆冷出局 徐嘉余表現不盡人意 

  女子100仰的半決賽上,傅園慧以小組排名第六的成績無緣獎牌的爭奪。賽後,傅園慧對此次失敗做了總結,她表示一是因為下水的時候跳滑了,第二是賽前泳帽出現了一些問題,導致自己在比賽中出現了分神的情況。

  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傷病的侵襲,傅園慧的狀態不可避免的下滑。早在今年年初,曾一度傳出她要退役的消息。

  本屆賽會,傅園慧只參加了100仰和50仰兩個個人項目,但遺憾的是,100仰早早出局,50仰只獲得了第四名。不過傅園慧作為隊中的老將,為團隊贏得4×100米混和4×50米混兩枚銀牌使出洪荒之力,這一點非常值得肯定。

  本次大賽的另一個遺憾當屬賽前被一致看好的徐嘉余。最後一天,他的200仰只遊出排名第六的成績。而此前在他最擅長的100仰中又僅以0.03秒之差輸給一生之敵墨菲,這確實讓人唏噓不已。

  失利後的徐嘉余面對媒體掩面哭泣,看得出來,這位95年的大男孩賽前給了自己太多壓力。

  “看到家鄉人對我們的喜愛和支持,給我很大激勵,我非常想做好自己,不辜負他們的期望。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包袱,所以還是要放下這些,好好進行後面的比賽。”還好後面的比賽中,他與隊友合作拿到4×200自獎牌,用徐嘉余自己的話説,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總體而言,中國軍團此行的表現大致令人滿意,以三金五銀五銅的成績排在獎牌榜第三位,大大超越了上屆一金兩銀的成績,這樣的結果來之不易,在通往東京的路上,中國軍團仍需砥礪前行。(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