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小花競相綻放滿園春 02黃金一代平衡男泳優勢

2018-12-18 08:16:5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剛剛在杭州結束的國際泳聯短池世錦賽,中國游泳隊以13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三,3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五,取得了自2006年上海短池世錦賽12年以來的最佳戰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泳池中涌現出了幾位出生於00後甚至05後的小花,正在競相綻放,王簡嘉禾、李冰潔、楊浚瑄、王一淳,以及艾衍含、彭旭瑋,她們將會在未來兩個奧運週期內成為中國游泳隊在國際賽場上爭金奪銀的主力軍,前途不可限量,也為中國游泳注入了新的活力。

  裏約奧運會初試身手

  中國游泳隊00後的崛起大都來自於女選手,這是一撥兒嶄新的面孔,是泳壇新生代,最早參加的國際大型賽事就是2016年的裏約奧運會。正是從兩年前開始,讓很多人認識到了中國泳壇乃至整個體壇已經進入到了新的時代,一個即將屬於21世紀運動員的時代。

  出生於2002年的湖北小將艾衍含入選了裏約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名單,並且成為了代表團中最年輕的運動員。儘管以14歲的年齡未能在裏約登上領獎臺,但小姑娘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經驗,主攻自由泳的她成為了中國游泳隊多屆國際大賽上接力比賽的獎牌得主。就在同年,艾衍含便與隊友一起拿到了亞洲游泳錦標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軍。2017年她獲得了全國游泳冠軍賽女子200米自由泳個人項目的冠軍,隨即與同齡的李冰潔、師姐張雨涵等一起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贏得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的亞軍,是最早中國游泳“少女接力隊”中的主力成員。儘管在杭州短池世錦賽上她未能有機會代表中國隊參加自由泳接力的決賽,但仍是國家游泳隊00後戰隊不可或缺的成員之一。

  世錦賽全運會嶄露頭角

  中國游泳00後小花的真正綻放和為大家所熟識始於2017年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以及天津全運會,而對於這些天才少女的初始認知來自於河北小姑娘李冰潔。2017年7月份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年僅15歲的李冰潔一舉拿下2銀1銅,成為了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僅次於美國名將萊德基之後最具影響力的運動員。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最後入水的李冰潔與萊德基展開了激烈角逐,一度不落下風,那場比賽之精彩程度令現場解説員和觀看電視直播的觀眾們大呼刺激、過癮,李冰潔一戰成名。那場接力決賽,4名參賽的中國女孩,有3人生於21世紀。

  一個月後的天津全運會,李冰潔連奪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是中國泳壇00後小姑娘全面接班的重要標誌。而那個時候,比她小了5個月的王簡嘉禾還有些默默無聞。

  亞運會短池世錦賽已挑大梁

  進入2018年之後,中國女子游泳的更新換代更加明顯,一茬一茬的00後小將層出不窮並逐步替代了大姐姐們的地位和作用。1996年出生的傅園慧就曾幾次調侃自己已是“老將”,看到小妹妹們游泳時頗有自己年輕時的風采。

  王簡嘉禾就是中國女子游泳隊“02黃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從2017年底開始的短池世界盃各站比賽,她就逐漸超越了李冰潔,成為中國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最優秀的代表人物。雅加達亞運會,王簡嘉禾一人獨攬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四枚金牌,奪金總數與隊長孫楊持平,僅次於大哥徐嘉余。當時剛剛度過16歲生日的王簡嘉禾和李冰潔、楊浚瑄等同齡小將一起,為中國隊壟斷了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全部項目的金牌。緊接著王簡嘉禾在布達佩斯短池世界盃分站賽上,又連續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以及女子800米世界青年紀錄,風頭一時無兩。杭州短池世錦賽,王簡嘉禾又大放異彩,一人獨得女子800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兩塊金牌,是自2006年該項賽事的齊暉以來又一位同屆比賽中獲得一枚以上金牌的運動員。

  而在不久前結束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會上,也是2002年出生的山東小將楊浚瑄一共拿到了2金2銀2銅共計6枚獎牌,是青奧中國代表團中獎牌總數第一的運動員,她也是本屆杭州短池世錦賽中國女子自由泳接力隊的金牌成員之一。還有2002年出生的主攻蛙泳的天津小將鄭木岩、出生於2003年主攻仰泳的湖北小姑娘彭旭瑋,也都是2018青奧會中國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隊奪金成員。

  還有一位出生於2005年的山東小女孩不得不提,她就是王一淳,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她是最年輕的代表團成員,並且在女子50米蝶泳決賽中獲得銀牌,僅僅輸給了後來被評為大會最佳運動員的日本名將池江璃花子。這次在杭州,她在與世界頂尖高手的競爭中分別殺入了50米和100米蝶泳決賽,前途不可限量。

  “02黃金一代”平衡男泳優勢

  中國游泳隊這些00後小花的涌現,特別是“02黃金一代”的強勢崛起,讓中國競技游泳的成績更加平衡。眾所週知,與中國三大球長期以來陰盛陽衰的情況不大相同的是,由於孫楊的強勢和徐嘉余的成長,以及汪順的巨大進步,中國游泳在最近的一屆奧運週期以及連續三屆世錦賽上,都是男子金牌數量多於女子項目,甚至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2016年加拿大溫莎短池世錦賽、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中國女隊都沒有金牌入賬,都是靠男選手在支撐門面。而杭州短池世錦賽中國游泳隊初步打破了這個男強于女的格局,並且有與男子項目分庭抗禮的趨勢,呈現一種全面發展的態勢。

  另一方面,諸多小花的成長也打破了中國游泳高手過於集中的地域格局。上文仲介紹的一批十五六歲的後起之秀,並無一人是浙江運動員,分別來自山東、河北、武漢、天津等地,這些中國年輕選手取得的進步也是多地重視游泳人才培養的共同結果,這是一個更加喜人的局面。(記者 劉艾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