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策劃:中國體育2018 這些詞為你“劃重點”

2018-12-18 08:03:31|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 岳川) 對體育愛好者來説,2018年的競技場上可謂精彩連連,冬奧會、世界盃、亞運會等大型賽事貫穿始終。這一年,中國運動員從國際賽場滿載而歸;這一年,2008北京奧運點滴如昨日般重現。回首即將結束的2018,這些關鍵詞為中國體育“劃出重點”。

  關鍵詞:速度

  2018,是感受中國速度的一年。中國體育健兒不斷突破自我,將紀錄踩在腳下。

  今年之前,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世界紀錄已有數載無人染指。但在短短一年內,武大靖三次刷新世界紀錄,其中兩次出現在奧運賽場。他用冰刀勾勒完美,令平昌與鹽湖城的賽道熠熠生輝。

  自世錦賽摘金後,徐嘉余屢次流露出對衝擊世界紀錄的渴望,今年“甲魚”終於如願以償,48秒88的短池百米仰泳新紀錄由他書寫。世界冠軍和世界紀錄見證了徐嘉余從新星到巨星的蛻變,他與隊長孫楊共同扛起了中國游泳隊的大旗。還有王簡嘉禾,這個年僅16歲的小姑娘也曾在今年打破短池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

  兩平百米亞洲紀錄、三破60米亞洲紀錄,蘇炳添不但成為首位在世界大賽中贏得男子短跑(非跨)獎牌的中國運動員,還以刷新賽會紀錄的方式獲亞運金牌。站在亞洲之巔,蘇炳添説他還能跑得更快,黃種人可以打開9秒90大關。

  關鍵詞:新王

  2018,是見證新王誕生的一年。作為中國體壇兩項標杆性賽事,中超、CBA都在今年迎來新格局。除職業化元年外,歷史上僅有一次出現中超與CBA在一年內雙雙誕生新冠軍隊伍,那還要追溯到2004年。

  蟄伏數年的上海上港終於在本賽季破繭成蝶,廣州恒大的連冠霸業戛然而止,中超告別綿延七載的“壟斷時代”。兩場直接對話成為爭冠分水嶺,上港主客雙殺的結果似乎也預示著中超的未來走向:不再一家獨大,群雄逐鹿之勢漸起,這讓來年聯賽更具懸念。

  遼寧男籃也在今年撕碎了“千年老二”的標簽,第7次總決賽之旅終以勝利者姿態收場,成為CBA歷史第7支總冠軍球隊。從聯賽創建之初與八一隊分庭抗禮算起,遼寧男籃在歷經20余載沉浮後終圓冠軍夢想。

  關鍵詞:辟謠

  2018,是謠言“滿天飛”的一年。始終處於聚光燈下的中國足球,在年末成為被攻擊的重災區。

  工資帽設限3000萬、中超擴軍至20支、申辦2030年世界盃、高薪聘請桑保利執教、國家集訓隊踢中超……僅11月這短短一月間,中國足協竟不得不先後5次就上述謠言作出回應。不止如此,之前還有媒體撰文稱“姚明將接任足協主席一職”,攪得足籃兩界不得安寧,最後逼得中國籃協出面辟謠。

  然而個別傳聞言之鑿鑿,若説空穴來風恐也過於武斷。從中國足球發展的角度出發,足協仍需用實際行動打消外界顧慮。中國足球已容不起再多折騰,無人願在下屆世界盃時再當看客。

  關鍵詞:勞模

  2018,是“超人”不得閒的一年。世界羽聯旗下賽事密度陡增,仍懷揣奧運夢想的林丹不得不四方征戰賺取積分。

  35歲的林丹已告別運動生涯的最美年華,年齡的增長、對手的崛起、繁密的賽程,他用漫長歲月構築起的金色堡壘有了衰敗的痕跡。然而林丹初心未改,仍願全力以赴戰鬥下去。

  朱婷也在這一年化身“空中飛人”,用全年無休換來等身榮譽。哪怕是24歲生日的第一天也不能得閒,她為世俱杯踏上了從伊斯坦布爾飛往上海的班機。

  留洋兩年,朱婷豪攬俱樂部榮譽滿貫。作為中國女排的隊長,從世界聯賽、亞運會到世錦賽,朱婷引領著這支承載國人無數寄託的王者之師不斷向前。在她眼中,這一年有遺憾,但盡力了就不後悔。

  關鍵詞:冬奧

  2018,是北京冬奧週期開啟的一年。平昌冬奧會的落幕,也意味著一段嶄新征程的開始。

  平昌冬奧會,中國隊以1金6銀2銅收官雖有遺憾,但多個項目創歷史最佳的成績令人欣喜,武大靖、劉佳宇、高亭宇、金博洋等人均在各自主項上取得突破。

  本屆冬奧會中國隊共獲82個參賽資格,同為歷史之最。從無到有的蛻變表明中國冰雪運動正處於蓬勃發展的上升階段,也預示著未來廣闊的提升空間與無限可能。

  如今冬奧會已正式進入北京時間,冰雪健兒蓄勢待發,向夢想挺進。

  關鍵詞:跨界

  2018,是跨界跨項由點及面的一年。尤其對於起步較晚、底子較薄的中國冰雪運動而言,實現冬奧全項目開展、全面建隊的目標,離不開這一選材機制。

  中國冰雪運動跨界跨項工作始於2015年,首批運動員已在平昌冬奧會雪車與鋼架雪車等項目中實現參賽。短短幾年內取得巨大突破,這説明跨界跨項取材已卓有成效。

  今年,冬運中心與體操中心等單位展開闔作,繼續把跨界跨項跨季選材工作向縱深推進,提升選材的有效性、針對性。

  張培萌、陳盆濱等知名運動員的跨界加入也令冰雪大家庭持續升溫。冰雪運動全面開啟跨界跨項,恰如在茫茫戈壁栽下一株株白楊幼苗。它們終有一日會成參天大樹,積木成林。

  關鍵詞:電競

  2018,是電競登上潮頭的一年。成為亞運會表演項目,令電子競技又一次站到風口。

  對於中國電競而言,2018勢必會成為其發展歷程中的重要年份。雅加達亞運會,中國電競團隊在所參加的3個表演項目中收穫2金1銀。之後中國戰隊“IG”在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中奪冠,一時間各類社交應用被集體刷屏,給本已火熱的電競行業又添了一把柴。

  然而在“夢想”與“憂慮”的雙重影響下,圍繞電子競技總有觀點相左的兩方在相互拉扯,這也凸顯出當下電競在社會輿論與認知中面臨的困境。但另一方面,這亦是引導其健康發展的契機。

  無論關注、支持與否,高速發展的電競産業已成為不可忽視的力量。這一年,電子競技在快步前行的同時,也在期待著更多認可。

  關鍵詞:十年

  2018,是重溫經典歲月的一年。2008年8月8日晚,“體操王子”李寧以飛人之姿點燃北京奧運會主火炬,也點亮了一代人關於奧林匹克的難忘回憶。

  那屆奧運會,中國體育健兒留下無數輝煌瞬間,創中國代表團歷屆金牌之最。

  彈指一揮,光陰十年。曾奮鬥在北京奧運賽場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大多已淡出大眾視野。也有人像姚明、劉國梁一樣,他們身份換了,但依舊站在中國體育最前沿。

  這是中國體育聲音愈發響亮的十年,也是中國體育內涵與外延不斷豐富的十年。當中國男、女籃老國手在十週年之際重聚于五棵松球館,其意義與影響遠超競技本身。鐫刻經典、傳承感動、激勵後來者,這是體育的力量。(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