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雪運動主場作戰 主要目標要"跨越式"提升

2018-12-27 08:42:2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位中閣

  2018年是冬奧會北京週期初始之年,在經歷了年初平昌冬奧會的低谷後,中國各冰雪項目“國字號”隊伍已重整旗鼓、厲兵秣馬,瞄準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9月,國家體育總局在京發佈《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了主場作戰“競技水準和參賽成績取得跨越式提升”的目標。

  冬奧參賽任務艱巨

  《綱要》提出的目標

  全面參賽

  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要全面建隊、全項參賽,力爭賽期從頭至尾都有東道主選手站在賽場上。

  全面突破

  有更多項目刷新歷史,實現獎牌乃至金牌的突破。

  全面帶動

  激發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

  1“跨越式”發展需要“非常規”手段

  跨項選材助增備戰基數

  “跨界跨項”是中國冰雪界近兩年的“熱詞”。至今年10月,共計兩萬餘人參與了跨界跨項選拔,其中1200余人補充到“國字號”隊伍中。本賽季,幾乎所有項目國家集訓隊都成立了跨界跨項隊/組。

  7月的一份官方統計數據表明:平昌冬奧週期伊始,各國家集訓隊運動員總數只有300余人,但北京週期的在訓人數已超過2000人,備戰基數大大增加了。

  部分項目國家集訓隊

  跨界跨項組隊情況

  短道速滑:

  跨界少年隊和短道跨界速滑隊共39名運動員。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的中長距離組不定期赴加拿大訓練,包括12名短道選手和8名輪滑選手。

  花樣滑冰:

  不僅從體操、技巧隊甄選人才嘗試專項訓練,還從藝術類高校舞蹈專業選拔冰舞人才,並面向社會選拔具備舞蹈及冰上演出經驗的選手,如舞蹈團、冰上雜技團、輪滑隊等。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國家集訓隊包括跨項組,該組又分為瀋陽組、徐州組、體操中心組。

  越野滑雪:

  跨界跨項長期集訓運動員41人,其中近40人目前正在芬蘭集訓。

  冬季兩項:

  跨界跨項隊運動員20人。

  2 大國家隊佈局優中選優

  本賽季,各支冰雪國家集訓隊紛紛根據自身情況,採取了多支國家隊並行、與地方隊共建專項組、成立後備組、發展組、試訓組、海外組等方式進行備戰。

  部分大國家隊情況

  花滑:

  除趙宏博挂帥的國家隊外,還在龐清/佟健和前世界冠軍陳露的俱樂部各設一支“國字號”訓練營。

  短道:

  在匈牙利開設訓練營,由前國手、現匈國家隊主帥張晶任技術顧問。

  速滑:

  在國內外共設4組人馬。

  冰壺:

  選拔了男、女各5支成年集訓隊和各兩支青年集訓隊,通過良性競爭分配世界比賽資格。(記者 王笑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