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競爭讓彼此更強大——兩位網壇天王的"梅羅之爭"
新華社  2019-01-28 08:06:08

  新華社墨爾本1月27日電 題:競爭讓彼此更強大——兩位網壇天王的“梅羅之爭”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郝亞琳

競爭讓彼此更強大——兩位網壇天王的“梅羅之爭”

  1月27日,焦科維奇(右)與納達爾在頒獎儀式上。 當日,在2019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決賽中,塞爾維亞選手焦科維奇以3比0戰勝西班牙選手納達爾,奪得冠軍。 新華社發 (胡涇辰攝)

  創下公開賽時代男單職業球員對抗次數紀錄、已經持續13年的焦科維奇和納達爾的對決,在27日晚的澳網決賽以塞爾維亞“天王”奪得史無前例的“七冠王”而落幕。

  雖然“紅土之王”在第53次交鋒中未能展現出匹敵世界第一的狀態,但正如他賽前所説,正是多年的競爭讓彼此變得更為強大,才能讓他們一直處於男子網壇的巔峰,而這與綠茵場上壟斷世界足壇最高榮譽長達10年的“梅羅之爭”也有相似之處。

  “必須要向你致敬。今晚你向我、向年輕球員們展示了什麼叫戰鬥精神和堅持。”賽後,焦科維奇不忘向納達爾表達敬意。

  對於兩人之間的競爭,網壇名宿帕特·卡什曾評價説:“這是我們見證的網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競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戰,無疑是2012年的澳網決賽,當時焦科維奇通過五盤大戰擊敗納達爾。兩人5小時53分的對抗,成為公開賽時代所有大滿貫賽決賽中耗時最長的較量。在27日決賽之後,焦科維奇對陣納達爾28勝25負。

  “我們之間的競爭,也推動彼此向各自的極限發起挑戰。”納達爾賽前曾這樣評價他與焦科維奇的“惺惺相惜”。

  而焦科維奇則表示,去年年初在他因肘部手術一度跌出世界排名前二十後,隨後復出的他,能在溫網半決賽擊敗納達爾,成為他迅速重歸巔峰的關鍵。

  “去年溫網在第五盤以10:8擊敗納達爾後,讓我變得更為自信,也成為隨後幾個月找回感覺的關鍵。”

  正是在互相對抗和刺激下,31歲的焦科維奇和32歲的納達爾,在輝煌期已經持續了10年後,依然能夠主宰男子網壇。這使得本屆澳網雖然有“90後”的西西帕斯、蒂亞福等新星出現,但卻仍然無法撼動他們的地位。他們與另一位老將、37歲的費德勒共同保持的“天王時代”,也成為職業網壇前所未有的強勢壟斷時代。

  這與另一項全球職業化程度很高的足球有相似之處。在克羅地亞老將莫德里奇改寫歷史前,兩位綠茵巨星梅西和C羅對“金球獎”和“世界足球先生”的壟斷也已長達10年,並創造了國際足壇史上罕見的“絕代雙驕”。

  其中的共同原因,除了有彼此競爭的激勵外,還有他們各自的職業態度。在去年世界盃上,當不到20歲的姆巴佩一戰成名時,球迷們會發現,早已過了而立之年的梅西和C羅,雖然容顏變得有些滄桑,但他們的天賦、自律和對比賽永遠充滿熱情的目光,與10年前相比,竟不曾減退半分。這是他們與網壇“天王”們成為國際體壇傳奇的共性。

  “我會更加努力訓練,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球員。希望明年還能在這裡見到你們。”當納達爾做出這樣的承諾時,雖然“天王時代”已經進入尾聲,但誰能終結他們的時代,依然是個謎。

編輯:位中閣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