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專訪麥克格雷迪:尤記當年勇 傳道後來人
新華網  2019-08-19 15:57:37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題:尤記當年勇 傳道後來人

  ——專訪名人堂成員、美職籃巨星麥克格雷迪

  李博聞 林德韌 遊雲

  離開球場已經6年的傳奇巨星麥克格雷迪並沒有真正遠離美職籃,如今作為ESPN籃球評論員的他依然時刻關注著聯盟動向。已經40歲的麥迪眼神依舊迷離,但觀點卻直接犀利。

  面對新華社記者,他説,當年的自己在如今的聯盟能輕鬆場均35分;他説,CBA的比賽強度讓他感到意外;他還説,不認為威斯布魯克和哈登能給火箭帶來總冠軍,而他真正看好的,則另有其隊……

  如今聯盟球風偏軟 科比能拿100分

  在麥迪看來,當今聯盟的球風和尺度跟他那個年代已經大不同了。如果當年巔峰的自己放在今天的比賽,麥迪覺得自己可以輕鬆場均35分,科比甚至可以單場轟下100分,打破“張大帥”的紀錄。“如今的比賽變得比我們那會兒‘柔和’了,你在面對面防守時不能進行過多的手部防守干擾,很多標準對進攻方有利,三分也投得越來越多。”麥迪説,“如今聯盟有很多很有天賦的進攻球員,比如哈登。不過他在我們的時代可能沒有這樣的機會,我們那會兒非常鼓勵防守,防守非常兇悍。”

  在麥迪眼中,科比是那個最難防的球員,進攻手段多種多樣,而誰在防守端才是真正的“麥迪終結者”?他仰起頭認真地想了想:“嗯……當年活塞和馬刺都特別會防我,他們的防守很有整體性,但並沒有一個單獨的球員是。”

  2012年,職業生涯末期的麥迪遠渡重洋來到中國,在CBA青島隊效力了一年。談到那一年的中國經歷,麥迪表示很享受和懷念那段時光。因為從1999年就不時來中國做活動,所以麥迪説那段CBA之旅並沒有遇到太多文化衝擊,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球員的競爭性和整個CBA的比賽強度。“我之前都不知道,原來CBA競爭如此激烈。很多中國的球員也都非常不服輸,這點令我有些意外。”麥迪説,如果自己年輕幾歲,依然願意再回CBA打球。

  兩個時刻最難忘 評論員會繼續做

  退役後,麥迪轉行在ESPN幹起籃球評論員,三年的籃球評論工作讓他覺得從未遠離過美職籃、遠離過比賽,這讓他很享受。“我喜歡把我對於比賽的觀點和看法表達出來,你知道,這很有趣。”不久前,馬刺傳奇鄧肯回歸球隊加入波波維奇的教練班子,麥迪説,他目前沒有任何想去球隊做個“一官半職”的想法,因為已經跟ESPN簽了份兩年的合約,只想做好“出鏡”工作。

  而他現在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一家青少兒體育培訓機構動因體育的籃球技術總監。通過動因體育麥迪教練公開課,對動因體育的學員和教練進行內訓,將自己多年頂級聯盟的經驗絕活傳授給他們。“青少年籃球培訓是一次很好的契機,我能把自己職業生涯的經驗傳授給同樣熱愛籃球的孩子們。曾經有很多很優秀的教練執導過我,我也從很多一起比賽的偉大球員們身上學到很多,這些都是我要回饋給這些中國孩子們的。”

  從當年的魔術“大魔王”、兩屆得分王,再到“麥迪時刻”,標誌性的幹拔跳投,縱觀麥迪職業生涯,太多經典記憶涌現。麥迪説,自己最難忘的時刻有兩個,一個是當年面對馬刺震古爍今的“35秒13分”,另一個就是火箭的22連勝。2017年,他正式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麥迪説,自己進入聯盟的終極目標是贏得總冠軍,但事與願違,從未在一支冠軍球隊打球。“對我來説,進入名人堂就是我的總冠軍”。

  火箭難贏總冠軍 “狀元”錫安需減重

  今夏美職籃,巨星轉會的重磅操作頻繁上演。威斯布魯克和哈登兩位最有進攻天賦的後場齊聚火箭。總決賽MVP倫納德從北境遠赴美國西海岸,與保羅·喬治組成聯盟最強防守組。湖人也迎來了“濃眉哥”戴維斯,與詹姆斯強強聯手。不過在麥迪看來,威斯布魯克和哈登的組合很難給火箭帶來一座總冠軍。“快船和湖人都比火箭實力強,而快船還要更勝一籌,我覺得新賽季快船能贏總冠軍”。

  “濃眉哥”雖然離開鵜鶘,但新奧爾良也迎來了他們的新主人、“狀元”錫安·威廉姆森。如何在美職籃立足,麥迪也給出了他的建議。“錫安的上限很高,他運動能力爆炸,但隨著他比賽的成熟,他應該更多地開發外線的投籃技能,而不是總要飛躍別人,因為這對於285磅(129公斤)的體重,82場的強度太難了,因此他要減一減體重。”麥迪説。

編輯:張津銘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