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體壇精彩不斷:女排姑娘衝奧運會

2019-01-02 08:18:2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位中閣

  雖然沒有奧運會、足球世界盃等全球矚目的大賽,2019年的世界體壇仍將精彩不斷。田徑、游泳等體育大項的世錦賽將陸續打響,男籃、女足世界盃賽事也將為球迷帶來激情的觀賽體驗。與此同時,世界軍人運動會等“主場賽事”,將成為展示中國體育風貌的熱血舞臺。

  裏皮告別之戰

  ●第17屆亞洲盃

  1月5日—2月1日 阿聯酋

  新年之初,中國男足將出征阿聯酋,參加亞洲盃比賽。由於主帥裏皮已經明確亞洲盃後不再與球隊續約,因此這次亞洲盃將成為“銀狐”的告別之戰。

  本屆亞洲盃,中國隊被分在C組,同組的還有老對手韓國隊,以及來自中亞的吉爾吉斯斯坦隊和東南亞球隊菲律賓。從目前的備戰情況來看,國足的狀態難言樂觀,儘管有鄭智等老將坐鎮,但進攻乏力、組織能力缺乏等痼疾仍未得到解決。集訓期間,主力左後衛李學鵬受傷退出,也為國足的亞洲盃之旅蒙上了陰影。

  當然,除了成績,球迷更關注比賽的過程和球員的精神面貌。畢竟,亞洲盃之後,備戰2022年世界盃預選賽就該提上日程。在“後裏皮時代”,國足將以怎樣的班底和目標重振旗鼓,或許比亞洲盃本身更值得關注。

  冰雪項目看點多

  ●短道速滑世錦賽 3月8日—10日 保加利亞索菲亞 

  ●花樣滑冰世錦賽 3月18日-24日 日本琦玉

  冬奧會年之後,冰雪項目的熱潮依舊不減。一年一度的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世錦賽將如期上演,而本賽季因場地改造原因暫停的世界花滑大獎賽中國站比賽也將在11月重新開啟,中國觀眾可以在現場欣賞全球冰上舞者的唯美表演。

  短道速滑方面,在期待武大靖的超級表現同時,更多新人也將站上世界大賽的舞臺。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此前表示,隊伍目前處於北京奧運週期第一年,是擴面選材的重要階段,會給更多年輕隊員比賽和鍛鍊的機會。

  在花樣滑冰項目上,冬奧會銀牌得主隋文靜/韓聰已經復出,兩人將在新賽季奉獻新曲目和新表演,花滑大獎賽總決賽亞軍組合彭程/金楊也將繼續發力。單人滑方面,金博洋能否走出低谷、女單能否儘快崛起,都牽動著冰迷的心。

  中國羽球誓言奪冠

  ●蘇迪曼盃

  5月19日—26日廣西南寧

  ●羽毛球世錦賽

  8月19日—25日瑞士巴塞爾

  2019年5月,兩年一屆的蘇迪曼盃將在廣西南寧舉行。上屆蘇迪曼盃,中國隊在決賽中不敵韓國隊,無緣蘇迪曼盃七連冠。今年回到本土作戰,中國隊誓言重奪冠軍獎盃。

  裏約奧運會後,中國羽毛球陷入低谷。隨著新老交替的加速,中國隊也在逐漸復蘇。2018年,湯姆斯杯時隔6年奪冠,亞運會男團奪金,南京世錦賽獎牌總數超過日本……在年底的世界巡迴賽總決賽上,石宇奇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賢鬥,讓球迷看到了希望。

  2019年,國羽的三大任務是奧運積分賽、世錦賽以及蘇迪曼盃,賽場上的中日之爭充滿看點。國家隊雙打組教練張軍表示,如何擴大心理優勢,讓隊員儘快成熟、穩定、釋放出來,將是接下來的主要工作。

  女排姑娘衝奧運

  ●國家聯賽總決賽 7月3日—7日 江蘇南京

  ●東京奧運資格賽 8月4日—6日 地點待定

  ●女排世界盃 9月14日—30日 日本

  2019年是中國女排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關鍵一年。從7月開始,女排姑娘將先後出戰國家聯賽總決賽、奧運資格賽和女排世界盃。一系列重要國際賽事,將考驗郎平及女排姑娘的心理及體能。

  東京奧運會資格賽是中國女排衛冕奧運冠軍的第一步,按照最新排名,中國隊將同土耳其、德國和捷剋女排爭奪一張奧運會入場券。儘管對手實力不強,但中國隊要想順利取勝,也絕非易事。

  2015年女排世界盃,中國隊克服重重困難登頂,為裏約奧運會奪冠奠定了基礎。作為奧運會前哨戰,世界盃既是練兵,也是積累信心的好機會。作為衛冕冠軍,中國女排期待有完美的表現。

  鏗鏘玫瑰再綻放

  ●女足世界盃

  6月7日—7月7日 法國

  2019年6月,女足世界盃將在法國開打。根據抽籤,中國隊與兩屆冠軍德國隊、歐洲新貴西班牙隊以及非洲新軍南非隊分在一組。由於對手實力不俗,中國女足如果獲得小組第二,可能在16強賽中遇到衛冕冠軍美國女足。

  近年來,復興中的中國女足得到了更多的關注。本土名帥賈秀全出任女足主帥,率領球隊踏上新征程;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中國女足惜敗日本隊,獲得亞軍;女足核心王霜留洋法國,表現出眾,獲得“亞洲足球小姐”稱號……即將到來的世界盃,成為了檢驗女足真正實力的舞臺。

  賈秀全表示,有更高的目標才會有更大動力,中國女足要小組出線、爭取小組第一,爭取一直往前打。

  “水軍”健兒泳池弄潮

  ●第18屆世界游泳錦標賽

  7月12日—28日韓國光州

  兩年一度的綜合性水上賽事——游泳世錦賽7月將在韓國光州舉行。中國隊將在游泳、跳水和花樣游泳賽場衝擊獎牌,為東京奧運會練兵備戰。

  在剛剛結束的杭州短池世錦賽上,中國泳軍取得了多項歷史性突破,同時也暴露了出發、轉身較差和體能不足等短板。如何通過備戰解決隊伍體能、後程能力等問題,游泳世錦賽是一把好尺規。

  上屆世錦賽,中國隊共獲得12金12銀6銅,排名獎牌榜第二。在游泳項目上,孫楊、徐嘉余將展開衛冕之旅,王簡嘉禾、李冰潔等女隊小將有望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取得突破;中國跳水夢之隊將繼續為包攬金牌而努力;在花樣游泳項目上,中國將首次派出混雙組合參賽,雙人和團體比賽也有望向金牌發起挑戰。

  中國男籃本土作戰

  ●男籃世界盃

  8月31日—9月15日 中國

  國際籃球頂級賽事——男籃世界盃將在2019年來到中國,32支球隊將在北京、廣州、上海、南京、武漢、深圳、佛山、東莞8座城市展開角逐,爭奪世界籃球的最高榮譽。

  2018年,中國籃球在亞運會上斬獲4枚金牌。“專業人做專業事”的改革方向,為家門口舉辦的男籃世界盃打下了基礎,開拓了籃球發展的新空間。此前,中國男籃已將藍隊和紅隊合二為一,由李楠擔任國家隊主帥,以最強陣容捍衛東道主榮譽。

  此前,中國男籃在世界盃上的最好成績是八強。在世界盃擴軍的背景下,中國男籃要想突破這一成績並不容易。不過,中國男籃仍要力爭成為世界盃上排名最高的亞洲球隊,以獲得直通東京奧運的資格。

  中國飛人又起飛

  ●第17屆世界田徑錦標賽

  9月27日—10月6日 卡塔爾多哈

  2019年,田徑世錦賽轉戰卡塔爾多哈。由於天氣炎熱,本屆世錦賽也成為史上最晚的一屆。兩年前,中國隊在倫敦收穫2金3銀2銅,鞏立姣和楊家玉分別在女子鉛球和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上摘金。

  本屆世錦賽,中國軍團依然看點多多。男子百米,蘇炳添狀態不俗。2018年,他在男子60米和100米賽場屢次創造紀錄。跑進9秒90、闖入世錦賽決賽,應該是蘇炳添的目標。而在男子接力項目上,蘇炳添和謝震業等組成的接力“天團”,期待在多哈登上領獎臺;女子投擲以及男子跳高和撐桿跳高等項目,中國選手同樣有衝擊獎牌和奪金的實力;人才頻出的競走比賽,也有望帶來驚喜。

  軍旅健將相約武漢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10月18日—10月27日 中國武漢

  在新中國70週年華誕之際,一場世界軍人的體育盛會將在武漢上演。中國將首次承辦世界軍人運動會,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萬名軍人將走出軍營、齊聚江城,在軍運會賽場上展現血性與個性,傳遞友誼與和平之聲。

  世界軍人運動會是全球軍人最高規格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被譽為“軍人奧運會”。武漢軍人運動會擬設競賽大項27個,包括羽毛球、籃球、足球等25個比賽項目和網球、男子體操2個表演項目。

  此外,武漢軍運會將首次實現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首次新建運動員村。屆時,“體育傳友誼、交流築和平”將成為軍運會賽場內外的主旋律。(記者 劉  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