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盃24強全部亮相 亞洲足球真的變天了嗎?

2019-01-11 08:46:0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喻露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隨著E組卡塔爾隊以2比0擊敗黎巴嫩隊,本屆亞洲盃小組賽第一輪全部戰罷,24強悉數亮相。從首輪來看,本屆亞洲盃初步呈現如下幾個特點。

  亞洲二三流球隊差距縮小

  本屆亞洲盃是歷史上首次擴軍至24隊的規模。自擴軍決定落實之日起,外界便質疑亞足聯此舉是否濫竽充數?亞洲盃的競技水準是否直線下降?

  但從揭幕戰東道主阿聯酋隊艱難逼平巴林隊一戰起,本屆亞洲盃開始至今幾乎每天都有驚喜呈現:澳大利亞隊作為衛冕冠軍爆冷輸給約旦隊、韓國隊面對菲律賓隊久攻不下、日本隊居然被土庫曼斯坦隊打進兩球。除了亞洲一流球隊表現不佳,傳統印象中二三流球隊之間的實力差距也在首輪明顯縮小,中國隊被吉爾吉斯斯坦隊打進一球、泰國隊慘敗在印度隊腳下、敘利亞隊和巴勒斯坦隊難分難解。首輪12場角逐,只有3場産生了兩球或以上的凈勝球差距。

  事實證明,亞洲各支非傳統足球強隊都趁機加速本國足球發展,過去4年紛紛加強了青訓投入、聘請外教、送球員出國效力、甚至歸化球員等發展手段。雖然不能憑首輪戰況就妄下判斷“亞洲足球變天了”,但亞洲整體水準差距在縮小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東南亞諸國和幾個中亞國家進步快,逐漸擺脫以往傳統概念中的“魚腩部隊”。當然,亞洲盃首輪“強隊不強”的現狀也從另一個角度折射出亞洲足球和世界一流水準差距依然巨大。

  西亞球隊整體優勢明顯?

  中國足協比利時籍青訓總監范·普維爾德這次率領中國足協青訓部的幹將全程觀摩考察亞洲盃。開賽以來,這個團隊先後現場調研了澳大利亞、中國、韓國、日本、沙特、卡塔爾等隊伍在首輪的比賽。他認為,從首輪觀察可見,日、韓、伊、沙、澳這5支參加了俄羅斯世界盃的強隊依然處於亞洲一流行列,除了澳大利亞隊首戰意外告負,其他4隊均在比賽中取得壓倒性的數據優勢。相比之下,西亞板塊的球隊由於有天時、地利,因此整體發揮首輪明顯更好。

  事實上,西亞國家此前共主辦過8屆亞洲盃,其中有6屆的冠軍為西亞國家所奪得,其中有4次是由西亞東道主取得,足見西亞主辦的亞洲盃“地利”。一共有12支西亞球隊參加了本次亞洲盃決賽圈,足足佔了一半。從首輪12場的戰況來看,西亞球隊取得5勝4平3負。伊朗、沙特、卡塔爾3支西亞球隊在首輪都取得了至少兩球的凈勝差距。

  伊朗和沙特在俄羅斯世界盃後面臨陣容升級換代,本屆亞洲盃是他們檢驗新陣容的平臺。由於對阿聯酋的環境比較熟悉,首戰對手也比較弱,他們取得大比分優勢也非偶然。尤其是沙特隊,范·普維爾德認為,他們首輪的表現是所有球隊中最好的,戰術符合現代足球的發展趨勢,球員個人技術能力突出。卡塔爾隊則是2022年世界盃東道主,這次他們的準備也是比較充分的。同時,在西亞本土作賽,不少西亞球隊在裁判判罰上也稍微得到一些優勢。

  根據亞足聯的競賽規劃,明年9月開始的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將以國際排名劃分各組種子隊伍。因此,西亞各國如果能在本屆亞洲盃集體取得更好的成績,或許對亞洲未來前8的排名會帶來一定的震蕩,進而影響40強賽的進程。

  青春風暴令中國足球反思

  不少成名球星因傷缺陣本屆亞洲盃,因此各隊除了保留個別30歲以上的老將壓陣外,普遍採取了90後球員擔綱主力,甚至很多95後球員已成為陣中核心,“青春風暴”是亞洲盃首輪給人的突出印象。

  首輪表現突出的沙特隊陣中有多名年輕球員來自去年取得U-19亞青賽冠軍的人馬。日本隊首戰首發上場的中場球員富安健洋以20歲零65天成為日本足球歷史上的亞洲盃最年輕上場球員,20歲零207天的堂安律則刷新了小野伸二保持的日本足球最年輕亞洲盃入球者紀錄。伊拉克隊陣中的18歲小將阿裏首輪打進一球,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第一個00後進球者,他已接過了前輩尤尼斯的10號衣缽。越南隊這次是24隊中平均年齡最小的一隊,但他們首戰伊拉克隊雖敗猶榮,他們的U-23球員展現了良好的技戰術條件。這些優秀的年輕亞洲小將很多已在歐洲效力或即將赴歐。如日本隊陣中以堂安津為代表的旅歐球員在23人名單中超過一半,伊拉克隊的阿裏也將加盟土超勁旅貝西克塔斯。

  相比之下,國足這次依然以80後球員為主體,平均年齡是24隊中最大的,而且沒有任何一名旅歐球員。儘管目前的國足整體水準在亞洲依然處於二流偏上的位置,但面對亞洲各大競爭對手已經存在巨大危機感。(記者 張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