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訓成果何在?林丹無緣新賽季首冠狀態成迷

2019-01-14 08:05:44|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4日電(王禹)經過近兩個月的冬訓,林丹依然沒能在2019賽季收穫開門紅。在13日進行的泰國大師賽男單決賽中,賽會頭號種子林丹以0:2不敵新加坡小將駱建佑。遺憾無緣新賽季首冠的同時,他的狀態似乎也成為了一個謎。

  2018賽季,林丹整體表現一般,只拿到一站新西蘭公開賽冠軍,其中遭遇了九次一輪遊的尷尬,他也表示這是自己職業生涯極其不理想的一年。為了安心冬訓以備戰新賽季,林丹選擇放棄參加羽超聯賽。

  當桃田賢鬥、石宇奇等羽壇頂尖選手還在為新賽季積蓄力量,老對手李宗偉也一邊治療一邊準備自己的復出之戰時,35歲的林丹為了賺取積分,儘早找到比賽狀態,已經背上球包,開始了2019年的第一次征戰。

  去年,林丹糟糕的狀態從賽季之初就有所端倪,馬來西亞和印尼連續兩站大師賽,他均是首輪出局。因此,來到泰國的林丹展現出了更強的求勝慾望。但身為賽會頭號種子,他晉級決賽的路卻並不輕鬆。

  首輪三局苦戰拿下兩屆世青賽冠軍昆拉武特,而第二輪面對中國香港選手李卓耀更是嚇出球迷一身冷汗。林丹在決勝局領先時連續丟掉5分,並以19:20被對方拿到賽點。幸好經驗豐富的他在最後關鍵時刻連續得了3分,驚險地逆轉勝出。

  儘管林丹在泰國大師賽如願擺脫了“林一輪”的綽號,卻又被球迷戲稱為“林三局”。不知是出於找回手感的策略,還是受制于體力原因,前四輪比賽,他無論是對陣年輕小將,還是“同室操戈”迎戰隊友陸光祖,均打滿三局。

  但這樣的狀態卻在決賽戛然而止。林丹的對手是21歲的新加坡小將駱建佑,後者從資格賽打起,先後擊敗孫飛翔、劉海超、周澤奇、趙俊鵬4位國羽男單小將,成為泰國大師賽最引人關注的一匹黑馬。

  面對這位勢頭正盛的小將,賽前更被外界看好的林丹也“啞火”了。他在本場比賽中露出太多破綻,屢屢出現低級失誤。兩局都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痛失好局,丟掉了近在咫尺的賽季首冠,也沒能阻擋對手成就對陣國羽男單的“五連殺”。

  可以想像,在高手紛紛高挂免戰牌的情況下,被名不見經傳的小將擊敗,林丹將面臨怎樣的輿論。就此否定林丹整個冬訓期的成果,仍有些為時尚早。但通過比賽可以看出,他在移動速度和殺傷力方面都仍有欠缺。

  如此狀態,顯然不是林丹在經過一整個冬訓之後,想要打出的效果。儘管泰國大師賽只是超級300級別的賽事,但從四月份開始,就將進入東京奧運會積分賽週期,隨著羽壇各路高手重返賽場,能留給他提升狀態和重拾手感的時間已然不多。

  在2018年的國羽總結會時,夏煊澤就表示,“東京估計是林丹和諶龍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了,隊伍會給他們公平競爭(奧運席位)的機會,和年輕隊員一起競爭。”想在與諶龍和石宇奇競爭中勝出,難度之大可想而知。林丹將做何調整,我們只能靜觀其變。(完)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