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閃亮登場 助推北京冬奧

2019-01-16 08:2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閃亮登場 兩國冰雪産業互補、助推北京冬奧願景實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9年是中國和芬蘭共同發起的“中芬冬季運動年”,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推動下、成為中國和友好國家確立的第一個以體育為主題的國家年。兩國在冰雪産業及運動領域展開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而在這個框架下,15日在北京舉辦的中芬冬季産業論壇則是一項高級別的産業專題對接活動。兩國政産學研各界代表200多人參加了此次論壇。

  芬蘭的人口是500多萬,但芬蘭人民對體育的熱愛之深,不僅體現在舉辦過1952年赫爾辛基夏季奧運會。芬蘭奧委會首席執行官薩洛寧是這樣説的: “我們芬蘭一直都是個熱愛體育的國家。在冬季項目上,我們總共獲得了160多枚冬奧會獎牌,以及350多枚的各類世錦賽獎牌。我們的孩子一齣生就穿上了雪板,我們舉辦各種冬季體育國際賽事,電視裏最熱播的娛樂節目就是冰雪運動比賽。”

  或許是因為三分之一的國土位於北極圈內,嚴酷的自然條件讓芬蘭至今無緣舉辦冬奧會;但他們在冬季項目和冰雪産業裏都配得上“強國”稱號!迄今為止,他們獲得超過40塊冬奧金牌,半數以上分佈在越野滑雪、跳臺滑雪等冬奧大項上;相關産業歷史悠久,運營模式相當成熟。相比之下,起步不久的中國冰雪産業的特點則是市場空間廣,發展速度很快。兩國在相關領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巨大。對此,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説:“圍繞著冬季運動,雙方在人員培訓、器材和場地建設等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中國不少冰雪項目國家隊相繼赴芬蘭集訓。中芬體育企業的交流也更加頻繁,切磋經驗、探討合作互動緊密。這次研討會也是中芬雙方共同搭建的交流平臺,致力於進一步深化雙方冰雪産業領域的交流,推動中國冰雪産業邁上新臺階。”

  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中芬冬季運動年也具有深遠意義。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表示,要學習、借鑒芬蘭在冬季大型賽事組織、人才培養、場館運行、場館可持續利用等方面的有益經驗,促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做得更好。

  此外,北京申辦時就提出“推動三億人上冰雪”的冬奧願景——在這方面,芬蘭的經驗也很值得學習,尤其是環保與可持續發展。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生態系統和生物循環經濟的高級總監科伊維斯托,劃出了幾個重點: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持續性以及循環再利用:“無論是建築,還是各種設施和裝備,都要以至少使用30年為目標。這是非常重要的!在芬蘭、在中國,都應如此。而我們在這些領域有著長久的傳統,擁有世界第一的科技。”

  科伊維斯托特別指出,北京冬奧會大量改造使用了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的原有設施,這令他印象深刻。

  根據國際經驗,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就將進入冰雪運動發展的黃金期。2017年,中國的人均GDP已經達到了8836美元。如今,全中國都在興建雪場、冰場等冰雪活動設施,相關消費人數和規模飛速上漲。提出的目標是,到2020年,冰雪産業總規模達到人民幣6000億元,到2025年達到人民幣一萬億元。如此巨大的市場,肯定會為芬蘭企業提供大展拳腳的機會。中國人也希望,圍繞著推動大眾冰雪運動普及發展,中芬兩國能在賽事、旅遊、會展、裝備研製等領域開展合作,共享冬奧機遇!

  而對於“三億人上冰雪”的實現進程,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東亞區負責人、芬蘭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蘇嘯岳更表達了高度讚許:“中國不是只在北方興建冰雪設施,而是全國都在建!這樣一來,中國人就比以前更容易接觸到冰雪運動。隨之而來的,還有各種服務。那麼,冰雪運動對中國人來説,就很容易接觸,很容易享受,很容易學習了。想實現‘三億人’的願景,你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