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哈德森喜迎萬分夜 CBA"第一外援"就此易主?

2019-01-16 09:36:31|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王思碩) 在接連錯失兩次出手之後,萊斯特-哈德森還是等來了這一刻——右側底角三分線外虛晃之後幹拔而起,他將這記三分遠投穩穩射入籃圈。環繞在場地四週的客隊球迷爆發出狂歡的聲浪,瞬間淹沒了球場。

  上述一幕,發生在15日晚間CBA常規賽第31輪,遼寧客場140:113大勝青島的第三節比賽中。憑藉這次三分命中,遼寧功勳外援哈德森得到了自己當場的第30分,而他的CBA生涯個人總得分也來到了10001分,一舉突破萬分大關,成為聯賽第四人、外援第一人。

  成為CBA歷史上第一位得分破萬的外援,哈德森的能力之強已經無需贅述,而在他之前,還站著朱芳雨、易建聯、劉煒三位同樣偉岸的身軀。“作為一名外援,能夠得到10000分,是非常值得敬佩,這是對他敬業態度的一個回報,他每場都很努力很認真!”郭艾倫賽後説道。

  此役,比賽本身略顯乏味,遼寧自始至終掌控著比賽節奏,最終順利將他們保持的連勝紀錄延續至20場。而哈德森創造新紀錄反而“搶戲”成功,成為比賽中最為奪目的看點。

  之所以將哈德森定義為遼寧男籃的功勳外援,是因為他在隊中效力多年,並對遼寧上賽季穩定聯賽冠軍立下汗馬功勞。2018年CBA總決賽中,哈德森憑藉場均30.3分8籃板5助攻的優異表現,毫無懸念地攬獲個人首座總決賽MVP獎盃。

  不過,這些成績,只能算作哈德森為遼寧貢獻的“冰山一角”。自2011年登陸CBA聯賽開始,哈德森先後為廣東、青島、新疆、遼寧等隊效力,而在2014年加盟遼寧男籃之後,哈德森再也沒有改換門庭。迄今,他代表遼籃征戰到聯賽第五季。如果算上幾支前東家效力的時間,哈德森則已是CBA九年戎馬生涯的老將,也是目前聯賽資歷最老的現役外援。

  在CBA聯賽當外援並不容易,不僅要有超強的得分能力,還要具備極為出眾的領袖氣質和心理素質。因此,多半球隊的外援選擇並不穩定,而頻繁更換隊內核心角色同樣對一支球隊的成長無益。相比之下,哈德森與遼寧彼此契合,方才讓雙方的第一次牽手便能長達多年。

  過硬的個人能力、強大的球隊陣容,共同為哈德森營造了著良好輸出環境,也讓他常年保持著火力全開的全盛狀態。雖然即將步入35歲“高齡”,但他卻絲毫沒有下滑跡象,本賽季依然保持著場均28分的高效表現。賽季開始前,還直言自己還渴望為球隊收穫更多總冠軍獎盃。

  總冠軍,是最終為一位球員的歷史地位蓋棺定論的重要標準。哈德森在中國聯賽征戰多年,一定希望自己能被CBA銘記。不過,人們每每提及CBA“第一外援”,還是繞不過斯蒂芬-馬布裏的名字。

  那個北京首鋼隊史上永遠的巨人,幾乎靠著一己之力,將塵埃裏的球隊扛在肩上,慢慢走向四年三冠的王朝坦途。除了衝鋒陷陣,馬布裏對於北京的意義遠遠超出了外援的範疇,甚至影響到了一座城市的籃球土壤。

  而在經過里程碑之夜的點綴後,哈德森的得分水準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的他,又多了一些與馬布裏分庭抗禮的資本。在他與馬布裏之間二選一,換做誰都會陷入兩難境地。

  平心而論,哈德森與馬布裏同樣經過美職籃選秀大會的大浪淘沙。馬布裏是1996黃金一代的四號秀,哈德森則只是一位次輪58號秀,是被大洋彼岸的聯盟迅速遺忘的邊緣角色而已,兩人的起點有著天壤之別。可是,CBA的舞臺將他們的命運連接到一起,既然是敵人,就必須從同一起跑線上展開較量。

  誠然,哈德森缺少馬布裏一般的天賦和抱負,總冠軍數量與含金量也不能和馬布裏相提並論,但他卻用另一種方式,詮釋屬於自己的偉大。

  半路加盟CBA的首秀賽季,哈德森便跟隨廣東收穫總冠軍,可隨後7年間,他三次折戟總決賽。

  失利的苦澀被他獨自消化,而人們看在眼中的那個哈德森,依然在嚴於律己的自我要求中過著平凡的日子。他總是遼寧隊賽前最早進入場地練習投籃的球員,沒事的時候,他通常會泡在健身房裏。

  CBA“第一外援”的爭論,不會因為一次紀錄的告破就此停歇,問題的謎底千差萬別,藏在我們的心裏便已足夠。無論結局如何,哈德森的時代尚未終結,他還會按照自己的方式,訓練、健身、嚴於律己,然後朝著總冠軍的目的地,一刻不停地進發。

  未來,他或許還會超越身前的劉煒、朱芳雨,甚至易建聯,就算你不認同他在聯賽中的歷史地位,于情于理,也該對這位“老兵”致敬。這份尊重,就算對他堅守CBA聯賽的回饋吧。(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