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再見切赫!斯坦福橋“坦克兵”不止是藍軍傳奇

2019-01-16 09:38:2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喻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6日電(張一凡) 北京時間15日晚,現效力於阿森納的捷克門將切赫發表聲明,宣佈自己將於本賽季結束後正式挂靴。18載英超歲月,這位在切爾西讓全世界前鋒聞之膽寒的門神,遠遠不止是一名“藍橋”傳奇。

  與其他捷克人生來自信的性格不同,切赫或許是那支橫掃英超的藍軍中最為低調的一個人。或許你會記得德羅巴的狂傲不羈,或許你會記得蘭帕德的溫文爾雅,或許你會記得巴拉克的怒髮沖冠,但你在球場上看到的切赫,往往一言不發,默默地站在禁區,宛如一尊神像一般,鎮守者他威嚴不可侵犯的領地。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切赫與足球結緣之始,在場上擔任的位置是邊鋒,但由於身材高大漸漸才開始擔任門將。他19歲轉會布拉格斯巴達,隨後通過在雷恩兩個賽季的磨煉,切赫在2004年登陸英超加盟切爾西,在切爾西成長為世界頂尖門將之一,並8次摘得捷克足球先生。

  切赫的綽號是“坦克兵”

  在藍軍的11個年頭裏,他創下了多項歷史記錄,同樣收穫一系列冠軍獎盃。為藍軍出場494次(歷史第六),4次英超冠軍,1次歐冠冠軍。個人收穫202場不失球,3次金手套獎。加盟後的首個賽季(2004-05),他便為切爾西創下24場不失球記錄。

  長期佩戴頭套比賽,這也幾乎成了他的標誌。球迷們對切赫的印象中,這個戴著頭套的捷克人,正如他的綽號“坦克兵”一樣,就像是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線,牢牢地鎮守在球隊的最後一關。然而頭套的由來,卻十分觸目驚心。

  2006年10月,一場切爾西客場與雷丁的比賽中開場僅30秒,雷丁隊10號亨特在切赫倒地撲救的時候,用腿撞向切赫的頭部,結果,他的腳踢中了切赫的頭部,後者當即倒地不起,甚至出現了昏厥的情況。隊醫的治療花去了足足5分鐘,他接受了3個多小時的手術,醫生在切赫顱骨中植入兩塊金屬片,以便舒緩骨折處對大腦的壓迫。

  切赫一度是梅西等世界級前鋒們的噩夢

  最終,切赫因顱骨骨折休養了大半年。復出至今,切赫在出場比賽時一直戴著頭盔。切赫的頭盔由軟性材料製成,部分位置充以海綿,用來保護頭部。頭盔覆蓋了耳朵,但在兩邊都開了一個小孔,所以,他的聽力不會受到影響。遭逢此劫的切赫,仍舊成為了彼時全世界最出色的門將,這不禁讓人頓生敬畏之心。

  結束藍軍生涯後,切赫加盟了北倫敦的另一支豪門阿森納。有趣的是,他和槍手還曾有過一段未盡的緣分。2002年,當時仍在布拉格斯巴達效力的切赫本有希望直接登陸英超,而有意簽下他的球隊,正是現東家阿森納。但由於勞工證問題,切赫最終未能如願加盟槍手。也許上天也不願他就此錯過這段姻緣,13年之後,步入職業生涯暮年的切赫如願“牽手”阿森納。

  雖然效力阿森納期間亮點不多,但2015年12月30日對於切赫來説,是職業生涯中難以忘懷的里程碑。當晚,阿森納2:0擊敗伯恩茅斯,超過萊斯特城1分,升至積分榜榜首。此戰比賽切赫在英超聯賽中第170次零封對手,打破詹姆斯保持的紀錄(169場),成為英超頭號“零封王”。

  切赫是英超零封之王

  詹姆斯經歷567場英超比賽才收穫169次零封。而切赫突打破這一紀錄,僅僅用了300多場比賽而已。這位鐵血藍軍傳奇,最終在阿森納成為英超歷史最佳,這也頗有些讓人唏噓。也許有人認為,切赫取得的成就是站在了藍軍鐵血防線的肩膀上,但或許切赫才是那道防線中,最不可或缺的一環。

  切赫在聲明中説道:“這是我作為職業球員的第20個賽季,現在是宣佈我在本賽季結束後退役的最佳時機。我在英超踢了15年,贏得了所有可能的獎項,我覺得我已經實現了我的目標。我將繼續在阿森納努力工作,希望這個賽季能再贏得一座獎盃,然後我期待看到生活會在球場之外給我帶來什麼。”

  本賽季,遲暮的切赫僅僅為阿森納出戰7場聯賽和2場杯賽。或許難覓出場機會,但在本賽季英超24輪,切赫回歸斯坦福橋的那一刻,定有無數的藍色擁躉為他們的英雄而歡呼。這位鎮守藍橋11載的鐵血“坦克兵”,遠不止是藍軍隊史的傳奇,而是整個英超乃至世界足壇的瑰寶。或許隨著他的離開,關於那些年鐵血藍軍的故事,也會就此隨風而去。(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