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CBA京滬大戰加時決勝 更有趣的是勝負之外的細節

2019-01-17 13:32:3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喻露

  中新網北京1月17日電(李赫)終場前33.9秒,邱天接傑克遜回傳強起扣籃得手還獲得加罰,凱迪拉克中心瞬間被引爆,混血黑人小夥仰天怒吼,北京首鋼也得以在加時賽120:118戰勝對手上海隊,送給對手七連敗。

  這是一場“仇人見面”的比賽,上一次在這塊場地,弗雷迪特爆砍50分率隊在加時賽後全身而退,經此一役,首鋼隊完成復仇;這是一場針鋒相對的比賽,首鋼隊全力限制弗雷迪特,一度三人追防,但後者仍然在下半場找到節奏,第四節獨得18分險些帶走比賽;這又是一場惺惺相惜的比賽,兩隊都在第二階段遭遇傷病侵襲,人員至今不算齊整。

  這當然是一場精彩的比賽,有團隊和個人表演,也有老將和新人的發揮,有跌宕起伏的劇情,但這裡想提的,是一些勝負之外的細節。

  作壁上觀的王潼

  上半場快要結束時,上海隊領先接近10分,媒體席上幾個記者顯然有些出乎意料,念叨著:“上海隊之前受傷的都復出了,除了董瀚麟還在恢復,還有王潼,王潼根本打不了。”但就是這兩個人的缺席,讓上海不太舒服。

  戰術層面,董瀚麟是張兆旭之外,上海隊內線唯一的支點,沒有董瀚麟,張兆旭出場時間超過40分鐘,比賽末段不斷被傑克遜用擋拆攻擊而無能為力。但他如果説他在比賽中受傷無法避免,王潼的受傷則是讓上海隊活活“吞了一隻蒼蠅”。

  翟逸出走後,王潼迅速成長,在攻防兩端都有很強的活力,這在傷兵滿營的上海隊顯得愈加珍貴,12月6日,王潼剛剛得到18分,刷新了自己單場得分記錄。而在全明星週末折損大將,更是任何一支球隊都難以接受的。

  “全明星賽球員都比較放鬆,李指導祝囑咐過我們,不要受傷,享受全明星賽就行。王潼發生這種事還是比較意外的吧,尤其是在球隊內線本身就比較緊張的情況下。”和王潼一起出席全明星,參加了技巧挑戰賽的羅漢琛説。

  更何況,王潼是在歷史上幾乎水準最低,被“吐槽”最多的一屆扣籃大賽上受傷的。而他在預賽的兩扣,幾乎是本屆扣籃大賽唯一的亮點。“如果好好發揮,冠軍應該是沒問題的。”羅漢琛這樣説到。

  而對於王潼本人來説,他對扣籃大賽的感情也變得複雜起來,畢竟他被大多數人認識,還是通過2016年和今年的扣籃大賽。而在球隊最需要他的時候倒下,他也在微博上盡訴無奈與自責。

  但可以令上海隊感到欣慰的應該是,因為王潼受傷而獲得更多比賽機會的顏鵬本場比賽拿到17分和9個籃板,而這只是他本賽季為上海隊出戰的第7場比賽。

  “狀態微妙”的國家隊隊長

  本場比賽方碩再一次在第四節挺身而出,但他的上場時間不太正常,場上狀態也有些微妙。

  他僅僅在第一節和第四節末段登場,常規時間上場不到10分鐘。而且中間隔了兩節比賽時間,將近一個半小時。而第一節不到四分鐘的登場時間裏,方碩顯得沒有什麼存在感,兩次出手都偏出,只搶到一個籃板。

  本場比賽大多數時間,首鋼主帥雅尼斯都選擇了傑克遜、劉曉宇和王驍輝的外線組合。事實上自從去年12月傷癒復出以後,國家隊隊長方碩的聯賽上場時間一直都不穩定,但他總能在第四節挺身而出,打出高效表現。

  本場比賽也不例外,他在第四節末段替補上場,連續命中3個三分和一個壓哨2分,幫助球隊咬住了比分。

  但他在場上的狀態則沒有他的投籃手型那麼自然,顯得有些“較勁”。末節方碩剛上場就命中三分,不過隨後一個回合,弗雷迪特依靠無球掩護搶出機會命中三分打停首鋼,方碩狠狠的把球砸在地上。平心而論,這一回合的防守,方碩已經盡力,也並沒有出現什麼失誤。

  暫停回來方碩立馬又投進三分球,兩個三分球命中後,沒有露出一點喜悅,而是狠狠的甩了甩手,與其説慶祝,更像是“出了一口惡氣”,眼神裏也滿是“殺機”。

  甚至在獲勝以後,方碩在更衣室的的情緒也並不高。再次扛起球隊的“方超巨”被媒體團團圍住,但他並沒有以往的“娓娓道來”,聲音壓得更低了。他解釋説第四節出手如此堅決的原因都是“機會球、快到時了”。

  採訪結束,還沒等記者散開,他就穿過重重包圍,匆匆離開了。

  而賽後,雅尼斯在評價方碩的表現時説:“他因為國家隊比賽,整個夏天都沒有和球隊合練,在美國的集訓也沒有趕上,所以與球隊一直都不在一個節奏上。你只能積極的適應球隊,而不能讓球隊去適應你。”

  邱天的仰天長嘯

  邱天在第四節兩次被吹掩護犯規,而他的掩護被吹犯規的頻率,本賽季也並不低。兩次犯規打亂了球隊的進攻節奏,肢體語言體現出的都是失望。他自己也説,常規時間最後自己有失誤,不然“比賽早就結束了”。

  這也是為什麼最後一個扣籃成功後,他激動的仰天長嘯,然後轉身欲傑克遜和朱彥西撞胸慶祝。他太需要這樣一個進球了,不只是本場比賽,這個賽季他都在等待這樣一個進球。

  12月12日與新疆的比賽,他曾經有過這樣的機會。不過他的補籃沒能命中,錯失常規時間絕殺對手的機會。賽後更衣室裏,老大哥翟曉川一直在念叨:“如果進了,那他整個人就會不一樣了。”

  而提到本場比賽這個扣籃時翟曉川也感同身受:“年輕隊員需要一個這種球來釋放自己,因為我第一年聯賽的時候,也是因為一個絕殺球才好起來,我覺得年輕球員也需要一個這種球來作為回報。希望他每個球都能這麼扣,這樣的進球不僅能給自己帶來氣質,給球隊也帶來很大的幫助。”

  而不只邱天,場地另一邊的顏鵬,也曾在命中個人本場第三個三分球時亮起了“肌肉”,如同亞運賽場上的阿布杜沙拉木那樣。這樣一個接一個年輕球員的“武力展示”,堆積起來的,是中國籃球的自信。(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