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澳網取消長盤決勝改為搶十,這是老將們的福利?

2019-01-18 09:00:3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明明,費德勒是應該高興的。從2019年開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取消長盤決勝。選手在決勝盤戰至6比6以後,將以搶十的方式決出獲勝方。

  眾人都同意,這是老傢夥們的福利。

  還記得2018年的溫網半決賽嗎?安德森以7比6,6比7,6比7,6比4,26比24長盤擊敗伊斯內爾,整場比賽耗時6小時36分鐘。心驚肉跳之餘,難免感嘆這接近八小時工作制的激戰。網友打趣,比賽打完,小威的女兒已經上幼兒園了。不過,在伊斯內爾創造的歷史最長網球比賽中,他與馬胡特的2010年溫網首輪交手,整整耗時11小時5分鐘。也就是説,如果你早上8點鐘開始比賽,一直要打到晚上7點。長盤,讓球員有些吃不消。

  老傢夥們的確是挺高興。一直心存抱怨的德約科維奇拍手叫好,稱這項改變深得人心。不過更老一點的費德勒,卻有些“得了便宜還賣乖”,“我過去也説過,第五盤打到6比6平後,雙方都有機會。但與此同時,我也喜歡傳統的長盤決勝。在托尼·羅切那個時代,不僅僅是決勝盤,前面的比賽也採用長盤。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我有點小失望。有些東西的合理性可能有待討論,不過又一個傳統就這樣丟了,多少有些遺憾。”體能一直被認為是37歲的費德勒最大的劣勢,基本遇上五盤決勝,勝利的天平就會向對手傾斜。

  澳網的搶十,是廣泛徵求意見的結果,包括現役和退役球員、評論員、電視解説員等相關人士。澳網賽事總監克雷格·泰利表示,“在決勝盤搶十,保證了球迷還是可以欣賞到精彩的比賽,同時又減少了搶七帶給發球型選手的優勢。我們相信這對於球員和球迷來説,都是最好的結果。”至此,四大公開賽對於決勝盤的賽制都有了不同的決定。澳網搶十,法網長盤,溫網今年起實行一旦決勝盤打成12平,便以搶七定勝負。而美網此前就定下搶七的規矩。

  好了,再也不擔心比賽沒完沒了。只是,下一次輪到哪個老規矩,為現實讓道。(記者 華心怡)

  相關資料|長盤

  “長盤”是指在網球比賽中使用的贏球局數制度。一般網球比賽,每盤先贏6局為勝方,若出現5比5平局,先贏7局為勝方。如果雙方打成6比6平後,採用搶七局決勝。這是“短盤”。

  而在“長盤”制比賽中,在決勝盤,雙方打成6比6平後,一方必須凈勝對方兩局,才獲得一盤勝利,所以會出現8比6,16比14的局分。目前四大滿貫賽中的澳網、法網、溫網以及奧運會網球比賽單打決勝盤採用“長盤制”。

標簽:澳網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