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擊劍亞運冠軍:如果不全力以赴 就不知道能走多遠

2019-01-23 10:43: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1月20日,第八屆“ZISFU北京國際學校擊劍聯賽”在北京哈羅國際學校舉行,自聯賽創辦以來已走過四年的歷程,目前已成為國內大眾擊劍中一個有品質、有特色、有持續性、有影響力的賽事。雅加達亞運會女子佩劍個人冠軍錢佳睿作為嘉賓出席本次比賽。2018年對於錢佳睿來説是她擊劍生涯很不平凡的一年,重新回歸國家隊之後的她先是在無錫世錦賽中拿到個人第6名,又在隨後的亞運會中拿到一枚金牌。對於近一年多的進步和成長錢佳睿揭秘了其中的原因。

  時間回撥到2018年8月19日,在雅加達亞運會女子佩劍個人賽半決賽中,錢佳睿復仇曾戰勝自己的韓國名將金姬妍,與隊友邵雅琦會師決賽。在決賽中她又以15-9戰勝了隊友,當錢佳睿得分的燈亮起,她興奮地摘下面罩,握緊拳頭仰天大吼。這枚亞運會金牌對於錢佳睿來説並不容易,2017年天津全運會結束後,多年傷病纏身的她曾萌生退意。時年26歲的錢佳睿正值擊劍運動員的黃金年齡,同在江蘇隊的仲滿向錢佳睿拋出了橄欖枝,在偶像仲滿的勸解下,錢佳睿收回退役的決定,重新穿起擊劍服。對於自己這一年多的進步,錢佳睿表示自己心理素質的提升是關鍵。“上個週期我們在打比賽過程中,會有畏懼心理,不自信,而現在教練員給大家灌輸的思想就是不畏懼對手,比賽的時候大家想的是如何把訓練中的積累拿出來。”

  錢佳睿表示除了心理素質的提升,自己在技戰術方面也有一些調整,“教練會指導我們加強一些對攻當中的主動性練習,還有節奏上的多變化,教練要求我們把比賽的節奏放慢,也是貼合目前世界佩劍發展的趨勢,節奏的變化能讓你更好的去把控比賽,打亂對手的進攻。”仲滿加入國家隊之後對於全隊的幫助,錢佳睿認為是很直接也是很實用的。“仲滿的加入對於運動員最大的幫助就是他的經驗,將自己多年的積累傳授給大家。對於我來説,每次大賽自己打得不好的時候,滿哥(隊員們對於仲滿的昵稱)都會給我一些實質性的建議和方法,比如在亞運會的時候,我碰韓國選手金姬妍,按照實力來説我與對方有一定差距,滿哥建議我以打5劍的方式對付她,因為15劍和5劍的打法是有區別的,5劍的角逐偶然性比較大,不會給對手太多的機會拉開分差,而且每打5劍滿哥會讓我摘下面罩申請休息一下,用以控制比賽的節奏。”

  2018年中國女佩的成長和進步有目共睹,從無錫世錦賽到雅加達亞運會,姑娘們在場上表現出來的拼勁和節奏的變化值得稱讚。對於東京奧運會姑娘們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再過幾天女佩將出征2018—2019年世界盃分站賽,對於新的賽季錢佳睿及隊友們的目標已經不僅僅是取得奧運會的參賽資格,而是期待有所突破。“希望自己能在東京奧運會有所突破,但是擊劍比賽的偶然性太大,比如世錦賽,相較于奧運會它的參賽選手的發揮和實力還要更高一些,因為參賽的運動員要多,自己能打到第6,所以也希望在奧運會上取得不錯的成績,相信自己吧。”錢佳睿表示通過幾次大賽與世界強手的對陣,發現與她們的實力在伯仲之間,完全有機會拿下比賽,希望通過隊員之間的磨練和配合能夠把實力再升高一點。

  每一位取得成績的運動員都付出了異於常人的努力和汗水,從2003年接觸擊劍開始,錢佳睿就在這條路上不懈的努力,雖然成績穩步提升,在教練眼中她是擊劍的希望之星,但是日復一日辛苦的訓練讓錢佳睿多次想到放棄。錢佳睿表示在擊劍生涯中,好多次想退役,包括這次回歸國家隊,是滿哥的耐心勸解,才重新回歸劍道。每當産生放棄的念頭,家人就會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這條道路就應該堅持下去,“你如果不全力以赴,怎麼會知道自己能走多遠”。是家人和教練的不放棄支撐著錢佳睿一步一步堅持到了現在,“很慶倖有那麼多幫助自己的人,才取得了現在的一些成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