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我國大中小學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準》出臺 教師培訓先行

2019-01-23 10:36:03|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周欣)社會上,各類青少年才藝的考級很多,但是有關體育運動技能等級的標準和考級卻鮮少見到、為了做好《我國大中小學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準實證研究》的測試和推廣,22日,來自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學的近百名專家、教師匯聚北京大學,參加專家教師動員培訓會。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我國大中小學運動技能等級標準實證研究》(以下簡稱《標準研究》)是一套涵蓋大中小學的體育運動技能等級標準體系,包括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田徑、游泳、健美操、武術、藝術體操、跆拳道、體操、啦啦操、定向越野、冰壺、旱雪、氣排球等18個項目。各項目每一等級的難易程度相當,學生可以根據自己興趣任意選擇項目進行通級,同一個級別進行比賽,達到公平公正。

  《標準研究》總負責人、北京大學體育部郝光安教授指出,從目前的小學一年級到大學二年級共14年的學校體育課實際情況來看,大多數學生既沒有掌握1到2項運動技能,也沒有養成自覺鍛鍊的習慣,特別是學生體質健康水準的提升效果不明顯。

  “我們的籃球課上了14年,總計1404學時、結果卻不知道自己的籃球技術是什麼水準。究其原因是學生體育鍛鍊目標不明確,沒有抓手;學生運動技能水準低,直接影響對體育鍛鍊的參與熱情,影響體育鍛鍊習慣的養成;家長對孩子輔導目標不明確;社會對學生體育鍛鍊目標的認可不明確;此外大家還普遍受到‘考什麼?學什麼?’的務實主義和實用主義影響。”郝光安説。

  北京市中小學體育運動協會會長王時表示:“我們要做好北京市中小學生標準的實驗與推廣工作,首先就是要做好教師培訓,讓全社會更加認可和明確學生的體育運動技能等級。”

  據悉,經過《標準研究》教師培訓後,在北京市大中小學的運動技能現場測試將於2019年3-4月進行,所涉及的測試項目包括:田徑(100米、800米、跳遠、鉛球)、游泳、籃球、排球、足球和跆拳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