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歸化不是急功近利之舉 政策與衝擊世界盃無關

2019-02-02 10:10:2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就在北京中赫國安俱樂部1月31日傍晚正式宣佈侯永永、李可兩名歸化球員加盟後幾小時,華裔球員羅伯特·蕭加盟廣州恒大的消息也從官方渠道傳出,而包括山東魯能在內的部分國內職業俱樂部引進歸化球員的工作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可以看出,在超級外援引進受限、本土優質球員稀缺的背景下,“歸化球員”似乎已成為2019年中國職業足壇球員轉會“新潮”。

  但從國際足壇“球員歸化”案例來看,“歸化球員”對球隊總體能力的提升作用有限。中國足協相關部門負責人2月1日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中國足協近期就將出臺一份通知,引導各俱樂部嚴格遵循國家法律及國際足聯有關規定落實歸化球員引進工作。引進歸化球員是事關足球改革的一次積極嘗試,絕不是急功近利之舉,也和衝擊世界盃的任務沒有關係。

  卡塔爾隊是成功案例?

  並非只靠“歸化球員”

  侯永永、李可、羅伯特·蕭3名歸化球員分別加盟兩家中超俱樂部的消息本是早已公開的秘密,但因官宣發生時恰逢中國隊剛剛被伊朗隊擋在亞洲盃半決賽門外後不久,足球界人士對國足“怒其不爭”的同時,也不由得對“球員歸化”産生某些幻想——當國足受困於人才斷檔而深陷更大競爭危機、“卡塔爾世界盃擴軍至48支”的可能性仍客觀存在時,中國足球會否依託“球員歸化”而抄近路奔向世界盃?

  説到“球員歸化”,很多人不由得想到已經闖入本屆亞洲盃決賽的卡塔爾隊,甚至不假思索地將他們的成功歸結為“雇傭軍”給力。的確,在本屆亞洲盃踢得風生水起的卡塔爾隊射手阿裏、核心球員阿費夫分別作為蘇丹、也門後裔表現搶眼。但與傳統意義“歸化”球員不同,兩人和隊中佔據絕對比重的“移民後裔”球員一樣,早早植根于卡塔爾足球發展體系。2004年卡塔爾隊由亞洲盃小組賽出局後,卡塔爾通過國家干預手段推出了一項長週期的足球振興計劃,一家名為“阿斯拜耳”的足球學院及基地應運而生。

  除滿足足球基地建設的硬體需求外,卡塔爾還為提升人才培養品質而特邀一批來自歐洲的講師。比如其青訓總監就來自巴塞羅那俱樂部。綜合文化等各方面因素,卡塔爾針對本國人口相對較少的現實條件,決定對外打開人才引進通道,他們把歸化目標投向了阿拉伯世界,中東、北非甚至西非的優秀人才漸漸地被吸納到卡塔爾足球人才庫。在探索過程中,卡塔爾足球界也曾有過急功近利的經歷,如10年前他們就曾將烏拉圭人塞巴斯蒂安招至國家隊,儘管此君個人能力的確鶴立雞群,但在講求整體的足球比賽中,這樣的個體始終獨木難支,卡塔爾隊並沒有因為個別歸化球員的到來而進入亞洲足壇一流陣營中。

  日本歸化球員僅“輔助”

  成功秘笈仍然靠青訓

  正如卡塔爾隊西班牙籍主帥桑切斯所言,卡塔爾足球能夠發展到今天首先得益於行業管理者或者説決策者對足球規律的精準把握和耐心。塞巴斯蒂安的引進雖然算不上是成功,但至少讓卡塔爾足協意識到“造星”、出精品的重要性。於是他們用了長達7年時間在非洲全面考察人才,受考察對象覆蓋350萬人的範圍。而卡塔爾足協在具體人才引進過程中始終保持著每年24人的引進規模。引進歸化球員同時,卡塔爾並沒有放棄自身青訓體系的構建和完善。

  以桑切斯為例,13年前他正是受邀赴阿斯拜耳學院任教的。儘管名氣不及活躍在亞洲盃賽場的扎切羅尼、皮濟、裏皮等名帥,但他卻和卡塔爾隊一同“成長”,是最了解卡塔爾隊的那個人,他甚至能通過眼神辨別出隊長海多斯的競技狀態。數據顯示,亞洲盃卡塔爾隊23名球員中,有13人出自阿斯拜耳學院,確切地説,卡塔爾足球的成功歸根結底還是他們潛心於人才培養的基礎工作。和菲律賓隊“雇傭”一批在歐洲足壇不算入流的球員不同,卡塔爾的人才引進更有規劃、層次,更具前瞻性。

  在亞洲足壇,日本在引進歸化球員方面無疑扮演著開路者的角色。拉莫斯、三都主、呂比須、田中斗笠王等巴西裔球員在日本隊過去20多年的發展歷程裏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但和卡塔爾隊一樣,日本隊最重要的成功秘笈也是立足青訓,制定了一條符合足球規律、可持續性的,同時和本國國情相契合的長週期足球發展計劃,並且在摸索過程中拒走回頭路。現如今,日本隊中只剩下D·施密特一名日美混血歸化球員,且非主力。當日本足協將諸多本土年輕球員散播在歐洲聯賽後,撐起日本足球一片天的還是其本土球員,歸化球員不過是“補充”或者“輔助”。

  繞不開政策法規壁壘

  李可踢國足需5年後

  在引進歸化球員的問題上,中國足球界、中國足協和職業俱樂部都不可能繞開“政策法規”的壁壘。眾所週知,我國的“國籍法”等相關法律對公民的國籍有著嚴格規定,中國公民不得擁有雙重國籍。而從行業層面來説,國際足聯針對“歸化球員”可能造成不公平競爭也推出了嚴厲打擊措施和規定。如“‘歸化’球員在代表新入籍的國家參賽前,不能代表原先所在國家或地區的代表隊參加過任何國際A級賽;‘歸化’球員代表某國家或地區代表隊參賽,必須在入籍國或地區連續生活滿五年。”

  以李可為例,加盟中赫國安前,他長期生活在歐洲。按規定,即便他能力比本土其他球員高,但要代表國足出戰恐怕也要等到5年後。屆時他已年滿30歲。而在競技、對抗程度都低於英超的中超賽場踢球,誰能擔保他保持現在的狀態和能力?

  説到歸化球員個人能力,就不得不重提本屆亞洲盃與中國隊同組的菲律賓隊。在參加亞洲盃的菲律賓隊23名球員中,僅4人仍在海外效力。餘下隊員年少時都曾在西班牙、德國、英格蘭等各個國家的青訓營中接受培訓。此後,為方便代表菲律賓隊參賽,他們陸續返回菲律賓加盟當地俱樂部。然而由於菲律賓聯賽水準有限,這些“歸化球員”能力並沒有實現“飛躍”。他們聚在一起當然也不可能有多麼強大的競爭力,被國足3球完勝就是最好的説明。

  足協將發文引導俱樂部

  這種嘗試不是急功近利

  那麼中超俱樂部“扎堆兒”引進歸化球員意欲何為?有人不由得將此現象和國家隊衝擊2022年世界盃的重任聯繫到一起。畢竟國足艱難躋身亞洲盃前8之後,接下來的2022年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近在眼前”。由於過去10多年時間裏,國字號各級青年隊在亞青賽、亞少賽連續多次出局,從而無緣各級世錦賽,輸在起跑線上的國字號又能為新一屆國家隊輸送怎樣的人才?在這種情況下,引進潛質、能力、年齡層次俱佳的歸化球員是不是能在短期內緩解國家隊用人危機?從此前方方面面的現實條件來看,這條路基本走不通。

  中國足協相關部門負責人2月1日對北青報記者説,“我們近期就將出臺一個有關俱樂部引進歸化球員的通知,並不是説中國足協要出臺什麼政策,而是協會要根據國家的各項法律法規、國際足聯有關球員歸化及此類球員註冊、使用的相關規定,做一些解讀。引導有意或正在引進歸化球員的俱樂部能夠確保相關工作合理合法合規。引進歸化球員也是足球改革的一種嘗試性舉措。如果俱樂部歸化球員成功,我們就需要引導他們履行規定。這樣的嘗試絕不是急功近利之舉,也和衝擊世界盃的任務沒有關係。”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