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大軍浩蕩 武磊之"火"可否燎原?

2019-02-13 07:01:0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北京時間2月12日,西班牙全國青年榮耀聯賽第22輪,西班牙人青年A隊2比1逆轉曼雷薩,中國球員張奧凱首發出戰。

  本輪過後,西班牙人青年A隊暫時排名榜首。西班牙人俱樂部官方微博甚至第一時間報道了張奧凱的首發新聞,因為上週末武磊在一線隊的出色表現,這家西甲俱樂部正將足夠的重視給予中國球員。

  對於近200名正在海外足壇默默闖蕩的中國年輕球員而言,武磊引發的高關注度,是否會成為他們獲得歐洲足壇尊重的“助推器”?

  相聚

  晚輩歡迎大哥

  “西班牙人”有兩個中國球員

  張奧凱是誰?這個出生於2000年的球員,是出現在中超賽場上的第一個“00後”。早在2016賽季中超第30輪,年僅16歲零8個月的張奧凱在第85分鐘替補登場,被他替換下場的鄭智親手將隊長袖標戴在了這個年輕人的手臂上。5分鐘的中超首秀,其象徵意義遠大於競技意義,但卻足以在一個花季少年的心裏種下更遠大夢想的種子。

  張奧凱喜歡西班牙的足球,2017年夏天,他前往西班牙人俱樂部試訓,踏上了自己的留洋之路。西班牙人俱樂部的青訓享譽歐洲,能夠在那裏深造,對於年輕的張奧凱來講,無疑是成長路上的助推劑,當然,他更需要用努力和實力證明自己配得上更好的平臺。張奧凱每週會有專門的時間學習語言,據了解目前他已經可以用西語回答問題,西語水準在不斷進步中。

  作為中資俱樂部,西班牙人和中國足球的關聯越來越密切。武磊的加盟讓西班牙人擁有的中國球迷關注度呈數十倍的增長,當前中國最好的前鋒之一、新科中超最佳射手和中超先生的頭銜,讓武磊的留洋備受矚目。

  在武磊加盟西班牙人之後,張奧凱用中文和西語在社交平臺上表示了歡迎,剛剛過去的除夕夜,身在異鄉的他們更是相約吃了年夜飯。

  成為西班牙人隊的一員之後,武磊已經連續兩場比賽替補登場,表現可圈可點。武磊的西甲處子秀是球隊客戰比利亞雷亞爾,在僅有的15分鐘出場時間裏,武磊有8次觸球、4次傳球和1次射門,還製造了對手的1張黃牌。代表西班牙人隊的主場處子秀中,武磊替換受傷的隊友皮亞蒂出場,並且製造了一個點球,那場比賽西班牙人隊逆轉戰勝巴列卡諾。

  武磊讓西班牙人隊在中國的關注度激增,他的教練和隊友到目前為止對他的評價也頗高,西班牙媒體更是對這樣一個中國球員讚賞有加。武磊的一舉一動被太多的人所關注,他在訓練中頻頻和隊友溝通交流,他在賽後可以面帶笑容地接受當地媒體的採訪,在國內被稱為“武球王”的他,在西班牙從“零”做起。

  起步

  武磊開局獲肯定

  必須先闖語言關和信任關

  武磊的留洋路才剛剛起步,代表球隊登場也僅有不到90分鐘的時間,他為自己贏得了一個不錯的開頭,但是能否持續爆發、擁有好的前景,還需要用時間去印證。

  武磊在西班牙人隊的隊友這樣評價他:“要讓一個來自不同文化的球員迅速適應是很難的,但他正在努力適應。他每天都在學西語,現在他已經幾乎不需要翻譯了。他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更加適應。隨著比賽的進行,他會適應得更快。”

  語言和信任,是中國球員留洋需要克服的兩大“開門關”。沒有語言作為保障,便無法做到和教練、隊友、當地媒體等真正交流。每個留洋的球員,都會在當地邊踢球邊學語言,甚至在踏上飛機啟程前,都要往行李箱裏塞進一兩本當地語言的詞典和書籍。雖説足球本身就是“通用語言”,但是過不了真正的語言關,那和當地人的隔閡就會永遠存在。

  信任關也是中國球員留洋需要艱難邁過的一大關卡,畢竟來自一個足球弱國,中國球員總會在當地遇到天然的信任危機,想要贏得信任,那便只能靠一顆擁有足球智慧的大腦和一雙觸碰足球展現能力的雙腳了。

  一個曾有過留洋經歷的球員,在談及那段在海外踢球的經歷時坦言,最難的就是融入和被接納,“不光是語言生活以及文化的融入,還有國外的球員能否接受我們。在中國的聯賽中我們能接觸到很多外援,所以對外國球員的生活方式、足球理念相對熟悉,但在國外,他們並不了解中國球員,有的陌生甚至是抵觸。所以要想讓他們熟悉我們,我們首先要抱著學習的態度,認真地感受他們的文化,這需要不斷地、長時間地去嘗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做到的。”

  觀望

  留洋大軍浩蕩

  武磊能否成功意義重大

  實際上,僅從人數上講,當下才是中國球員留洋大潮的猛漲期,武磊毫無疑問是目前留洋大軍中最具知名度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據統計,有200名左右的中國球員目前正在海外,當然,絕大多數人都是在一些低級別的聯賽中摸爬滾打著。

  越來越多的中國資本注入歐洲俱樂部,這或許可以成為中國球員留洋最直接的一塊敲門磚,但是球員出去之後究竟能否有所作為,那就真的要靠自身的努力和真刀真槍的比拼了。中國足球的整體水準和中國球員的人才斷檔,決定著留洋的品質和水準,中國留洋大軍的道路,整體還是舉步維艱的。

  歷經多年之後,五大聯賽上終於重現了中國球員的身影。拋開商業因素的考量,人們都期待著武磊的留洋路可以成功,這對於中國足球意義將會是重大的。武磊的留洋路,頭開得還算不錯,毫無疑問這可以為他贏得信任,也可以讓他增長信心。但這畢竟才剛剛開始,現實不會因為你過往的成功就許給你一條通往未來的坦途。

  世界那麼大,去看看也好。武磊的這一把星星之火,最終是燎原還是熄滅,時間會給出答案。(記者 王帆)

標簽:武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