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復出備戰東京奧運會 劉虹:想讓更多人認識競走

2019-02-14 08:38:31|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位中閣

  上周,俄羅斯競走名將基爾佳普金娜被裁定涉藥,被剝奪于2011年和2013年兩屆田徑世錦賽上獲得的獎牌。因此,中國廣東女子競走名將劉虹在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上奪得的銅牌遞補變成銀牌。

  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大邱世錦賽上,劉虹同樣由於冠軍卡尼什金娜涉藥被剝奪獎牌,因此遞補奪金。

  這樣一來,劉虹的戰績更顯彪炳,她曾獲得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金牌;2011年大邱田徑世錦賽和2015年北京田徑世錦賽兩屆冠軍;多哈和廣州兩屆亞運會冠軍;還保持著女子20公里競走的世界紀錄:2015年6月6日,劉虹以1小時24分38秒創造了這一世界紀錄。

  2016年裏約奧運會後,劉虹用了很長一段時間回歸家庭,她生下了女兒熙熙,與所有母親一樣,女兒是她生活的重心。不過,這位頂尖運動員即便在哺乳期也沒有停止過對身體狀態的嚴格要求,她産後即投入訓練,並且多次參與馬拉松賽事。在2018年10月底的河間馬拉松賽上,她奪得10公里女子組冠軍。就在這次馬拉松比賽後,劉虹宣佈自己將復出重返賽場,備戰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

  理智看待競走改革

  近日,國際田聯競走委員會公佈決議,主要內容為:在重大國際比賽(包括世錦賽和奧運會)中,調整競走項目為2個男子項目和2個女子項目——在2021年尤金世錦賽上執行男子和女子競走20公里與30公里共4項賽事;從2022年世界競走團體錦標賽開始,包括2023年世錦賽,開始實行男子和女子10公里與30公里共4個項目的賽事。另外,從2021年開始將電子晶片鞋墊技術納入競賽。至於今年的多哈世錦賽和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競走項目暫不進行調整。

  許多競走愛好者反對取消50公里項目,他們認為,正是50公里項目對參賽選手耐力和技術動作的高要求,才讓競走充滿魅力。這項改革將於3月10日進行最終投票。

  廣州日報記者為此專訪了劉虹,她認為,競走改革確實勢在必行。“競走這個項目確實一直存在爭議,多年來很多人對競走不了解,是客觀存在的情況。”劉虹説,“競走項目發展最早的中心在英美,後來發展到歐洲,現在以中日為代表的隊伍開始走到前列。但是,新興國家和地區的競走隊伍更看重成績,對於項目的普及和發展做得不夠。”劉虹坦言,競走在中國屬於小眾運動,只有專業運動員在參與。

  “這次改革是被迫進行的,迫於國際奧會的壓力,畢竟這個項目在很多方面已經越來越不符合奧運會的要求。或許,這次急躁的改革是多年來累積問題的爆發。”劉虹説。

  “競走項目改革的目的是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進來。從專業運動員的角度來説,我們肯定是更習慣現在的距離和訓練方式,但改革最終能否實現,還要看觀眾和項目愛好者能否接受這些改變。”劉虹説。事實上,劉虹復出的目標並不只是收穫更多在賽場上的成就,所以改革與否對她而言,並不是會對她産生重大影響的問題。她有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真正推動競走項目成為一項大眾能有興趣參與的運動。

  開通公眾號推廣競走

  正因為中國在競走項目上有著強大的競技實力,卻又缺乏廣泛的群眾基礎,劉虹才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開拓者和推廣者。“我甚至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更大牌的體育明星,但並不是因為我渴望更多的名和利,因為那是沒有止境的。我希望的是,以我的行動來讓更多的人關注競走、討論競走、參與競走。”她説。劉虹專門開通了“我是劉虹”的公眾號,分享競走的專業知識和項目競賽的信息,也在這個渠道上與為數不多的民間競走愛好者互動。

  “因為競走技術太難,所以大家不願意接受——我不太認可這個説法。每一項運動都有技術要求,我覺得很多項目更難、更複雜,甚至更貴,但是大家依然有熱情去學習和參與。就目前國內的情況,大家連了解競走的機會都很少。所以,就我來説,能夠讓更多的人知道競走就是一種貢獻。”劉虹説。

  事實上,國內從事競走專業訓練的教練、運動員,都對這一項目有更接地氣的認識——競走的門檻與長跑一樣,對於大眾體育愛好者來説其實入門不難,堅持下來也不難,而且它對參與者的體能要求也不高,就像快步走與慢跑一樣,可以成為人們平日強身健體的簡單項目。

  “很多時候一項運動是需要榜樣、需要偶像帶動的,我既然用了這麼久的時間達到了現在的高度,也就願意充當這樣的角色。只有知道競走的人足夠多,喜歡的人才可能變多。這也是我選擇復出、重新投入到訓練比賽的一個很重要的動力。”劉虹説。

  (記者 許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