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伉儷神仙眷侶:這些中國體壇佳話你知道嗎

2019-02-14 07:56:41|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4日電(邢蕊)愛情是人生中最浪漫的元素,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出現這樣一個人,即使“塵滿面,鬢如霜”,也想和他相伴到歲月晚景。無論愛與被愛,彼此能夠遇見,就是上天註定好的緣份。在情人節這個關於愛和浪漫的日子裏,這些中國體壇伉儷的愛情佳話,可否讓你也收穫了一分感動?

  從搭檔到夫妻,牽手18載演繹童話冰雪戀

  説到中國雙人花滑屆的旗幟組合,申雪/趙宏博不僅奧運冠軍,也是眾人羨慕的“神仙眷侶”。

  從1992年在冰上結緣,到2007年趙宏博浪漫地單膝跪地向申雪求婚,兩人之間相攜一路走來的愛情終於瓜熟蒂落。當年的花滑世錦賽之後,申雪趙宏博選擇暫時離開賽場,但是二人的心底一直埋藏著奧運會的冠軍夢想。2009-10賽季,申雪趙宏博選擇復出,又一次站上冰面的他們成功上演“王者歸來”。

  九年前的情人節,也是溫哥華冬奧會花樣滑冰的比賽日。在阿爾比諾尼G小調《柔板》的音樂中,申雪和趙宏博相依相偎,相隨相伴,兩人的眼神與動作將他們之間唯美的愛情故事演繹的淋漓盡致。

  一曲終了,夫妻兩人跪擁在冰面上,遙望未來,一切成為永恒。這是他們運動生涯中最後一套比賽節目,也是那屆冬奧會的經典瞬間之一。申雪/趙宏博終於在牽手18年之際,在第四次出征冬奧會時如願拿到了金牌,成為中國歷史上首個拿到奧運會花滑冠軍的組合。這一刻屬於世界,屬於中國,也屬於申雪和趙宏博。

  “我們滑出了自己的love story”,這是趙宏博對溫哥華冬奧會的評價。相挽相攜,這對冰上伉儷共同經歷了無數的苦難、挫折之後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個瑰麗夢想。此後,二人一直都為中國冰雪事業的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夫唱婦隨中,冰上眷侶的愛情故事還在繼續。

  平凡而不失浪漫,弱水三千隻取一瓢而飲

  提起籃球屆的模範夫妻,姚明和葉莉絕對榜上有名。但是在球場上得意的姚明,感情生活一開始,卻不是那麼一帆風順。

  1996年不滿17歲的姚明對上海女籃隊員葉莉一見鍾情。但是3年之後,他才有了和葉莉第一次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面對姚明潮水般的攻勢,葉莉絲毫不為所動。連他送的10盒哈根達斯冰淇淋都被葉莉分給了舍友。執著的姚明沒有放棄,直到2001年春節前,一頓火鍋鎖住了葉莉的心,二人成為了男女朋友。雅典奧運會的閉幕式上,葉莉挽著姚明亮相,兩人戀情正式公佈,三年後,姚明和葉莉結束七年的戀愛長跑,牽手走進了婚姻殿堂。

  姚明在CBA的最後一個賽季,情人節那天葉莉送給姚明一條自己編的紅繩結,這條紅繩也變成了兩人的定情物。2002年,姚明以狀元秀的身份前往NBA打球,辛苦的訓練,巨大的文化差異,異國他鄉滋生的孤獨感,這個時候,葉莉變成了姚明的精神支柱。他曾經説過:“能和葉莉通過電話交流她和她的球隊發生的事情,這樣,生活對我來説容易了很多。”

  結婚至今,二人已經走過了12個年頭,姚明從青澀走向成熟,從家喻戶曉的運動員變成了“表情包”姚主席,但他的身後,一直都有葉莉默默無聞的付出和支持。

  亦師亦友,你是我成功路上的城堡

  世上最浪漫的事,或許就是“我要贏得一個冠軍,然後把它當作結婚禮物送給你。”很難相信,這句暖心的情話竟然是出自脾氣火爆的李娜。

  這個曾經“懟媒體懟球迷”、以“真性情”示人的中國女子網球界的王者,終於在最心愛的人面前卸下了盔甲。

  2014年的澳網,李娜在丈夫姜山的注視下拿到了職業生涯中的第二座大滿貫。賽後接受採訪,她開口就表示要把獎盃送給姜山,希望他能喜歡這份遲到的禮物。

  李娜和姜山相識于12歲,兩人當時同為湖北網球隊的隊員,而且經常一起打混雙的比賽。長時間的朝夕相處,李娜對姜山的仰慕漸漸轉化成愛意。

  在李娜的世界裏,姜山扮演著許多角色:場上是教練和陪練,體能訓練時是監工,生活中是丈夫和保姆。而且每當李娜遇到煩惱時,姜山是她唯一能夠放下顧忌傾訴心事的人。

  在很多人的眼裏,姜山是李娜的“出氣包”,李娜曾經不顧直播鏡頭對著丈夫大喊:“你閉嘴。”還曾多次拿姜山開涮。因為一直受“欺負”,還有不少球迷為姜山打抱不平。但于李娜而言,姜山就是她的“降溫劑”。

  愛情需要包容,但也需要相互扶持。沒有姜山的陪伴和幫助,李娜很難達到現有的高度。她曾經説過:“退役後,我一定做個好妻子,給姜山做飯生孩子。”或許,這就是李娜對姜山最好的回報。

  除了這三對“模範夫妻”,奧運冠軍秦凱/何資,排球名將魏秋月/袁靈犀,都各自成就了一段愛情佳話。有人説愛情是同甘共苦,也有人説愛情是相濡以沫。但一對對的體壇伉儷告訴我們,愛情不僅僅是花前月下的美好,更似一路長途跋涉的堅守,扶持還有包容。(完)

標簽:姚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