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7天的漫長等待!“平庸”武磊為中國足球帶來曙光

2019-02-18 08:40:41|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8日電(張一凡) 千呼萬喚始出來,“全村的希望”武磊終於迎來了代表西班牙人首發出戰聯賽的機會,而這一刻足足讓中國足球等待了2857天。72分鐘的比賽,武磊的表現很難用出色來形容,但他仍不失為漫漫長夜中的中國足球,帶來了黑暗中的一縷曙光。

  過去兩輪聯賽,面對尚在泥潭之中的“黃色潛水艇”,以及西甲“升降機”巴列卡諾,武磊替補登場的表現相當優異,除了為球隊搏得點球以及屢造威脅之外,滿場飛奔更是看不出一絲疲倦。從中超戰罷後奔赴亞洲盃,再到突然加盟西班牙人,武磊已經有一年的時間沒有得到長期的休息。

  雖然武磊本場比賽沒有給球隊帶來驚喜,甚至能用平庸二字來形容。但不可忽略的是,“蝙蝠軍團”瓦倫西亞24輪聯賽戰罷也不過丟了20球,這一數據僅僅落後馬競排名聯賽第二,而後者幾乎是整個歐洲防守最佳的球隊。加雷、隆卡利亞等人均是西甲一流的後衛,即便是頂尖攻擊手也很難輕易從他們身上找出破綻。

  西班牙人整體實力有限,尤其在實力出眾的瓦倫西亞面前,面對強敵的壓迫時,球隊整體很難進行有條理的梳理。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看到,武磊還是利用自己的能力創造出了幾次空檔,但因為隊友傳球或是自身力量的因素,導致並沒有能夠形成得分。別忘了,從武磊官宣加盟到代表球隊首發出戰聯賽,才過去了不到20天,最完美的他還需要時間。

  在武磊加盟之前,更多的球迷之所以了解西班牙人,恐怕更多因為它是加泰羅尼亞豪門巴塞羅那的同城死敵,隊中有過迭戈-洛佩茲這樣曾在皇馬、AC米蘭效力的球員。如果問一些更加深入的問題,恐怕沒有多少普通球迷能夠回答。

  而在過去短短20天的時間內,伊格萊西亞斯、達德爾、羅卡……這些在西甲聯賽只能算普通的球員,卻被遙遠東方國度的球迷反復提及。這支打法兇悍長期混跡于西甲中下游的球隊,在一夜之間擁有了成千上萬的擁躉。這是中國足球的等待與渴望,八年來,我們期待著擁有自己的孫興民,期待在足球世界的最高舞臺上出現中國人的身影。

  過去幾年中,即使不乏中資推動的“商業轉會”,能夠讓中國球員踏上歐洲賽場,但張玉寧、張呈棟、張稀哲們,加起來也只不過在聯賽中踢了10分鐘。當香川真司閃耀德甲、孫興民驚艷英超時,我們只能在羨慕之時空余嗟嘆,中國球員難以在五大聯賽站穩腳跟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武磊兩場比賽後便受到重用,其中的意義要遠超表現本身。無論是主帥魯比的肯定,還是巴塞羅那當地球迷的歡呼,都足以讓人倍感振奮。因為這向所有人證明,中國球員有能力在五大聯賽立足。在目前亞洲強敵林立的形勢下,中國足球需要這種振奮,也需要一名足以獨當一面的領袖。

  一名球員想要在異國他鄉功成名就,僅僅依靠球技遠遠不夠。語言、文化、飲食、性格等諸多問題,曾讓無數天賦出眾的球星迷失。令人感到欣喜的是,武磊在努力地融入新的球隊。雖然還未取得進球,但我們可以看到那一顆想要證明自己的心。

  作為中國本土目前最優秀的球員之一,武磊毫無疑問代表著中國足球的顏面。不止我們,恐怕鄰國日韓,甚至想要與中國拓寬合作的足球強國,都在關注著這位28歲的中國球星。他就像一面鏡子,讓國際足壇更多地了解中國足球。

  三場比賽談成敗為時尚早,武磊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來為自己正名。讓我們設想當武磊此次留洋成為多年後回憶之時,幫助中國足球走出黑暗的一縷曙光,那定然是一件讓人熱淚盈眶的事。黑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希望。一個武磊不足以讓中國足球強大,但或許可以為我們找到前進的方向。(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