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無球可打 國家隊為周琦送溫暖

2019-02-18 09:14: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昨天上午,正在備戰世預賽第六個窗口期比賽的中國男籃進行了媒體公開課。球員周琦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周琦這是去年亞運會後再次返回中國男籃。周琦目前左腳傷勢仍然未能痊癒,但他希望能夠通過這次的世預賽比賽讓自己的競技狀態得到提升。

  對於此前外界關於他簽約遼寧隊的傳聞,周琦僅表示自己的首要目標依舊是NBA。

  周琦左腳扭傷還有點腫

  回到NBA仍是首要目標

  周琦在此前為火箭隊效力時曾經有段時間在發展聯盟打球,當時他左腳扭傷。雖然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休息與康復,但直到現在他還沒有痊癒。

  昨日訓練結束後,周琦在左腳上纏上厚厚的冰袋。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對此説:“從他崴腳後將近有三個月時間了,回來後給他做了幾天適應性訓練,他的身體並不在最理想狀態,他的腳還是有點腫。但是他自己表示需要這麼一個恢復的過程,希望積極跟隊裏會合去參加這個比賽。”周琦也表示腳傷會成為影響他比賽表現的一個不利因素,但他需要盡力克服這方面的問題。

  周琦在之前從美國回來後一直在遼寧體育局保持訓練,這個賽季他無法出戰CBA比賽。對此周琦也表示一段時間無法通過比賽來保持狀態會對他産生不利影響,目前只能通過訓練去保持狀態,而他也非常珍惜這次能打世預賽的機會。周琦説:“目前還是以訓練保持狀態為主,長時間不打比賽會有影響,目前這種情況來看,只能去通過訓練來保持狀態,爭取夏天國家隊集訓的時候能達到最好的狀態。同時,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這段時間也可以讓自己停下來去想想,也可以對身體進行調整。”

  對於之後的計劃,周琦表示爭取回到NBA打球才是自己的首要目標。周琦説:“不管未來如何,NBA始終是我的一個目標,會朝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如果説回到CBA的話,首先就是要全力以赴打好比賽,為了NBA這個目標再去努力。”

  受傷病困擾內線缺人手

  翟曉川重新打起四號位

  由於部分集訓球員在賽季當中出現了突發傷病,這讓他們不得不缺席這次的中國男籃集訓,主教練李楠在排兵布陣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難。

  這次中國男籃集訓名單與此前相比,更多的是招入了年輕球員以及缺席了上次集訓的球員。這有兩個方面考慮,第一是中國男籃希望能夠更多地去考察一些年輕球員,並比較不同球員在戰術體系下的匹配程度;另一方面是目前CBA聯賽進入到季後賽席位爭奪的關鍵階段。

  但由於近期聯賽中部分集訓球員出現了傷病情況,這使得他們不得不缺席這次的男籃集訓。而這次集訓能夠前來報到的球員只有11個,如此情況下李楠不得不緊急徵調了八一隊球員雷蒙。而傷病對於中國男籃的內線影響是最大的。目前僅有周琦、付豪、阿布沙拉木等球員可以使用。為了應對這樣的情況,李楠只能讓翟曉川在部分比賽時間段去打四號位(大前鋒)。

  翟曉川在青年隊主要就是打四號位,在打CBA後也會多次來到這個位置。應該説翟曉川對於這個位置並不算陌生。而對於能夠再次代表中國男籃出戰,翟曉川説:“能來到國家隊我們希望為國出戰,因為這種比賽無比榮耀,所以不管是什麼樣的比賽,只要是國家隊需要我就會全力出戰。”

  李楠對於這次的集訓隊員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他説:“不管誰來,希望都盡力去爭勝,你既然進到隊伍裏你就代表的是中國隊。希望能展現出新一屆國家隊的朝氣,精神面貌,包括作風,希望在場上跟對方去拼,甚至是長時間地去較量。我們需要球隊有不服輸、跟對手去拼去戰鬥去贏對方的這種慾望。”

  19歲八一隊小將受關注

  主帥希望別捧殺郭昊文

  在本次國家男籃集訓隊中以年輕球員居多,其中年紀最小的是19歲的八一隊小將郭昊文。對於這名球員,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昨天表示,他從去年就開始關注這名球員,“他有自己的特點與潛力,但還需要看後邊的發展。”同時,李楠希望外界不要捧殺郭昊文。

  郭昊文在去年代表國青男籃出戰了亞青賽,當時這名後衛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郭昊文是一名身高超過兩米的後衛,但他打球的特點與此前相似身高的孫悅不同。郭昊文的突破能力很強,他的進攻更為犀利,他在CBA首個賽季能場均超過8分。而正是憑藉聯賽中的良好表現,郭昊文被劃入了這次的男籃集訓名單。

  對於郭昊文,李楠給出自己的看法,他説:“我去年夏天一直在看郭昊文的亞青賽(表現),他在亞青賽上的表現非常出色,為了中國隊未來後衛線上人才有一個延續吧,我覺得他是比較值得我們去培養的。”

  但同時,李楠也指出雖然郭昊文有自己的特點與天賦,但他還需要更多的鍛鍊與成長。而李楠也希望外界給予郭昊文更為寬鬆的成長空間,不希望媒體捧殺了郭昊文。李楠説:“這次大家也比較關注他,年齡最小,他上升的空間也很大,而且他也想提高,想代表國家隊去參加比賽,我們也比較看重這方面。我也希望他能儘快融入國家隊,但是也希望媒體朋友們不要去過度捧殺一個人,覺得他現在就怎麼樣了。很多人在寫關於他的報道,其實還是需要他本人、我們球隊和大家一起更客觀地去看待。”

  郭昊文對於這次入選國家隊集訓表示:“我就是儘自己最大努力去學習,去提高。希望能夠發揮出自己的特點去幫助中國男籃。”(記者 宋翔)

標簽:周琦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