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NBA走進非洲 “非洲籃球聯盟”橫空出世

2019-02-18 10:38:3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喻露

  在NBA全明星週末這道“例牌菜”吸引著幾乎所有球迷的目光時,NBA這個全球最成熟的籃球商業聯盟,和國際籃聯(FIBA)一起做了件大事。NBA昨日宣佈,他們和FIBA將一起舉辦一個共有12支球隊組成的非洲籃球聯盟,這將是NBA首次在北美以外的地方建立聯賽。NBA的全球視野果然廣闊,在亞洲方面發力——中國、印度市場吸金無數之後,他們又大步走進非洲。

  開創性的“非洲籃球聯盟”

  NBA總裁蕭華對這一新聯賽寄予厚望,這是NBA首次在其他大洲親自出手,試水正式的聯賽。

  這個新的聯賽將以“非洲籃球聯盟”為名,簡稱為BAL。該聯盟建立在FIBA在非洲已組織建立的賽事基礎上,從2020年1月正式開始比賽。

  從形式上來看,這個聯盟很像是足球歐冠聯賽的形式——參賽球隊是非洲各國聯賽中最好的球隊,他們集中起來進行聯賽,最終決出冠軍。現在,NBA和FIBA初步確定的聯盟元年參賽球隊共有12支,其中包括安哥拉、埃及、肯尼亞、摩洛哥、尼日利亞、盧旺達、塞內加爾、南非、突尼斯等國家和地區的球隊。據悉,一個國家和地區最多不超過兩支球隊參加聯盟賽事。

  “非洲籃球聯盟是我們繼續開發在非洲的籃球比賽的重要一步。”蕭華在聲明中表示,“聯合我們在其他洲的發展力量,我們將致力於把籃球當作一個經濟引擎,在非洲的體育、媒體、技術等領域創造新的機會。”

  NBA聯盟之中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球星來自非洲,比如喀麥隆的籃球驕傲恩比德、剛果的伊巴卡。早前在廣東宏遠開啟職業生涯的NBA球員穆迪埃,來自剛果(金)。

  NBA和FIBA強強聯手

  非洲籃球聯盟的誕生,標誌著NBA實質性地進軍非洲。值得注意的是,NBA還宣佈了對非洲籃球的兩項扶持政策。第一項,從下個賽季開始,NBA將更好地為非洲球迷服務,提供深度訂制的觀賽服務。第二項,NBA將和FIBA一起,在經濟以及各種資源上對非洲的體育事業給予支持,其中包括訓練球員、教練、裁判,還有進行各種籃球基礎設施的建設。

  NBA這次拉上FIBA一起做出這一創舉,實際上是一步妙招。作為世界上最賺錢的籃球職業聯盟,NBA希望將自己的錢花出去,把自己的文化傳播出去,也把自己的籃球資源輻射出去。

  在經濟欠發達的非洲舉辦、推廣這一聯盟需要的真金白銀,NBA肯定會出大頭。而FIBA的加入,則給了“非洲籃球聯盟”這一新生聯盟以官方性、合法性。得到國際籃聯的認可,這個聯盟在非洲各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推廣,都會得到各國(地區)政府、籃協等機構的支持。NBA和FIBA的強強聯手,有著美好的前景。

  作為精明的投資方,NBA肯定也希望得到豐厚的回報,這可不只是經濟方面的,他們將更輕鬆地把非洲最好的籃球人才網羅出來,然後把他們帶到NBA去打球。

  從亞洲到非洲,賺錢也造血

  NBA全球化的步子,邁得又快又大。過去的這10年,可能是NBA在亞洲地區動作最大的10年——頻繁的頂級球星造訪、越來越多的NBA賽事放在亞洲舉行、更多的籃球基礎培訓……從中國、菲律賓到印度,NBA在亞洲的佈局已經基本完成。但遺憾的是,由於亞洲籃球運動發展水準的限制,NBA目前還沒有在亞洲範圍成功“造血”——還沒能在亞洲發掘真正的一線超級巨星,帶到NBA中發光發熱。

  非洲則完全相反。儘管NBA這些年也一直在推廣“NBA非洲賽”“籃球無國界”行動的非洲站等活動,但實際上無論是頂級球星的商業活動,還是真正的NBA重磅比賽,都很少在非洲舉行。NBA周邊的商品消費,在非洲市場也成不了規模——當然,這和非洲的經濟基礎薄弱有很大關係。

  顯然,從“非洲籃球聯盟”的問世可以看出,NBA換了一種思路。NBA是想把非洲最好的球員都吸引到NBA裏面,培養出下一個恩比德——這可能才是NBA的初衷。與之相比,提升非洲籃球整體水準、打造NBA在非洲的影響力等,都是初衷之外、自然而然可以達到的“副産品”而已。(記者 黃維)

標簽:N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