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NBA>>正文

反對球星公開要求交易 NBA總裁的烏托邦能實現嗎

2019-02-19 07:05:35|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9日電(王禹)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大戲已經落幕,各路叱吒聯盟的球星也將回歸球隊,為賽季目標進行最後的衝刺。然而,“歌舞昇平”的夏洛特並不能將煩惱終結,尤其是對於鵜鶘隊和安東尼-戴維斯而言。

  在全明星賽開始之前,NBA總裁亞當-蕭華曾公開表示,他自己不喜歡交易請求,“我得説,我不喜歡這些主動的交易申請,我希望這些事情不要捅出來,我希望所有這些事情都可以關上門來在內部處理。”

  蕭華指的並非他人,正是最近將聯盟攪得風雨滿城的安東尼-戴維斯。三周前,與球隊還有一年半合約的鵜鶘前鋒,明確告知球隊將不會選擇續約,並且提出了交易離隊的申請,這個消息讓整個聯盟都為之震驚。

  作為當今NBA最強的內線球員之一,戴維斯的任何決定都很可能影響未來幾年NBA聯盟的格局和走勢,甚至是總冠軍的歸屬。因此,包括湖人和凱爾特人在內的各路豪強紛紛聞風而動,意圖將其招致麾下。

  然而,聯盟對此的態度可以説十分微妙。“要求交易的事情在聯盟裏不是新鮮事,我們聯盟歷史上一些偉大球員在他們職業生涯的不同時期也都做過這樣的事情,”蕭華表示,“但當球員和球隊還處在合同期內時,沒人喜歡看到有人提出交易申請。”

  很顯然,戴維斯的行為不光引來各種猜測,同時也傷害到了球隊和聯盟的利益。鵜鶘在之前的聲明中稱要求聯盟進行嚴格監督,以防其他球隊出現一些違規招募行為。果不其然,其經紀人裏奇-保羅就因公開提出交易請求,被聯盟官方罰款50000美元。

  “此次罰款是因為戴維斯的經紀人裏奇-保羅的言論,故意破壞戴維斯與鵜鶘之間的勞資協議。”聯盟官方在聲明中寫道。然而,隨著NBA交易大門的關閉,安東尼-戴維斯依然沒能如願離開球隊,這就意味著他將起碼為球隊效力至本賽季結束。

  無論如何,濃眉哥與新奧爾良鵜鶘隊的關係已經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全明星賽上,前者因肩傷只上場了5分鐘,而回到球隊,兩者的貌和神離,讓戴維斯是否還出戰本賽季剩餘比賽,目前仍是未知數。

  近幾年超級球星在合同期內提出交易申請越來越多,除了安東尼-戴維斯以外,還包括凱里-歐文、保羅-喬治、科懷-倫納德、吉米-巴特勒等人。其中有人如願成為球隊的領軍人物,或是成為總冠軍競爭球隊的一員。

  “不管你是一年合同,還是五年合同,其實這都是一種契約,一種承諾,是球員給出的承諾。”但除了來自聯盟和球隊的不認同以外,外界往往都對於明星們的輿論也頗不友好。其中十有八九都背負上了“叛徒”的罵名。

  曾遭受過類似“待遇”的湖人球星詹姆斯,曾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想讓這種局面得到改觀。而不是當一個球員想要被交易或者離開一支球隊的時候就説他們是自私的、忘恩負義的。但是當球隊主要進行交易、買斷、裁掉球員的時候,一切又變成了為了球隊。”

  如此來看,關於球員主動提出交易,雙方可謂各有各的委屈。對於球隊而言,球星出走帶來最直觀的影響無疑就是戰績的下降。而想要培養或是再次迎來一名超級巨星,球隊往往都需臥薪嘗膽數年甚至更久。

  這一點,大蘋果城球迷更有體會。在“窮”的只剩下錢的情況下,紐約尼克斯隊每年都賣力揮舞著支票,苦等球星屢屢未果。在與凱爾特人的比賽中,全場球迷甚至高呼“we want Kyrie(我們想要凱里-歐文)”足以見得這座城隊對超級巨星的渴望。

  除此以外,進入交易詢價程式以後,戴維斯的“明牌”打法更加成為紮在球隊心上的刀。面對他身上僅剩的一年半合約,在沒有得到球員準確答覆,同意為新球隊效力的情況下,更多的球隊依然會選擇觀望。而原球隊的損失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擴大。

  再加上戴維斯時不時會公佈“感興趣球隊清單”,讓鵜鶘的交易更為被動。勸退大部分競爭對手的同時,名單中的球隊可以從容不迫的報價。畢竟,像雷霆這樣能夠下定決心豪賭,將心繫洛杉磯的保羅-喬治帶到俄城的球隊,仍是少數。

  伴隨著談判的進行,伴隨其滋長出來的流言蜚語,也在無形中影響著幾支球隊的命運。尤其是對捲入濃眉哥交易旋渦的湖人隊而言,球隊中人心惶惶,戰績也跌出季後賽區,若不是隆執導在北岸花園上演的神奇絕殺,球隊的境遇恐怕還要更糟。

  這恐怕也是蕭華反對交易申請的原因之一。在他心目中的烏托邦裏,雙方應該在私下進行商談。“球員能在私下告訴球隊,‘我將會履行我的合同,不過我不打算在合同到期後仍留隊’”蕭華説道,“這樣的話,球隊就能在交易球員時換回合理的籌碼。”

  蕭華表示,歐文和濃眉的行為讓母隊震驚,同時快船隊和猛龍隊分別交易處於巔峰期的佈雷克-格裏芬和德馬爾-德羅讚,這同樣讓他們的球星震驚。

  但天下沒有不透風的墻。在信息透明的時代,即使球員不公開表明自己企圖離隊的態度,但媒體總能從中嗅到“蛛絲馬跡”,尤其是對球隊和球員親近的記者。當然,這也並不排除球員主動向熟悉的記者爆料的情況。

  在球隊層面,這一點也很難實現。球隊在交易一名球員之前,往往會和多支球隊進行商量。在聆聽各支球隊報價的同時,權衡該做怎樣的決定,才能有利於球隊未來的發展。在此之前被球員知道並明確反對的話,那麼很可能會對交易産生不良的影響。

  此前,就發生過德懷特-霍華德正在暢談自由市場上的交易,發表自己的看法時,得知被老鷹隊送往黃蜂的情況。曾經效力於凱爾特人隊的布拉德利,也是通過網上才知道自己被送往活塞的消息。

  作為一個商業聯盟,在NBA這樣的情況幾乎每賽季都會發生,而安東尼-戴維斯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主動提出交易的球星。蕭華心中的烏托邦仍“路漫漫其修遠兮”,這就對球隊管理層的運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至少對於被辭退的前鵜鶘隊總經理鄧普斯而言,他的處理方式沒能讓老闆滿意。(完)

標簽:N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