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滑協會牽手中國舞協 打造更“中國”的冰上芭蕾

2019-02-28 09:1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月27日,中國舞蹈家協會和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在北京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共同搭建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平臺,探索融合發展之路,培養兼具國際性和民族性的花滑後備人才,期待著為北京冬奧會打造更“中國”的冰上芭蕾。

  在簽約儀式上,中國舞協主席馮雙白半開玩笑的對中國花滑協會主席申雪表示,北京冬奧會和冬季項目已經來到了他們的身邊:“中國舞協的年輕人總欺負我。他們經常去滑雪,每當我表示要和他們一起去的時候,他們就會很溫和的微笑説,您還是別玩這個了。我就很不服氣,外國人90多歲還跳傘呢!我為什麼不能滑雪?(申雪:我帶您去滑冰)謝謝!我就等著這句話呢!”

  這一回,舞蹈和滑冰的結合確實將變得更緊密。此次合作的前期磋商長達4、5個月。簽約後,中國舞協將選派高水準師資力量,指導花滑國家集訓隊選手進行舞蹈專業訓練,並參與節目編排、音樂解析和表達的訓練;他們計劃創編花滑題材劇目,還將組織表演團隊,參與花滑賽事推廣、表演和展示等。

  面對北京冬奧會,申雪強調,這次合作也是針對中國選手“藝術表現力”的長期短板對症下藥,給選手更多的陸地舞蹈表演機會,鍛鍊和觀眾溝通的能力:“在競技比賽裏,運動員還是要把精力放在技術動作上,對表現力就會有所忽視。但我們通過演出的方式,能讓運動員用心和觀眾交流,他們才能感受到你的節目內涵所在。所以,我們希望通過和舞協的合作,在各個領域裏,在不同的方向上,整體提高花滑選手的藝術水準。”

  馮雙白則表示,與花滑協會的合作,對推動中國舞蹈創作也是難得的機遇:“要想在國際大賽裏給中國花滑以支持,我們的編導先要給自己洗腦。他們有很好的技術,也有很好的對外文化交流的經驗;他們會玩現代舞,也會玩古典舞,李白、杜甫都會玩。但這次,是做花樣滑冰,是做冬奧會——這對中國舞蹈的編創、對整個中國舞蹈的現代意識都是一次極大推動,是我們反思和提高自己本領的一次機會。”

  眾所週知,中國花滑和全球最高水準的外籍編舞長期合作。而中國舞協目前已深度介入研究花滑運動——申雪説,他們期待著未來能有更多的“中國風”出現在冰上芭蕾的世界裏,傳播中國文化:“我們要把更多民族性的東西展現到國際舞臺上。我們會有更新的嘗試,比如説從編排表演節目開始——在表演節目裏如何滲透(中國文化和風格)。另外,像隋文靜/韓聰、彭程/金楊這種級別的運動員,他們需要磨練的是內心的東西。他們的肢體語言已經有很高水準,但怎麼啟發內心,這都是需要舞協的專家們教給我們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