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錦賽開賽在即 中國隊以老帶新勝算幾何

2019-03-08 08:39:03|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8日電(王禹)經過了一個難言成功的平昌冬奧週期,中國短道速滑隊即將迎來第一個考驗。北京時間8日,2019短道速滑世錦賽將在保加利亞拉開戰幕,主教練李琰派出以老帶新的陣容,能否給接下來的備戰開個好頭?

  2018年蒙特利爾世錦賽,缺少武大靖、范可新等主力的中國短道速滑隊,沒有金牌入賬,僅收穫1銀3銅,最終排名獎牌榜第三位。這也是中國隊繼2007年世錦賽後,11年來首次沒有金牌入賬。

  此番征戰索非亞世錦賽,中國隊共派出9名運動員參加。男隊包括武大靖、任子威、徐宏志、孫龍和楊帥,其中前三人均有冬奧會的參賽經歷,孫龍和楊帥則是進入北京冬奧週期後涌現出來的新人。

  本賽季,中國短道隊以鍛鍊和培養新人為主,孫龍和楊帥正是其中表現優異的新星之一。在此前的國內精英聯賽中,兩人曾多次登上最高領獎臺,孫龍更是在今年的世青賽上收穫500米銀牌,並幫助隊伍奪得男子接力冠軍。

  也正是憑藉在過去一個賽季的出色發揮,讓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決定將兩名年輕小將帶到世錦賽的賽場。相信無論是與隊中老將並肩作戰,還是與世界頂尖選手過招,都將對他們的成長更加有利。

  但要論隊伍最穩定的衝金點,毫無疑問是武大靖領銜出戰的男子500米比賽。作為平昌冬奧會該項目的冠軍,武大靖本賽季只參加了前兩站世界盃的爭奪,但卻強勢攬下三連冠,並再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

  然而中國短道隊長在這塊賽場並非高枕無憂,除了劉少林、吉拉德等勁敵,韓國選手林孝俊在本賽季的表現也相當搶眼。他不僅接連在德累斯頓站和都靈站奪金,為了能與武大靖一決高下,林孝俊甚至延緩了手術時間。

  林孝俊的再度崛起也是過去一個賽季韓國短道速滑隊的縮影。以黃大憲、樸志元為首的韓國男隊,延續了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強勢發揮。儘管新秀金建宇沒能來到索菲亞,但集團優勢依然明顯。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男隊並沒有獲得世錦賽男子5000米接力的參賽資格,再加上劉少昂的因傷缺席,削弱了平昌冬奧會該項目冠軍得主匈牙利隊的整體實力,這也大大增加了中國男隊收復這塊金牌的希望。

  由范可新領銜,曲春雨、臧一澤以及小將李靳宇組成的中國女隊,同樣是“以老帶新”為主,但老將周洋並未出現在名單當中。除了臧一澤因傷無緣冬奧會外,其餘三人都是平昌冬奧會的主力。

  儘管在冬奧會上,久經沙場的范可新未能有所斬獲,但在世錦賽的賽場,她可以稱得上絕對的王者。自2011年首次參加世錦賽,她先後獲得五次女子500米金牌。經過了臥薪嘗膽的一個賽季,范可新將再次向著金牌發起衝擊。

  此外,小將李靳宇的發揮同樣值得關注。一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上,她一鳴驚人摘下一枚寶貴的女子1500米銀牌。2019年短道世青賽上,李靳宇再次發揮神勇,在女子1000米的比賽中獲得金牌,奪得了個人首個世青賽的冠軍。

  總體而言,在過去一段時間陷入低谷的中國女隊想要收復失地,難度恐怕不小。在失去了接力參賽的資格之後,她們只能在單項比賽中尋求突破,但無論是短距離還是中場距離,都早已強者如林。

  作為中國隊的傳統優勢項目,如今的女子500米賽場已經改頭換面。有著“冰上最快女飛人”稱號的瑪麗斯澤維斯卡,在過去一個賽季幾乎橫掃了國際賽場,而在世界盃總決賽中險些將其挑落下馬的意大利選手瓦爾塞蒂娜,也足以讓中國隊頭疼不已。

  在中長距離項目上,荷蘭名將蘇珊娜•舒爾廷也樹立起了自己不可撼動的地位,身為世界盃總決賽冠軍,她也被看做是世錦賽金牌的最有力爭奪者。不僅如此,中國隊還要面對的“韓國二人組”金智有和崔敏靜的競爭。

  深陷輿論漩渦的韓國短道速滑女隊在更換了主教練之後,戰績並沒有出現明顯下滑。儘管沈石溪還短時間內還難以找回比賽節奏,但金智有和崔敏靜依然在世界盃中頻頻摘金,表現不俗。

  對於中國短道速滑隊而言,此次征戰世錦賽的困難與挑戰客觀存在。隊伍距離理想狀態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無論是鍛鍊新人還是調整隊伍都需要時間,成績或許並不是他們此行的全部目標。(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