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條冰狀雪賽道將"移植"冬奧會延慶賽區

2019-03-08 08:41:25|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昨日,北京青年報從北控京奧建設有限公司場館運營分公司了解到,國內首條冰狀雪賽道在崇禮太舞雪場製作完成,達到奧運賽道的要求。未來這種冰狀雪賽道將被原樣“移植”到延慶冬奧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以保障2020年測試賽速度項目的比賽。

  北京已是春意盎然,而走進崇禮太舞雪場,登上海拔1990米的玉石梁南麓,還是一片冰天雪地。藍天白雲間,一支特別的滑雪隊伍從雪道頂端以大回轉的方式俯衝而下,不時變換著隊形,吸引無數目光。而這並不是運動員在進行訓練,他們全部是來自北控集團的賽道測試及維護人員,57名隊員正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事保障。

  在頗為陡峭的高層雪道處,一條雪線顯得有些涇渭分明。北青報記者發現,雪線兩側的雪道腳感不同,一邊可以踩踏出雪坑、雪質較鬆散;而另一邊,則堅實、有冰感。“這就是普通雪道跟冰狀雪道的區別了。我們剛剛製成的這條高山滑雪競速冰狀雪道,已經得到冬奧組委外籍專家的認可,達到了奧運賽道要求。”北控京奧場館運營分公司山地經理吳高勝介紹,未來這種賽道將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小海坨山上原樣重現,率先用在2020年冬奧測試賽中。

  據了解,北控集團負責的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運行保障工作。在談到為什麼會在崇禮的太舞雪場製作這種冰狀雪道時,吳高勝解釋道,跑遍崇禮,太舞雪場的海拔高度、風力、氣候條件正與延慶賽區相似,因此滑雪戰隊選擇整個冬天都在這裡進行模擬氣象條件的針對性培訓,包括造雪、壓雪、索道巡邏等。而最大的成就就是製成了國內首條冰狀雪道。

  那麼什麼是冰狀雪道呢?據介紹,高山滑雪項目對雪道硬度有苛刻要求,雪道表面必須保持結晶狀態,近似于冰面,因而被稱為冰狀雪道。這樣的雪道硬度大,在運動員高速轉彎的情況下也能保證雪道表面不變形。“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證比賽的公平,第一名和最後一名所經過的賽道都是一樣的。”吳高勝説。而此前,國內一直沒有競賽級的冰狀雪道,滑雪戰隊的隊員們成了“首吃螃蟹”的人。

  在滑雪戰隊隊員們製作冰狀雪道的演練中,北青報記者看到,隊員們首先在雪道上造出1米深度的雪,然後進行破碎,形成陡溝形狀。這時候價值幾百萬的壓雪車出場,像犁地一樣翻開雪道。“像犁地,但比犁地難度可大多了,尤其雪道最陡的坡度達到45度,壓雪車下坡的時候完全得依靠司機的技術,控制車的平衡,再進行作業,難度很大。”吳高勝説,按要求駕駛這種專用壓雪車至少要有6000小時的駕駛經驗。

  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一步:均勻連續地向雪中注水,只見隊員們配合默契:有人手持水管一邊噴水,一邊用腳感知雪的狀態;有人在後協助分擔水管的重量和水流的強大壓力;有人時刻調整水管的位置;有人隨時觀察水流情況……“如何讓水均勻地分佈在雪道上最考驗功力,要讓水滲透到雪下40釐米,水多一點或少一點,都會影響冰狀雪的形成。”吳高勝表示。而雪道經過平整後仍需要悉心維護,如遇到降雪天氣,隊員們還需要第一時間使用雪鏟、吹雪機、清雪機等多種器械來清理掉覆蓋在冰狀雪道上的天然雪,才能最終呈現出符合奧運標準的滑雪雪道。(記者 解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