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本賽季排超強勢登頂 北汽女排何以逆襲崛起

2019-03-11 08:49:32|來源:人民網|編輯:位中閣

  “這個冠軍圓了幾代北京排球人的夢想,真的不容易!”昨天回想奪冠一幕,北京汽車女排主帥張建章依然十分激動。在9日戰罷的2018至2019賽季中國女排超級聯賽總決賽中,北汽女排擊敗天津隊首奪總冠軍,為北京三大球實現國內頂級聯賽“大滿貫”填補了最後一處空白。

  從前幾個賽季接連無緣四強到本賽季強勢登頂,北汽女排被外界視作“黑馬”。但實際上,考慮到北汽排球俱樂部的投入、保障和戰略佈局,本次奪冠可謂水到渠成。有業內人士指出,“北汽模式”的成功既給其他俱樂部提供了借鑒,也持續推動著中國排球聯賽職業化改革的進程。

  堅持投入促成蛻變

  去年10月,北京市體育局與北汽集團續簽了振興北京排球運動第三個合作週期協議,新週期該集團對北汽俱樂部的投入同比增長20%以上。多年來,這種“體育管理部門+知名企業”共建的方式促使北京排球發生蛻變。

  本賽季開始前,北汽女排先是與澳大利亞接應魯爾克續約,隨後簽下孫文靜、王琳和美國名將迪克森、金頓等內外援,加上劉曉彤、曾春蕾、任凱懿等原有球員,陣容厚度明顯提升。常規賽結束後,現役國手王夢潔和丁霞又相繼加盟,為衝冠打下了堅實基礎。

  其實,北汽女排此前4個賽季均不乏重磅引援,但結果卻連年留憾。在此情況下,北汽俱樂部為何對女排堅持高投入?俱樂部董事長張輝表示,“北京排球有過輝煌和低谷,曾涌現出郎平、馮坤、王琛等優秀運動員,也遇到過聯賽降級、球隊發不出工資等困難,但北京人對排球的感情一直都在。另外,北汽集團作為市屬國有製造企業的排頭兵,有義務、也有能力為北京排球事業出一份力。”在他看來,由於中國女排底蘊深厚、國內聯賽競爭激烈,打造強隊非一日之功,因此暫時的成績低迷並未動搖俱樂部支持北汽女排的決心。

  保障有力激活團隊

  本賽季,北汽女排多次上演逆轉獲勝或以兩分之差拿下關鍵局的好戲,較以往更有韌勁兒,用張輝的話説:“讓人看到了永不放棄、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

  究其原因,與俱樂部保障有力、知人善任密不可分。目前,北汽女排的教練團隊成員多達約10人:助教胡松和左娜分工明確;新任領隊王長娟掌握外語,在外聯、隊內溝通等環節做了大量工作;前北汽男排球員王琛、孫權到隊協助訓練,模擬對手;隊醫的人數和水準也接近國家隊級別,如劉曉彤的肘傷、丁霞的腰傷和腳傷都恢復較快。

  不得不提的是,張建章堪稱北汽女排崛起的“關鍵先生”。他曾輔佐過名帥陳忠和、郎平,來京執教4年多,從助教到主帥,為隊伍的成長傾注了不少心血。某位主力球員這樣評價以張建章為首的教練組,“他們是真心在付出,工作很到位、細緻,隊裏氣氛很團結、融洽。”

  “我們以前打決勝局輸多贏少,這個賽季8次打滿5局贏了6次,大家的思想作風有了質的提高,這也是奪冠的核心要素。”張建章感言道,“當然,冠軍不是一個人的,也不只是球隊的,而是北京這座城市的,是所有人努力和辛苦的結果。”

  期盼穩居第一陣營

  除了為城市榮譽而戰,“為國育人”也是北汽俱樂部戰略佈局的重點。本賽季,北汽女排多名新秀被委以重任:張宇擔綱主力副攻,金燁在總決賽中出任首發主攻,劉夢瑤、黃佳懿等人屢獲登場機會。在外援和本土老將的帶動下,這些入選過國字號的隊員表現可圈可點。

  至於臨時引進丁霞、王夢潔,北汽俱樂部希望她倆在彌補二傳和自由人位置不足的同時,加強與劉曉彤、曾春蕾等人的配合,為中國女排征戰國際賽場助力。

  男排和女排均已奪取聯賽冠軍,北汽俱樂部未來有何規劃?張輝説:“我們的發展一定要尊重排球運動規律,其中包括政策、體制、技戰術等多方面要求,更要符合北京體育文化定位。我們將堅持‘請進來、走出去’,兼顧一線隊成績和後備力量培養,爭取向國家隊輸送更多人才。俱樂部還應規範管理層的建設,營造良好的體育氛圍,讓廣大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參與到排球活動中,擴大項目影響力。當然,我們幹的畢竟是競技體育,所以男女排都要保持在國內第一陣營。”

  (記者 黃志陽 孔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