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靜、韓聰克服傷病出征花樣滑冰世錦賽

2019-03-13 08:47: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隋文靜、韓聰克服傷病出征花樣滑冰世錦賽 中國花滑應對“北京週期”挑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8/2019賽季花樣滑冰世錦賽將於3月18日在日本琦玉縣開幕,為冬奧會後的這個賽季劃下句號。對中國花滑來説,平昌冬奧會結束,“北京週期”就正式開啟。作為主場冬奧會的起點,本賽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世錦賽前夕盤點一下,我們會發現,艱難和挑戰顯而易見。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將派出四大洲錦標賽雙人滑冠軍隋文靜/韓聰、男單亞軍金博洋等8人出戰4個單項。談到成績預期,總教練趙宏博坦言:“這個賽季也是冬奧會後的過渡期——冬奧會後的第一年,都會存在不同程度困難。我們也有心理準備,在這種情況下,成績不好也情有可原。但是,大家都在全力以赴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最令人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冬奧爭金主力隋文靜/韓聰的身體健康。從平昌週期到北京週期,隋文靜就沒斷過傷病。本賽季,由於受傷,這對組合休養到後半段才復出,世錦賽前只參加了全國錦標賽短節目以及四大洲的比賽。沒想到,四大洲剛結束,隋文靜又受傷了!韓聰表示:“可能有點著急訓練,出現了意外,做捻轉的時候,小隋摔了下來。當時,她還爬起來堅持完成訓練,但第二天的反應就比較大了。我們為此耽誤了大概一週時間。不過,小隋在期間仍然堅持把能做的訓練都做了。我覺得,小姑娘真的不容易,真的很堅強!”

  韓聰指出,兩人連續多個賽季為傷病困擾,累積了很多訓練恢復的經驗,也就是“從停止狀態到開始加速”的經驗;他個人感受最深的還是控制體重,也就是俗稱的“減肥”。過去一週,他們的訓練已經正常,但四大洲驚險奪冠時暴露出的單人跳不穩定問題仍然存在。隋文靜如今每晚都有專門的單跳課,也有合樂時全成功的情況,但韓聰説:“單跳不是説控制了體重,立刻就能跳得很輕鬆,還需要調動整個神經系統去配合,再加上足夠的訓練次數。現在的問題是時間太短了,如果能再給我們一個月,就可以練得更充分。不過沒關係,這就是體育運動。”

  面對世錦賽,韓聰表示,雖説此前只參加了兩個比賽,但通過調整,兩套節目的流暢度大大提高——他們會努力去拼的。而趙宏博説,對隋韓,沒有成績上的要求:

  “他們終歸是老運動員,經驗相對豐富,都在積極備戰。我們也告訴他們,滑自己的,把最好的節目展現出來就行,主要看身體狀態,不用考慮名次問題。”

  相對雙人滑,目前採取自主訓練模式的男單名將金博洋,整體狀態是向上走的。他在四大洲奪取亞軍,就是很好的證明。但這個單項的整體競爭異常激烈,本屆世錦賽超一流高手雲集,日本的冬奧冠軍羽生結弦、亞軍宇野昌磨、美國名將陳巍等都將亮相。相比之下,金博洋一枝獨秀,難免也就形只影單。

  其他項目,冰舞的王詩玥/柳鑫宇等兩對組合本賽季進步極快,但中國冰舞整體落後的局面並未得到根本改變。至於人員頻繁調整的女單,中國選手面對日本、俄羅斯一茬茬的新秀幾乎沒有競爭力。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派出了2002年出生的陳虹伊,四大洲的成績是14名,世青賽則是18名。她表示,目前還在積累比賽經驗的階段:“這個賽季沒有時間去提升自己的難度,不像別的選手都能拿出高級別的三連三跳躍。所以,世錦賽的目標還是把訓練水準發揮出來,沒有遺憾就可以了。”

  與陳虹伊同齡的日本新秀紀平梨花,本賽季首次現身成人組就摘取了國際滑聯大獎賽總決賽和四大洲的冠軍,也是世錦賽奪冠的熱門之一。

  談到如今的整體形勢,趙宏博指出,重點是為2022年冬奧會佈局,正在採取各種形式、打開大門去挖掘優異的苗子,希望他們能代表中國,出現在北京冬奧賽場:“今年花樣隊遇到了很多瓶頸和困難,包括傷病恢復、選手能力、人員調換等等。但我們的整體佈局不變,還是以2022年為最大的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