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連勝、混戰、里程碑 CBA常規賽落幕留下多少回憶

2019-03-14 08:12:47|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14日電(李赫)46輪比賽,143天時間,20支球隊經過了總共近500場的廝殺過後,2018-2019賽季CBA聯賽常規賽階段結束了。

  這是大刀闊斧賽制改革後的首個賽季,也是聯賽真正以姚明主席思路展現的第一個賽季。因此,這註定會是一個歷史節點般存在的賽季。而在常規賽大幕落下之時,當我們回望這樣一個漫長的歷程,腦海中浮現的是怎樣的記憶呢?

  關鍵詞:連勝

  當回溯一個賽季的時候,首先投映在記憶裏的總是賽場上的一幕幕剪影。綿延五個月的漫漫征途中,總有不少令人難忘的瞬間。然而最令人難忘的賽場表現,當屬賽季初廣東的18場不敗以及季末遼寧綿延72天的一波連勝。

  賽季伊始,廣東隊以不敗之姿一騎絕塵。更令人意外的,是“瘋狂科學家”杜峰為廣東隊打造的跑轟體系。他們在原定大外援莫裏斯受傷之後,果斷選擇以“雙小外”的外援配置出戰。僅僅幾場比賽的時間,華南虎整體進攻之犀利就讓整個聯盟為之震顫。

  賽季揭幕戰險勝北京首鋼之後,他們一路高歌猛進。克新疆、勝上海、贏福建……第四窗口期前第一階段的15場比賽,廣東隊保持不敗。一直到爆冷不敵吉林之前,華南虎連贏18場,創造了歷史最佳開局。

  在廣東隊一馬當先的同時,開局不利的衛冕冠軍遼寧隊也逐漸找到了狀態,自2018年11月16日戰勝廣州龍獅隊以後,他們在接下來的72天內未嘗未嘗一敗 ,取得了創隊史記錄的25連勝,距離CBA歷史單賽季最長連勝也只差一場。

  其實,除了遼寧和廣東的連勝引人注目,賽季前並不被看好的北京首鋼也在賽季中創造了一波13連勝。京遼粵用他們的連勝使他們的取勝方式逐漸被更多球隊所認可。

  他們有平均水準以上的外援,以外援個人能力帶動球隊;有大批有能力的本土球員,很多時候,是國內球員直接決定比賽結果的最終走向。於是相較過去一名大牌外援解決問題,本土球員的作用越來越被看重,本土球員的培養越來越出色。這是連勝之於戰績之外的影響。

  關鍵詞:蛻變

  蟬聯了兩個賽季的常規賽MVP後,丁彥雨航遠走海外繼續籃球夢。他走以後,誰將成為在新賽季最具統治力的國內球員、在賽季結束後收穫首座戰神杯,成為了賽季開始之前的一大懸念。

  如今,當常規賽結束,這個問題再度擺在面前時,在討論範圍內的人選似乎已經縮小到兩人:郭艾倫和王哲林。不是因為阿聯不強了,而是因為他們過去五個月中所展現出的蛻變令人驚喜。

  郭艾倫自出道以來就備受期待,但這種期待似乎有些單調——人們都在期待著他把球打好,卻幾乎從未期待過他什麼時候能變得更好。

  在遼寧隊,哈德森是外線核心,趙繼偉主導球隊進攻,而郭艾倫,一直以來被視作一個得分手和不穩定的x因素。國家隊也是一樣,2015年長沙奪冠後,宮魯鳴曾説:“郭艾倫是將才,而趙繼偉是帥才”,這是完全不同的層級。

  也正是如此,當本賽季趙繼偉傷缺,哈德森狀態起伏,郭艾倫卻逐漸顯露帥才之時,才會如此,人們才會如此驚訝,又如此欣喜。

  賽季初,他連續6場得分20+,展現了CBA外線歷史級別的穩定性。同時他于球隊節奏的掌控也愈加老辣,場均5.9次助攻只是數據層面的展示。本賽季常規賽中,他不止一次在第四節帶動球隊掀起反撲浪潮逆轉比賽,他與哈德森的角色已經接近互換,成為球隊進攻發起者。而作為國産後衛能夠具備這樣影響比賽的能力,郭艾倫的蛻變令人折服。

  如果單説數據,王哲林自出道以來就是不折不扣的“兩雙機器”。職業生涯他每個賽季都能打出20+10的數據。他本賽季,他更是拿到職業生涯最高的24.3分和13.7個籃板,均排在國內球員首位。

  數據之下,他在球場上霸氣漸展,可以説,在本賽季他是整個福建隊內唯一能夠憑藉個人威懾力改變對方防守的球員,攻防兩端他都拿出了強硬的表現。從這樣的角度説,他在聯賽中對於比賽的影響力甚至可以比肩阿聯。

  2018年亞運會決賽中,王哲林對於哈達迪的強硬防守令人印象深刻,而他也將這樣的強硬帶到了聯賽中。而當我們談論王哲林、郭艾倫的進步時,不能忽略的一點是:他們都是在2016年前後,中國男籃青黃不接時,被宮魯鳴生生拔起的一代。又都在國家隊紅藍分隊時期獲得了長足的進步。而他們在聯賽中展現出的能力,如果能在未來的國家隊比賽中得到展現,這樣聯賽與國家隊之間的良性循環,是中國籃球穩步向前的關鍵。

  關鍵詞:爆發

  除了郭艾倫和王哲林的蛻變,還有不少球員在本賽季迎來了爆發。

  王哲林的隊友,新科三分王陳林堅本賽季場均可以得到18分,三分命中率超過42%,已經是國內頂級內線的表現。

  國內球員得分榜上,吳前和阿布都沙拉木的入圍可以説是意料之中,他們也是去年國家隊比賽中的最大收穫。吳前被稱作男籃藍隊的“大腿”,阿布都沙拉木則是在亞運會中幾乎一戰成名。回歸聯賽,他們都沒有辜負球迷的期待,打出了驚艷的表現成為各自球隊中最穩定的得分點。

  這份榜單上,時德帥的名字對大多數球迷來説都不算熟悉。可這個年輕中鋒已經是本賽季進步最快球員的強力候選。

  他場均得分達到19.6分,比去年多了12分。同時,還能摘下9個籃板球,並且有著56%的投籃命中率和接近40%的三分命中率。他每個夜晚穩定的表現成為天津隊本季最大的驚喜。

  國內球員得分榜前十球員中,有一半是上賽季沒有入圍這一排名的球員。本賽季年輕球員的爆發可見一斑。同時這10人中,只有時德帥一人沒有在男籃紅、藍隊中效力的經驗。

  國家隊為年輕球員提供了更高的舞臺,聯賽的拓長又讓他們有了更多的展示空間。這樣的爆發,是對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籃球一系列改革舉措的最好肯定。

  關鍵詞:新銳

  新秀球員,似乎一直以來是CBA聯賽中存在感最弱的群體。但本賽季,情況有些不同。

  常規賽首月的最佳星銳由三年級球員沈梓捷獲得,而當時被討論最多的,卻是一年級新秀,廣東隊的杜潤旺並沒有入圍最終的評選。開賽首月,杜潤旺憑藉超高效率的三分球表現,讓整個聯盟認識了這個出身於廣東青年的隊的19歲新秀。

  2019年伊始,CBA官方評選的賽季第二月最佳星銳中,一年級新秀,2018年CBA選秀狀元姜宇星當選,而在第一個月的最佳星銳評選中,他就入圍了三人名單。

  第三月,二年級新秀程帥澎當選。2018年最後一戰面對新疆,他下半場比賽豪取36分,全場得到39分,一舉讓他的名字被所有人記住。

  最後一個月的最佳星銳名單中,吉林新秀姜偉澤領銜,整個賽季,這個新科技巧挑戰賽冠軍三分命中率超過46%,而且賽季中期一度維持在50%。除他之外,19歲的八一小將郭昊文和2018年CBA選秀探花劉帥也成功入圍。這也是賽季首次月最佳星銳的候選人全部由一年級新秀佔據。

  不用多言也能看出,這個賽季的新秀“戲份”更多了,而這當中又有著微妙的變化。一反面自選秀開始,NBL球員就成為了主角,姜宇星、劉帥都迅速在球隊贏得了位置。事實上,去年選秀的前三位都是NBL球員,而6名現役NBL球員參選更是創造了史上最多。

  另一方面,俱樂部青年隊出身的新人們展現出對於更高級別比賽極強的適應能力,郭昊文、杜潤旺就是其中的典範。

  於是,NBL球員和俱樂部青年隊隊員成為了兩條最為有效的球員輸送通道。相較之下,無論是選秀大會參選的人數、選中人數還是賽場上的競爭力,選秀制度引入初期被寄予厚望的大學生球員們,正逐漸掉隊。

  關鍵詞:混戰

  2018-2019賽季,CBA季後賽隊伍擴充至12支,這也引發了CBA歷史季後賽爭奪的最激烈混戰。

  賽季初期,廣東隊一騎絕塵,衛冕冠軍遼寧、深圳、浙江廣廈以及新疆隊在第二集團展開爭奪。隨著北京隊一波13連勝,4支球隊為了爭奪前三展開混戰。

  遼寧隊打出歷史第二長的25連勝後,粵遼鎖定前兩名。進入2月,季後賽名額之戰又悄然興起。8-13名的球隊戰績膠著,山東、吉林、上海、浙江、江蘇和廣州6支球隊為5個季後賽名額展開激戰,並且一直持續到聯賽最後一輪。

  最後一個比賽日,上海與廣州競爭最後一個季後賽名額,11支鎖定季後賽名額的隊伍有7支還在為最後的排名暗自較勁。

  新的賽制讓過去一個賽季的CBA聯賽波瀾波瀾驟起,而這樣的混戰正是對聯賽口號“我的城市,我的主場”最透徹的展示。這樣的混戰展示著CBA聯賽的潛力,也展示著變革的力量,更激勵著變革的繼續。

  關鍵詞:歷史

  阿聯、劉煒、哈德森。過去的一個賽季,這三個人的名字在CBA歷史的頂端不期而遇。

  10月30日,CBA聯賽第五輪,憑藉一記罰球,易建聯得到了職業生涯的第10000分就此,31歲的易建聯成為CBA歷史上第二個萬分先生,在他身前的,是他曾經的隊友朱芳雨。

  半個月後,同一塊場地上,39歲的劉煒也實現了這一成就。他在第11輪比賽中,在山東高速大球館,憑藉一記中投成為了聯賽歷史第三位邁進“萬分俱樂部”的球員。

  1月15日CBA第31輪,哈德森一記三分入網之後,“萬分俱樂部”中首次出現了外援的名字。

  過去的五個月,與里程碑有關的比賽還不只這些:李曉旭、郭艾倫、韓德君相繼達到5000分里程碑,第40輪比賽中,易建聯打破了巴特爾之前保持的4978個籃板球紀錄,成了CBA首個籃板球數突破5000的球員。

  一串串數字背後,記錄著球員們的生涯,也書寫著聯賽的歷史。越來越細化的紀錄,越來越豐富的里程碑,CBA正在逐步打造屬於自己的英雄敘事。人們記住了那些刻在里程碑上的名字,也見證著CBA聯賽變革中的歷史。(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