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奧球員在融合中享受足球的快樂

2019-03-18 11:1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王浩然在對對方球員進行攔截攝影:李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第十五屆世界夏季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在阿布扎比舉行。在特奧賽場上,有這樣一個足球比賽項目,它是由有智力障礙的球員和來自健全人的融合夥伴共同組成一個隊伍完成比賽。在融合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這些“特殊”球員和融合夥伴們“相互了解,彼此尊重”,一起享受足球帶來的快樂。

  一場由中國對陣巴哈馬的足球比賽正在阿布扎比扎耶德體育場進行。從場外看,這場足球比賽和普通的足球賽沒有什麼區別。傳球、過人、射門、防守……球員與球員之間配合默契,比賽流暢。實際上,這是一場融合足球的比賽。每隊由7名運動員組成,其中4名是智力障礙人士,3名是健全人。在這項運動中,他們被稱為“融合夥伴”。來自中國隊的融合夥伴胡凱旋告訴記者:“(融合足球)就是以健全人的身份去輔助他們參加比賽,完成比賽。在比賽場上(融合夥伴)可以去進攻,例如射門,傳球。防守的話因為他們體力的原因,我們可以快速去補防,防止他們在防守上的損失。”

  胡凱旋是廣州體育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專業是特殊教育。成為這支足球隊的融合夥伴已有兩年的時間。他表示,自從成為足球隊的融合夥伴,與這群“新朋友”親密接觸後,他才對這個“特殊”群體有了更深的了解:“外界對於他們有些偏見,覺得他們某一方面障礙比較大,但是其實他們在球場是像健全人一樣,他們也可以跑動,呼喊,進攻和防守。假如進球了他們也很開心,訓練的時候他們更加努力,因為他們非常渴望進球後的喜悅,對於他們的身體條件來説,付出的要比我們正常人多很多。”

  在球隊,胡凱旋有一位關係要好的“特殊”朋友--蔡嘉昊。兩人既是隊友,也是室友,胡凱旋除了會在訓練中指導蔡嘉昊,在生活上更是教會了他很多技能。在蔡嘉昊的眼裏,胡凱旋不是隊友,而是親切的大哥哥。“(他)教我怎麼去踢足球,怎麼洗衣服。第一次泡(水)的衣服很臟,要過三次水,直到水不臟就可以了。”

  17歲的蔡嘉昊在球隊裏是守門員。雖然只踢了短短兩年球,但是他特別有自信。小小年紀的他,這次參賽給自己定了個大大的目標:“我第一個目標就想拿冠軍,我弟弟也去參加足球培訓班,我想參加比賽以後多教弟弟點本事。(另外)我外公就是體院畢業的,我想變得和我外公一樣強。”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和融合夥伴一起訓練後,這些特奧運動員們變得更加開朗,他們願意向外界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球員王浩然就因為練習足球,因為有了融合夥伴這樣的新朋友,生活更加充實,並有了新的目標。

  “記者:平時會看什麼比賽啊?

  王浩然:歐冠。

  記者:你最喜歡哪個球星?

  王浩然:C羅。

  (教練:你不是有個外號叫穆裏奇嗎?)

  記者:你有什麼外號?

  王浩然:穆裏奇。

  記者:你跟他哪方面很像?

  王浩然:快啊。”

  教練李志勇也表示,加入足球隊後,王浩然性格變化很大,身上的潛力都爆發出來了。“剛開始很內向,不太願意和別人交流,自從和融合夥伴在一起之後整個人就開朗很多,也能主動很多,主動和人打招呼。”

  李志勇教練説,融合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相互了解,彼此尊重”,這也將是“特殊”球員和融合夥伴在這項運動中最大的收穫:“融合夥伴以後會給這些孩子更大的關注,可能會使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都會有很大的改觀;而我們的孩子,第一他們的足球技術會提高,第二他們也得到了其他人的關注,心裏也會很溫暖,他們也收穫了很多友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體壇趣聞

>>更多
返回頂端